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尸检台上的青春岁月 南京女法医十年成“神探”(图)

2016年05月04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尸检台上的青春岁月南京女法医十年成“神探”(图)
    通过手术刀和显微镜,汤晓蕙让一个个逝去的“亡灵”发出正义的声音。 高传新 摄

  中新网南京5月4日电 (记者 申冉通讯员宁公宣)在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当天,南京市公安部门表彰了该市50名优秀青年民警和3名消防官兵。其中,一位“80后”的女法医显得格外引人瞩目,她的特殊职业令她的青春岁月显得格外“血腥”,然而在尸检台上的十年汗水让其成长为一名“神探”,为亡者“发声”。

  从“菜鸟”到“神探”的华丽变身

  一部《鉴证实录》,让1982年出生的镇江姑娘汤晓蕙义在高考志愿上义无反顾地填报了法医,而2000年全国只有5所院校有法医专业,其中只有两所招收女生。同年9月,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江苏省招收的唯一一名女生,汤晓蕙被挑选踏进了法医学的殿堂。

  干法医最难的是要克服私人情感

  “干法医并不恐怖,相反最难的是要克服内心的情感,做出严谨公正的结论!”作为刑侦局的一名主检法医师,汤晓蕙说自己最难忘的是2005年实习时跟师兄出的一次现场。

  当时的现场在下关,一名老太被家人发现死在床上,嘴里塞着黄纸,脖子上砍了30几刀,遍地的血迹给汤晓蕙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她第一感觉就是“肯定是他杀案!”而当现场勘验完毕,回到指挥部听师兄汇报伤口可以自己形成时,她懵了。“伤口是平行的,如果说他杀,不可能刀刀都砍到同一个地方,现场没有抵抗伤,没有其他人的足迹,现场甩溅的血迹都朝向同一个方向……”听到师兄专业的阐述,汤晓蕙为自己的不冷静暗暗懊恼。

  等到2006年,汤晓蕙真正踏上了法医岗位时,已经可以沉稳冷静地面对。2006年,汤晓蕙从业后第一次出现场——一个丈夫杀妻后又自杀的案子。由于居所偏僻,尸体被发现时已经腐败肿胀,汤晓蕙丝毫不受影响,专注而细心地出入现场、规范而熟练地采集证据,随后又到殡仪馆解剖尸体,受到师傅们的一致表扬。

  尸检台上一站四五个小时

  汤晓蕙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细致耐心的性格,让她承担了专业性更强的工作——法医组织病理学的检验。

  简单描述,一台普通解剖检验通常耗时两三个钟头,而汤晓蕙完成一台病理解剖则需要四五个小时,除了体力的考验之外,解剖中还需要对形态学变化、案情、死因的推测证实和排除进行快速的思考,更是对脑力的考验。从事病理学检验近十年来,汤晓蕙参与凶杀、交通事故、非正常死亡、医患纠纷等各类重大疑难案件的尸体解剖已达七百余次。

  死者家属们常在观看了解剖过程之后,原本对于公安机关办案的不信任感就已经打消了一大半,因为他们只是在旁边站上四、五个钟头,就已经感到精疲力竭,而解剖台边一直忙碌着的法医还在细致认真地进行着检验,此后一个月还要陆陆续续完成各项工作……

  汤晓蕙深知法医这个职业并不能让人起死回生,但是一声劝慰、一个客观公正的结论,都能给家属以安慰,这是最大的回报。

  细钻研不服输成就专业人才

  通过近十年的汗水和时间积淀,汤晓蕙已经逐渐成长为病理检验的中坚力量。

  2012年8月,家住南京江宁区的周某在家中受伤,送医院抢救十数天后死亡,其丈夫称其是撞墙自杀,在医院里检查发现其有严重的脑出血。同年9月,浦口一个工人朱某的尸体被发现赤裸着漂在其租住地旁的池塘里,经过检验也发现其有严重的脑出血。

  判断脑出血是因伤还是因病,需要在准确寻找到血管破裂口的基础上得出结论。人的脑血管有成千上万条,细的就像蛛丝一般,有些血管的破裂口只有几毫米,而每一张切片的厚度又只有几微米,想在满是血肿的检材上找到血管破裂口无异于大海捞针。汤晓蕙硬是凭着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最终寻找到了血管破裂口,从而准确判断了死因。

  就是同样的两起脑出血案件,在经过汤晓蕙的检验之后其性质走向了截然不同的方向。周某的脑出血是因为外伤引起脑底动脉破裂所致,而这种外伤并不符合撞墙所致,而是由拳击下颌部引起,将周某击伤的丈夫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朱某的脑出血却是因为高血压导致的脑溢血,他因为疾病发作神志失常投水溺死,属于意外死亡。

  从警十年,汤晓蕙完成了从一只“菜鸟”到一名“神探”的华丽转变。这一路的青春成长,见证了她不断挑战自我、寻求突破的奋斗历程,也令她名副其实荣获“石城青年卫士”的荣誉。

  记者从南京警方获悉,该市公安部门长期重视警队的年轻人才培养。在这支年轻干警队伍中,既有长期坚守在社区,奋战在一线前沿的同志,也有在机关岗位上默默挥洒才智的民警;既有亲民爱民的标兵,也有打击违法犯罪的能手。去年以来,该市公安局评选出的80名石城警星中,青年民警有21人,占到了26.3%。(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