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官员把弃土场当“摇钱树”索贿 钱款汇亲戚账户

2016年02月02日 10:2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渣土倾倒在一些地方成了难题。一些人利用手中权力将弃土场当成了“摇钱树”,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行政执法所原副所长李安松及该所工作人员陶智东、张永涛就是这样。他们利用辖区弃土场向他人索贿130万元,李安松还涉嫌诈骗上百万元。

  老板上访牵出涉案人

  2015年元旦刚过,蜀山区检察院反贪局的侦查员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了。

  原来,2014年底,个体老板沈某到蜀山区政府上访,称其通过“合法”手续承包经营的弃土场被该区小庙镇政府禁止倒土。蜀山区政府调查发现,小庙镇政府从未与沈某签订过协议,也从未收到过沈某支付的用地承包款。与沈某签订合同的是时任小庙镇行政执法所副所长李安松,沈某为此支付给李安松几百万元。区政府研究认为,李安松可能存在重大职务犯罪行为,随即将线索转交到蜀山区检察院。

  接到线索后,蜀山区检察院反贪局先着手从外围开展初查。他们调查了解到,沈某承包的小庙镇三块弃土场,分别位于马场村、小蜀山和工业区,其中位于马场村的弃土场是合法的,另两处为非法弃土点。弃土点的日常管理由小庙镇行政执法所负责,但该所无权将弃土点对外承包经营。核实相关情况后,侦查人员立即对弃土场非法承包交易过程中的财务往来账目进行核实。正在此时,李安松听到风声,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于2015年1月16日在镇领导陪同下到蜀山区检察院投案自首。

  按说主动投案,李安松应当彻底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但他对检察官的讯问避重就轻,躲躲闪闪。但当侦查人员将初查取得的证人证言及财务往来凭证摆在他面前时,李安松的心理防线崩溃了。他不仅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还供出了两名同伙:同事陶智东和张永涛。

  索贿130万元,实收60万元

  案发前,李安松系小庙镇行政执法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陶智东和张永涛系该所工作人员。2013年11月,经蜀山区政府同意,小庙镇将小庙村老庄组、马场村星东组等范围内的土地划定为弃土场(以下简称“马场弃土场”)。当时,小庙镇还有两处非法弃土点,一个在小蜀山、一个在工业区。

  康某和沙某分别想获得马场弃土场和工业区弃土点的经营权,两人找到李安松、陶智东、张永涛,请他们帮忙。李安松等三人商量后,以办理审批手续需要费用为名,向康某索要100万元、向沙某索要30万元。后经讨价还价,康某、沙某分别支付了李安松等50万元、10万元,并将钱打到李安松的个人银行卡里。之后,李安松等安排康某、沙某分别经管马场弃土场和工业区弃土点。因担心李安松私自动用这笔钱,三人商议后,这张银行卡由陶智东保管。但没过多久,李安松就以需要用钱为名将该卡要回。2013年12月,陶智东、张永涛二人商量后分别以买房、母亲生病急需用钱为由催促李安松分掉这笔款。于是,李安松安排妹夫分别给陶智东、张永涛各转款20万元、10万元,其将另30万元据为己有。

  2014年下半年,陶智东听到有人举报李安松的消息,又听闻小庙镇纪委在调查此事后,非常害怕。他找到李安松和张永涛商量。为掩人耳目,李安松安排陶智东、张永涛从银行“过账”20万元、10万元给康某,制造已退款给康某的假象,希望能借此逃避处罚。

  没钱退还无奈投案自首

  2013年12月,个体老板沈某经考察,想经营马场弃土场和小蜀山弃土点(当时的实际经营人为赵某)。他不知道这两处弃土场已有人经营。他找李安松帮忙,李安松在未经小庙镇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利用主管该镇渣土管理的职务便利,以小庙镇行政执法所名义私自将马场、小蜀山弃土场的“经营权”以660万元的价格出让给沈某。康某、赵某起初不同意。为了达到目的,李安松极力劝说康某和赵某,后二人同意。

  为从中牟取私利,李安松故意不让买卖双方见面。他告知康某买家出160万元购买马场弃土场85%的股权,告诉赵某买家给小蜀山弃土点作价100万元,共计260万元。但他告诉沈某的是,卖家将马场弃土场85%的股权作价560万元、小蜀山弃土点作价100万元,共计660万元。

  为了不让自己深陷其中,同时也为了掩人耳目,李安松私自以单位名义,在与沈某的合同上加盖了行政执法所的公章,并让沈某将钱款汇入其一个亲戚的银行账户。沈某分两次转账500万元到李安松指定的账户,李安松将马场弃土场、小蜀山弃土点交由沈某经营,并分别给了康某、赵某各100万元,将余额300万元据为己有。

  交了钱后,不明真相的沈某开始大张旗鼓地经营弃土场。他没想到,刚一开工便被小庙镇政府以违规弃土为由禁止经营,他找到李安松讨说法。为了避免事情闹大,2014年7月21日,李安松设法筹集了135万元还给沈某,但余下的165万元无法还清。见此事再无法遮掩下去,李安松选择了投案自首。

  痴迷网游害了他

  据办案人员介绍,李安松有一项特殊爱好,就是网络游戏,甚至达到了痴迷程度。他沉迷于网络游戏可以几天不回家。为满足游戏中的虚荣心和成就感,他不惜“一掷千金”。他说,自己一夜打游戏有时候会打掉十几万元。他收受的沈某所谓的经营弃土场的钱,除100余万元用于购房外,大部分投入到购买游戏软硬件装备中。

  2015年1月16日,李安松到蜀山区检察院投案自首。1月22日和24日,该院分别通知陶智东、张永涛到案。3月30日,陶智东退出赃款20万元。而在案发前,张永涛已经将10万元还给了李安松。同年10月21日,合肥市中级法院审理了此案。法庭上,李安松、陶智东和张永涛“相聚一堂”。

  针对检方关于受贿罪的指控,三人均没有异议。陶智东和张永涛说,李安松在这件事情中扮演主角,如何分钱也是他说了算。不过,李安松否认自己涉嫌诈骗,称沈某是知情的。法院未当庭宣判。

  检察官点评:作为官员,不是不能有爱好,而是爱好必须和自己的职权划清界限,不能利用自己官员的身份,动用手中的职权和公共资源去发展个人爱好,否则不但个人会走上邪路,还会祸国殃民,为害社会。黄河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