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大厦起火3分钟烧20层 消防20分钟灭火(图)

2016年05月04日 08: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3日下午3点19分,南京秦淮区洪武路23号隆盛大厦6楼平台中央空调机组失火,现场明火沿着6层的外墙迅速烧至26楼。南京消防指挥中心出动17辆消防车、15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不到半小时就扑灭明火,疏散群众约200人,火灾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隆盛大厦是一幢28层的写字楼,6楼平台有空调组机,由于故障发生火灾。由于当天风大,火势蹿得非常快。

  此次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任国勇

  一开始,员工们迅速自救

  20多罐灭火剂喷完没啥用,只好撤退

  昨天下午4点,扬子晚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看到,在洪武路与游府西街停了大量警车、消防指挥车、大型消防车、云梯车等。消防员戴着呼吸器,正在忙碌着。大厦周围滞留着大量疏散出来的职工。

  大厦8楼某公司的卞先生说,他第一个发现明火,并迅速采取了措施。“我当时就坐在办公桌前。”卞先生说,恰巧着火点就位于他的视线下方,因此第一时间就发现了。卞先生说,刚开始看到黑烟,起初的几秒钟他也没在意,后来一想,大量浓烟肯定是着火了。于是,他立即叫上办公室的其他几位同事,大家往下一看,大火已经烧起来了。

  “办公室大约有10名同事。”卞先生说,他们立即下楼找到物业并说明情况。随后,10多人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来到6楼。“此时的火势已经起来了,幸好我们人多。”卞先生说,众人手持灭火器一起灭火,楼道里能调来的灭火器基本全部调来了,用了20多罐灭火器,总算是把6楼平台上的火扑灭了。不过,火势迅速往外墙壁和办公室方向转移,而平台处和办公区域隔着一道门,这道门一直紧锁。危急时刻,卞先生和另一名同事抄起灭火器对着门就是一阵猛砸,终于把门给砸开了。大伙发现,办公室里面是木质地板,火越烧越大,烟雾很大还带着刺鼻味,非常呛人。随后,卞先生只能和同事一起暂时退出火场。

  在国泰证券大厦门口的台阶上,一排男女青年坐在那里。他们是隆盛大厦9楼某公司的职工。“当时我们正常上班,突然发现南侧窗外燃起熊熊大火,火就是沿着幕墙烧的,很吓人,同时有人到公司门口喊失火了,快疏散。”一名女职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数十人不到五分钟就全部通过楼梯疏散到地面。“失火时,7部电梯全部关闭,其中4部是通往高区的,所有人从楼道疏散,秩序很好,所以疏散起来很快。”女职员说。

  还好,消防很快就赶到了

  兵分多路上下夹击,大火很快扑灭

  在失火大厦周围各出入口,均有民警和特勤人员值守,有的区域用警戒线封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以免遭遇安全威胁。

  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次的火烧得太快,从6楼烧到26楼只用了3分钟左右,幕墙的钢化玻璃不断掉落,幕墙周边的装饰板貌似是可燃的,在风力的作用下,呼呼往上烧,根本没法自救。

  记者从南京消防官方微博看到,南京消防调集两台“水炮车”前往现场灭火,高射水炮架设在大厦楼下,向上喷水,这种水炮能将水柱送至60米高空。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当时另一组消防员来到隆盛大厦楼顶,从上往下喷水,此外,进入大厦的消防员从大厦内部消防栓接水管扑救。下午3点39分,大火已经全部被扑灭。现场目击者说,未发现有人员受伤,现场未出现救护车。

  在现场,一位消防人士告诉记者,起火点位于这栋大楼的西南侧,这一侧玻璃幕墙较多。“起火时风力也很大。”他说,风一吹,火就往上走。可是外墙大多都是玻璃幕墙,玻璃经不起大火的烤灼,纷纷爆裂。随后,大火又引燃了幕墙内侧的附着物,因此给人的感觉像是烧了个“1”字形。

  大楼封闭,员工们很着急

  哎呀!办公室里还有百万现金!

  火情发生众人有序疏散后,不少公司员工等候在大厦的出入口。两名物业工作人员把守,禁止他们进入。

  “什么时候开放啊,我要上去拿东西!”“我们想上去看看公司有什么损失!”在门口,不少人焦急地询问。物业工作人员不停地解释,目前消防还在排查,隐患还没有消除,现在还不能进去。

  在门口的一名小伙子说,他们公司有近百万现金在办公室内,担心安全啊。记者问他,公司干嘛放这么多现金?“哎呀,今天才拿过来的,我疏散时,公司还有人在呢,后来就不知道怎样了,我刚跟老板汇报过,老板应该让人处理了。”小伙子说,他还是有些不放心,幸好火没烧进办公区,不过很可能遭到水淹了。

  在隆盛大厦楼下一侧停车场,停放着不少私家车,发生火灾后,楼上不断有玻璃爆裂掉落,不少车遭了殃,被碎片砸坏。

  记者探访火灾后的大楼内部

  喷淋系统关不掉,办公区成淋浴房

  下午5点左右,大厦突然短暂开放,但要求只能上到7楼。记者跟随几名职工上去查探,楼道没有灯光,水流哗哗地沿着楼梯流淌。

  6楼走廊水深到脚踝,在某公司门口听见哗哗水声,这家公司内部装修是挑高结构,有上下两层,一层天花板上的消防喷淋系统一直在喷水,此时仍然没有关闭。该公司门口的玻璃上粘贴一张通知,告知客户,该公司五一期间从4月30日下午至3日放假,4日正常上班,因此3日下午发生火情时,该公司还处于放假状态,公司内没人。

  火情发生后,公司派了一名小伙子到现场处置。小伙告诉记者,老板在外地,他也是临时过来看看,现在公司已经被水淹了,他正急着四处联系,希望尽快将喷淋系统关闭。

  随后,记者从大厦出来,发现主要出入口又被关闭,只能从地下车库的出口出来,警方正在与大厦物业负责人谈话,要求他安排人员值守,只准出不准进,同时要求滞留在场的被疏散人员不要进入大厦,防止高空坠落碎片。

  关注

  灭火“擎天柱”也来了 没能一展身手

  记者发现,现场的消防车中,两辆云梯车最为引人注目,却一辆停在淮海路上,另一辆停在洪武路上,一动不动。据了解,被誉为“擎天101”的擎天抢险消防平台云梯车,是目前南京最高的云梯消防车,也是最先进的抢险救援车。该车云梯可以升到99米,最大喷水高度可达150米。然而,由于现场不具备操作地面,加上消防架设水炮完全能达到目标,云梯车始终没能一展身手。

  大火燃烧时

  一条谣言也在热传

  昨天,在火灾发生时,微信朋友圈热传“一溜黑脸警察”的小视频,网友说这是现场救火的民警,脸都被熏黑了。不过,这是一条谣言。这几个警察根本不是南京的,而是在云南墨江活动现场的执勤警察。活动中互相“抹黑脸”,是庆祝一年一度的哈尼太阳节。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