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岁伪基站“大哥” 卖假发票 舅舅老乡跟他干

2016年04月13日 13: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嫌犯将伪基站发射装置和电源藏在电动车座下的储物格内。

  嫌犯将伪基站发射装置和电源藏在电动车座下的储物格内。

  一辆电动车一个伪基站

  事情还得从3月29日下午说起, 当时历下警方接到举报: 路过山大路附近的市民频频收到代开发票的短信。 “我们推断附近很可能藏着一个伪基站。 ”历下刑警一中队民警刘岩告诉记者。 在有关部门协助下, 民警很快就发现了一辆可疑电动车,“车子就放在一停车场内, 外表与其它车辆无异, 打开车座才能发现小型伪基站和蓄电池就藏在下方的储物格内” 。

  经过蹲守, 民警将前来回收设备的小沈抓获。 紧接着, 小沈的两名同伙张某、 阿灿也在山大路附近一公寓落网。 除了三套藏在电动车内的伪基站, 民警还当场缴获假的增值税发票三百余份, 涉案金额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 三人团伙中, 小沈年龄最小, 但他却是带头 “大哥” 。

  “小沈, 今年19 岁, 老家广东。 初中辍学后, 他一直在外打工。 ”历下刑警一中队民警李伟硕说。 去年10月份, 在深圳一酒吧, 小沈遇到了一名自称李老板的男子, “对方让小沈跟着他干,包吃包住, 一天还给200元” 。 过后, 小沈才知: 李老板给的工作是让他到外地用伪基站发短息,内容为 “本公司有正规国地税、增值税等发票, 可先验后付款” ,短信发送人就是李老板的电话号码。

  “伪基站与电源连接后, 会产生一个WIFI网络, 我用手机与其相连、 登录, 能随意编辑发送 的 内 容 , 当 然 发 送 人 的 号 码也可随意更改。 ”小沈向民警交代 。 他 把 伪 基 站 和 电 源 藏 在 电动 车 座 下 的 储 物 格 内 , 利 用 手里的遥控开关可以实现人机分离以及伪基站远距离开启或关闭。

  拉上舅舅一起干

  “跟着李老板干了二十来天后, 小沈又在其介绍下, 给另外一个老板发送了一阵信息, 内容也是基本一样。 “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民警李义仁说。 两次打工经历让小沈有了 “想法” : 他感觉 “代开发票” 的市场不小,“ 用 伪 基 站 群 发 短 信 好 像 很 赚钱, 我也想着自己试试” 。

  事后, 民警了解到, 第二次打工时, 小沈有几次把发件人的电话换成自己的号码, 让收到短信的人联系他。 与客户定好价格后 , 他 再 找 其 他 人 帮 忙 代 开 发票, 自己则从中间赚取差价, “比如, 他找人代开发票每份15元,而通过伪基站短信找到他的, 他就加价到30或者更高” 。

  2016年3月初, 决定自立门户的小沈和没有工作的舅舅张某 相 约 来 到 济 南 , 决 定 利 用 伪基 站 发 送 信 息 、代 开 发 票“ 创业” 。

  2016年3月中旬, 花园路附近一宾馆, 正当小沈和舅舅张某商量 “创业” 大计时, 一名叫阿灿的广东老乡也凑了过来。 原来,阿灿比小沈大3岁, 大专肄业后也四处打工。 一次偶然的机会,阿灿收到一条 “代开发票” 的短信 , 他 感 觉 这 是 一 个 挣 钱 的 办法。 “得知可以用伪基站发送信息后, 阿灿就花几千元购买了一套, 来到济南准备大干一场。 没想到却遇上了小沈和他舅舅。 ”历下刑警一中队民警李伟硕介绍。

  由此, 三人一拍即合。 为了省钱, 三人租下了山大路附近一公寓, 合伙出钱购买了二手打印机、 电子印章打印机以及笔记本电脑。 “同时, 他们还购买了假的空白发票。 ”历下刑警一中队民警刘岩说。

  财务通过了才收钱

  “打印假发票的设备, 他们三人共用。 ”历下刑警一中队民警李伟硕说。 虽然合伙买设备,但团伙挣钱却不是 “大锅饭” : 他们每人都买了一套伪基站, 藏在电动车内, 所发送的短信也都是各自的电话号码, “也就是说, 每个人挣多挣少, 都是靠自己的业务量” 。

  据小沈等人交代, 他们每个伪基站的发射范围为一两公里,也就是说在此范围内经过的市民都会收到他们 “代开发票” 的短信。 而为了增加业务量, 小沈三人也是从周一忙到周五, 早上五六点骑着电动车出去, 晚上六七点回来。 “他们多选择人流量大的地方, 把电动车停好后, 远距离遥控启动, 然后就去逛街上网。 几个小时后换个地方再继续发送。 ”民警李义仁告诉记者。 平均一天, 每个伪基站能发送七八万条短信。

  “如果有客户打电话, 他们就 按 对 方 要 求 的 内 容 打 印 发票。 ”历下刑警一中队民警刘岩“揭秘” , 好处费则是代开发票金额的1%—3%不等。 开好后, 小沈等人就会通过快递发送给客户,对方收到后再付款。 “他们还挺讲诚信, 财务通不过就不收费。 ”民警举例, 曾经有人找小沈他们代开过90万元的发票, 好处费一万元左右。 但没想到, 代开的发票未能通过财务部门的审验, 小沈他们分文未收, “还有一次, 他们给莱芜一单位开具了13张共计120多万元的假发票, 但只通过了4张, 获利六七千元。

  ”民警介绍, 每张正规发票都有编码, 可上网查询。 而小沈等人代开的假发票都是套用正规发票的编码。 目前, 涉案三人已被历下警方刑拘。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