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数民族姓名中间“分隔点”引烦恼:小格式难倒银行

2016年01月27日 18: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青海的加仓·晋美南杰家族的一个孩子出生时,父母在名字上发了愁。他们希望在出生证上写上女儿的姓与名。按照藏族传统,通常是贵族、活佛、大家族名字前面才有家族姓氏。普通人,不加名字前的姓。

  这意味着,孩子汉文译名的姓与名之间,会有一个“点”。所谓“点”,是中国一些少数民族姓与名中间的“分隔点”,即“·”。

  晋美南杰说:“她的父母担心,在公共服务机构,姓名中间的‘点’,可能带来不便。”

  事实上,在这个多数人手指在键盘上一点,便能尽享电子商务便捷的时代,由于书写上的不规范,这个“点”的确给一些少数民族群众带来了诸多烦恼。

  “点”之差异,小格式难倒大银行

  “借我一个‘点’使使吧!”这是新疆人阿卜来提·如则托合提的朋友圈、微信群里最常收到的“求助”。

  于是,求助人会被“秒回”若干个“点”的样式:全角的、半角的、居中的、偏下的……

  “都试试吧,哥(姐)们!”一句“鼓励”背后,却是几多无奈。

  “感觉我半辈子都跟这个点耗上了。”29岁的穆拉提·马木提说。

  穆拉提从小填各种表,名字里的“点”有时偏下,有时偏上,直到上大学才被他“吵着改到了中间”。

  “点”的变动让穆拉提在各种证明上费尽口舌。四年前去上海工作时,他“未雨绸缪”,花一个月时间,把自己每张银行卡注册姓名中的“点”统一成了“中圆点”。“上海各大银行我都去了,柜台不懂我说啥,我找值班经理,甚至找行长。”

  由于各个银行在书写上没有统一规范,柜台操作人员输入这个“点”的格式千差万别。“第一次在银行开户办卡没问题。在网上办业务,比如绑定支付宝、还房贷、跨行转账等就会出问题。”穆拉提说,他给相关管理部门写过信,也在微博、人人网等社交平台发帖,但都“石沉大海”。

  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阿卜来提,曾在网上调研过“点”的格式,结果发现单“中圆点”就有4种格式的输入法。

  他说:“由于不知道银行现在默认的中圆点是哪一种格式,只能一个一个试。 即使这样,还存在银行之间是否兼容的问题。”

  阿卜来提至今不能在北京的农业银行办信用卡,因为大学期间,他在银川办过一张农行储蓄卡,卡上姓名中的“点”,北京农行系统“不认”,除非他回银川“销卡”。

  首都师范大学老师沈晓非笑称,这个“点”的问题,“把学校周围的银行都培训出来了。”

  沈晓非所在的京疆学院最多时管理着校内6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他发现,北京各大银行对于“点”的处理比前几年好多了,但仍缺乏全国统一的输入规范。“这不仅是规范银行,也能规范各行各业对于这个点的输入。”

  上海的律师乃菲莎·尼合买提说,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银行,情况更复杂。现在全国银行系统不管格式如何,起码外观已经统一成了“中圆点”。但很多当地人的身份证还是一代,姓名分隔点在下方,即便换发了二代身份证,“点”的位置未必能解决,相关联的医保、社保卡等都要改。

  “点”之不便,因它受挫

  哈萨克族女孩拉扎提可能是学校里收包裹最频繁的女生。因其名字中没有“点”,她成了其他少数民族姐妹最好的代购。

  拉扎提说:“蒙族、藏族和满族名字也有‘点’的烦恼。这是一个普遍现象。” 网购时,各个环节的录入系统对于“点”的书写规范不统一,容易出现“信息有误”的情况,商家怕差评,就不敢卖了。“海淘的各种环节都需要验证身份证,名字带‘点’的同学根本买不了。”

  哈萨克族青年阿尔肯·贾库林,一次在网上订购机票,订票系统默认格式的“点”都为非法字符,他只得把名字连贯写,购得机票。但到了机场,“机场人员却因为姓名中的‘点’没有了,与身份证不符,拒绝给我办理登机手续。”他说,好在后来误会解除,办理了登机手续。

  现在各大航空公司的解决方案是取消姓名中的“点”。阿卜说,虽然“不是很妥当,起码可以实现网上购票了。”

  这个“点”有时可能带来更大麻烦。乃菲莎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位都不敢绑定身份证,因为官方学位认证网站对姓名中“分隔点”的输入不统一,一旦绑定,就无法查证,结果可能就成了“假证”。

  “点”之困惑,问题何解?

  沈晓非说:“一个小小的‘点’,折射的却是大问题。”他说,自己很少听到少数民族学生抱怨,但他在群里一问,却引发了热烈的回应。

  “有时候社会各界做了很多事,却忽视了这些小细节。”沈晓非说,学生们很乐观,“私底下找到了各种变通的方法。”

  36岁的穆台利浦·买买提明说,这个“点”涉及的人数众多。“少数民族的人口不少,仅仅维吾尔族就有上千万人,这比有的国家总人口还多。”

  穆拉提有时会赌气地想:“没有统一规范,这个‘点’还不如不要!”他征集了一些对解决这个“点”的看法。

  “一种是用空格代替。”他说,虽然要全部修改、更换,却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

  新疆的柯尔克孜族女孩阿依曲莱克认为,“可以取消分隔点。姓名连写,简单、易懂,哪怕不懂电脑、文化水平不高的人也可以理解、操作。”

  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崔延虎说,从最经济、有效的角度,可以从银行或公安部门的系统规范为突破口,由相关部门出台统一标准,其他行业据此执行。

  根据最新版的GB/T15834-2011《标点符号用法》,间隔号的形式为“·”,通常用以分隔姓与名。

  中国国家标准总局1995年颁布的《汉字内码扩展规范》(GBK)中,间隔号对应的标准Unicode编码为00B7(middle dot)。它不仅能在任何一个主流输入法中打出来,而且银行、公安、出入境、铁路等所有中国大陆的中文系统都能支持。

  阿卜来提家在新疆和田,每月5号是车贷的还款日。但他家的建行卡不能被网银系统识别,每到月初,他就得到处找ATM或者银行柜台“碰运气”。

  “日子总要过。”他说,“问题来了,我只能做各种努力,设法解决。”(记者屈婷 刘伟 阿依努尔)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