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绍兴再现当代"曹娥":27年如一日 久病床前有孝女

2016年02月19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绍兴再现当代“曹娥”:27年如一日久病床前有孝女
吴伟燕在照顾母亲 陈正军 摄

  中新网绍兴2月19日电(见习记者 高怡 通讯员 陈正军)27年,对于浙江绍兴市嵊州三界镇南街村的吴伟燕来说,既漫长又短暂。漫长,是因为这是心酸、艰难的27年;短暂的是,这27年如一日,喂饭、喂药、翻身,每天都像陀螺般忙碌。

  27年,吴伟燕始终陪伴在母亲身边,14岁那年父亲去世后,她更是一步也不敢离开母亲,不管是去外地求学,还是去工厂上班,都把母亲带在身边。这两年,母亲身体状况不好,吴伟燕就辞掉工作,24小时守候。

  27年,吴伟燕与母亲携手艰难地穿梭在光阴里,在村民眼中,堪称当代“曹娥”。2016年2月1日开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吴伟燕做起了微商。她告诉记者,选择微商一则可以赚点钱补贴家用,最主要的是可以安心地呆在母亲身边,照顾母亲。

  照顾已是习惯不觉得有多累

  近段时间,母亲经常需要挂盐水,吴伟燕又忙得像陀螺。她笑着说,照顾母亲已成习惯,不觉得有多累。

  母亲瘫痪后大小便失禁,屎尿弄到被褥上,吴伟燕总是毫无怨言。有时母亲便秘,她戴上手套二话不说用手将粪便抠出来。母亲卧床27年来,她的床铺始终是干净的,身上也没有生褥疮、湿疹。

  “8岁之前,我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吴伟燕说,父母以前做水产生意,虽然很辛苦,但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还在村里盖起两层楼房。在她8岁那年,一场车祸让她家发生巨变。

  “父母在去进货的路上发生车祸,母亲由于颈椎断裂,高位截瘫。”为方便照顾母亲,父亲停掉水产生意,当时年仅8岁的吴伟燕也跟父亲一起扛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14岁那年,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父亲又因患肝癌去世。

  接踵而来的厄运,并没有击垮吴伟燕,她含着眼泪用稚嫩的双肩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从此,吴伟燕一边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一边坚持上学,天不亮就要起床做饭,喂好母亲后再去上学,中午一放学,就跑步回家给母亲做饭,晚上除了做饭洗衣,还要给母亲擦身按摩。

  吴伟燕对母亲孝顺,而她对自己却相当苛刻。母亲病痛时,不管花多少钱,她都要替母亲医治,而她自己舍不得乱花一分钱,穿的衣服全是亲戚朋友送的,一年到头吃的都是自己种的青菜萝卜,就连干菜蒸肉也成了吴伟燕的奢望。

  上学、上班背着母亲去

  为更好照料母亲,吴伟燕从8岁起在母亲的床边搭了张小床,夜夜守着母亲。每天晚上,等母亲睡着了,她才轻轻地打开课本温习功课。

  17岁那年,吴伟燕考上绍兴市农校,她很开心。然而学校远在诸暨,母亲怎么办?吴伟燕犯难了。“无论如何都不能抛下母亲”,开学之前,她向学校提出背母亲一起上学的请求。学校在了解她家的情况后,被她的孝心感动,不仅免除了她的学杂费,为她们解决住宿问题,还每月发给母女俩300元生活费。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吴伟燕最终顺利完成了学业。

  毕业后,吴伟燕在嵊州找到了工作,她就继续带着母亲去上班。“我很感谢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也很感谢厂里领导对我的照顾,要是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也不能把我母亲照顾得那么好。”

  正能量令人动容 孝心唤来全社会尊重

  2004年,吴伟燕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但孩子出生第二天,她就吵着出院,“我住院了,母亲谁来照料?”为了能全心全意照顾母亲,儿子刚满周岁,她就把儿子送到了远在上海的婆婆家里。尽管过去了很多年,但吴伟燕的内心还是对儿子深感愧疚。在吴伟燕的孝心感染下,她的丈夫、儿子也十分孝敬老人。

  吴伟燕的孝心故事,感动了邻里,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她荣获嵊州市首届十佳道德楷模。

  2013年开始,母亲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差,“特别是一入冬,经常需要挂点滴。”为能更好地照顾母亲,吴伟燕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专心在家照顾母亲,平时也只能靠一点零碎的针线活贴补家用。

  但是,零碎的针线活对于艰难的家庭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

  好在,吴伟燕的孝心故事感动着社会上的好心人,一直以来都有人在帮她。在一些好心人的帮助下,今年2月1日,吴伟燕做起了微商生意。

  “好心人主动给我提供货源,并帮我提供寄货服务。”吴伟燕告诉记者,由于要照顾母亲,她不能外出打工赚钱,平时做的一些针线活也只能贴补一点家用,更多的时候,连母亲的医药费都要“赊账”,她期待微商生意可以改变拮据的现状。(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