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挖坑代表”受审不认罪 德胜门坍塌处仍是废墟(图)

2016年05月12日 01:2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李宝俊因身体原因被允许坐轮椅受审。

个体承包商卢祖富的施工队无建筑资质。

李海轮负责施工现场管理等工作。

  德胜门私挖地下室案开审

  ■现场探访

  坍塌处

  仍是废墟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沿着德胜门内大街由北向南走,在靠近93号院时,远远地看到一排2米多高的蓝色铁板。走到近处,记者发现房屋塌陷处西、南两侧为相邻建筑物墙体,北侧是89号院。东侧临街的部分,已被30多米长的围栏围得严严实实。

  记者来到北侧的89号院,看到过道两侧屋门紧锁,附近的邻居告诉记者:“这里是危房,去年坍塌事件后,就不让住人了。”透过靠南侧的门缝,记者看到门上的横梁倒塌,与门相连接的房屋已塌陷于大坑之中。围栏里面杂草丛生,一片狼藉。塌陷后形成的大量残垣断壁,水泥板、钢筋、木块石砾随处散落,其间还散落着箱子、拖鞋、水壶等生活用品。为防止坍塌,西、南两侧楼房墙壁由许多根黄色铁杆支撑着,看不见下陷18米的深坑,也没有施工进行修复清理的痕迹。俨然成了一片废墟(右图)。

  附近的商户告诉记者,近一年没见有人来处理过现场,“听说上个月有人举报围栏占机动车道,后来有施工人员过来,只是把围栏向人行道上挪了挪。”

  ■居民讲述

  希望可以早点回家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辗转找到了受事件牵连的居民付先生。年过八旬的付先生夫妇原本和两个儿子、妹妹一家三口、两个亲戚共九口人住在德胜门内大街89号院里。如今,没有住所的他们只能分别“打游击”,付先生夫妇带着身患残疾的大儿子,住在后海西沿胡同的一间平房里。

  一直为找住处发愁

  一年多来,无家可归的付先生一家,一直为找房子住而发愁。“没得到李宝俊的任何赔偿,每天每人只能靠街道发放的150元安置费来解决住宿和温饱,不够用啊。”付先生无奈地说。

  在付先生现在居住的后海西沿胡同的平房里,记者看到约20平方米的房间里挤着两张床、一个沙发和茶几,墙壁斑驳,三人的衣物用床单打包堆放在屋内一角。“没办法,过两个月租期到了,又得搬家。”付先生说,一年半搬了三次家,先是住在最便宜的快捷酒店,但是补偿款光租房就用了不少,在外面吃饭根本不够。后来三人在南四环找了一家几十元一天的小旅馆住下,今年3月又搬到现在的房子,“别看屋子小,一个月房租也要3500元。”

  “往年过春节,我们全家围在一起吃饺子,那是什么气氛?今年我们连饺子都没吃,没条件也没心思。”付先生气愤地说,年夜饭就是一碗西红柿炒鸡蛋、一袋烧饼和一盘亲戚送来的带鱼,摆在旅馆的床头柜上凑合吃了。“庙会没去,福字春联没贴,饺子没吃,天天就陪大儿子去医院看病,回来往小旅馆一躺,冷冷清清,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

  没收到安慰和赔偿

  “做饭的东西都没拿出来,后来简单买了点餐具。”付先生说,家里本来就是特困户,大儿子又患肝硬化、胆结石等疾病,拿到安置费仍入不敷出。付先生指着床边的一大兜子药对记者说,隔三差五大儿子都要去医院输液、开药,每月药费就要2000元。

  而对李宝俊事后承诺“哪怕是砸锅卖铁,尽一切努力对受损害的居民进行赔偿”的说法,付先生称,至今没有收到任何安慰和赔偿。衣服、桌椅、电器、现金……甚至自己一辈子的积蓄现在仍被埋在那个大坑里,没人前来跟他核实过,或提出解决方法。

  随后,记者来到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街道办事处按照规定,给居民发放每人每天150元的临时安置费。对于今后的安排,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需等开庭宣判后再处理。

  希望可以早点回家

  昨天,付先生带着记者来到事发前的家——德胜门内89号院,打开南侧屋门,记者看到屋子横梁断裂杵在地上,与门框相连接的房屋已整个倒塌。“这是我们家的冰箱,这是衣柜,这是床,”付先生边指着脚下已被压得变形的铁床边说。付先生平日还喜欢养鸟,养龟,他指着远处一个大塑料盆告诉记者,那是他当时养龟用的,“龟也不知是跑了还是被砸死了。”

  付先生说,自己打小就在这个屋里长大,住了50多年。每次他回来转转,看到受损的房屋,心里就“揪着疼”。他希望司法部门可以尽快解决此事,让他们早日回到温暖的家。

  ■律师建议

  协商不成 可起诉李宝俊

  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表示,此案属于侵权案件,李宝俊等人应承担赔偿责任,而非政府,目前为居民分发的安置费是政府所尽的义务。

  律师建议,89号院以及事情涉及的居民应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对被损坏的房屋、物品,及能证明财产损失的证据进行保存。如需自己重建房屋,还要准备好建房时所需购买原材料、建筑施工费、购买物品的发票等证据。其次,建议先与李宝俊等人通过协商解决的方式,提出赔偿要求。如不能协商解决,居民可将李宝俊等人以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为案由,起诉至法院。

  业主违规挖掘地下室,导致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门前坍塌,不仅造成周围供水暂停、交通瘫痪,更使得附近部分民房受损。这起发生在去年1月24日凌晨的事件,由于业主人大代表的身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业主李宝俊、项目负责人卢祖富及现场负责人李海轮在西城法院受审。庭审结束后,合议庭将进行评议,择期宣判此案。

  ■庭审实录

  起诉 直接损失580余万 李宝俊有案底

  西城检察院起诉书显示,现年59岁的李宝俊系江苏省泰州市人,案发前系徐州市海荧汽车销售维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经检方查明,李宝俊于2014年5月至2015年1月间,违反建筑施工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将其所购买的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内的建设改造工程,委托给无建筑资质条件的卢祖富的个体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李宝俊要求卢祖富超出建设工程规划证许可的内容,违法建设地下室,深挖基坑。卢祖富除了负责管理、指挥施工外,还指派无执业资格的李海轮负责施工现场管理等工作。

  2015年1月24日凌晨3时许,因坑基支护结构不合理、支护结构承载力不足、地下水控制不力,导致施工现场发生坍塌,造成东侧毗邻的德胜门大街道路塌陷,北侧、西侧和南侧的部分房屋、建筑物倒塌、损坏。经鉴定,除部分被破坏的房屋外,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0余万元。公诉人建议,对李宝俊等三人应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记者注意到,李宝俊曾因投机倒把罪、贪污罪,于1983年8月被江苏省江都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1988年,扬州市中级法院又改判其犯受贿罪,与原投机倒把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

  庭审 李宝俊不认罪 临近结束接受治疗

  对于指控的事实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罪名,除李宝俊外,卢祖富和李海轮均低头认罪。“虽然对这件事我是负有责任的,但我不认为达到要承担刑事责任的程度。”李宝俊称。

  李宝俊说,德内大街93号院是他在2010年以个人名义购买的。“买回来我就想要挖地下室,增加面积,让房子增值。主要是看人家都建,我也想建。”李宝俊先是找人设计图纸,规划建设地上三层、地下两层。但对于图纸的出处,李宝俊称记不清了。

  按照李宝俊的说法,经人介绍他将该项目委托给了山东一建筑公司人员曹某进行施工,包括施工许可证等手续,也一并交由曹某办理,工程总造价380万元。“从法律上讲,既然交给他去做,我就没必要去审查相关手续,造成现在的结果,也是他不履行合同导致的。”

  法庭上,对于公诉机关讯问与事故相关的问题,李宝俊大多以“记不清了”或是“我不懂技术”作答。

  记者了解到,此前李宝俊一直被羁押在公安医院,据其辩护人庭后透露,李宝俊受审前身体状况一直不佳,血压也很不稳定。鉴于此,昨天经过法庭允许,李宝俊坐着轮椅接受审判,法庭还安排了一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下午最后陈述阶段前,李宝俊表示身体不太舒服,法官当即宣布休庭5分钟,在接受完相关检查后,法官才宣布继续开庭审理。

  矛盾 三人供述多处不同 李宝俊称被嫁祸

  庭审中,李宝俊等三名被告人在不少问题上的回答多有不同。据卢祖富称,在承包93号院前,他曾为李宝俊在昌平的一处住房在没有规划许可的情况下挖过地下室,后来李宝俊又找他到93号施工。“在城里施工麻烦,要手续比较多,但我没资质。所以我一开始拒绝了。”此后一个姓曹的人找到他,叫他不要担心资质的事,可以挂靠在曹某公司旗下。

  但李宝俊却称,他找的承包人是山东一家正规建筑公司的曹某,是曹某将该工程转包给了卢祖富,并称曹某签的合同上还盖有该公司的章。“我知道是卢祖富施工后,觉得这是行业里普遍现象,是惯例、既成事实,我也只能认可了。”

  不过在案证据显示,曹某并非该公司在编员工,只从那里拿工程。曹某作证称,施工前他就明确告知李宝俊自己是个体户,李宝俊叫他不用担心,说会找该公司协调,他才与李宝俊签了合同。事后,因李宝俊未取得施工手续,该公司还要求曹某将合同取回,不过李宝俊以合同找不到为由一直拖延。

  李海轮称,事发前卢祖富并没有对工人进行过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卢祖富对此却否认,称施工前开过内部安全教育会。

  庭上,公诉人还出具了多份证人证言。对于自己不利的证言,李宝俊大多予以否认,时而称“他们的证言是为了推卸责任,嫁祸给我的。”时而又说“证人这些证据都是拼凑的,不是实情”。

  焦点 钢梁变小曾现流沙 上报情况无人理

  虽然图纸上93号院是上三下二的结构,不过按照李海轮的说法,卢祖富一开始便通知地下要挖出四层。“二层以下,我就没有图纸了,套用一二层的图纸施工。”挖第四层时,李海轮看到基坑附近土壤渗水,还有流沙出现,感觉很危险,另外卢祖富“送来的钢梁比之前的小了很多”,“我觉得支撑力度会不够,工人都不愿意干了,但卢祖富说没事”。李海轮称,为此他还特意绕开卢祖富,直接打电话给李宝俊反映过这件事。“李宝俊说你就是干活的,卢祖富是清华毕业的,他会算。之后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可事实上,卢祖富并非清华毕业,文化程度只有高中。

  对此,卢祖富辩称确实钢梁变小了,根据经验其判断对工程没影响,而工人反映出现流沙一事,卢祖富则称“根据我的判断,那只是混凝土,没多大影响。”

  就在挖完第四层后,卢祖富再次指示李海轮继续下挖第五层。“当时工人都怕危险,跟卢祖富提出不能再挖了,他说下挖的条件成熟,不继续挖,代价就太高了。”

  对此,李宝俊也称,卢祖富曾说地下条件不错,可以继续挖下去。“我一听就同意他们做了,他们如果说危险,我肯定就不挖了,但没人跟我说不能挖了。”

  听闻李宝俊这么大张旗鼓的挖掘地下室,附近住户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城管、规划委等多部门先后下达过整改、停工通知,可一方面李宝俊等人表面答应停工,另一方面却抬高围挡偷偷施工,直至发生事故。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