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海上河姆渡”焕新颜 山水为底文化为核点绿成金

2016年05月2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海上河姆渡”焕新颜山水为底文化为核点绿成金
图为定海新建社区。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5月28日电(记者 林波)在青山隐隐中,潺潺溪水伴随着鸟鸣声,剪一束新鲜的花束放在客厅茶几,将带有舟山渔民画的靠枕放置床头,王攀望为几天后的正式营业忙碌着。

  王攀望是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南洞海岛民宿的主人,一年前,他被这里的美景所惊艳,在外漂泊十余年的他决定回乡创业,融海岛文化于青山绿水间,开了一间属于自己的独特民宿。

  在浙江定海,有不少像王攀望这样“掘金”青山绿水的创业者回归故里。作为浙江的“海上花园”以及舟山群岛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区块,“定海”正坚持着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图的不懈努力。当静躺在青山绿水中的小山村“邂逅”文化创意,曾经的普通村落,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艺村”,以山水为底、文化为核,这座古老的“海上河姆渡”城市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图为图为定海新建社区。 林波 摄
图为图为定海新建社区。 林波 摄

  山水为底 掘金“绿水青山”

  海上古邑,历史名城。波宁海晏,倚我定海。

  定海,一个海洋文明的发祥地。早在5000年前,定海的先民就在这里开拓繁衍,深深地烙下了“海上河姆渡”的远古印记。海定而波宁,定海是一座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的千年古城,也是中国惟一的海岛文化名城。

  11年来,定海区把美丽群岛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2002年,王攀望离开家乡定海时,青山绿水怀抱之中的定海新建社区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2015年,在宁波从事十余年酒店行业的王攀望再次回到家乡时,却被焕然一新的新建社区所惊艳。

  村里200套房屋的白色墙面上均绘有色彩斑斓的壁画,一支笔挥洒之间,重焕了一场古镇旧梦。仿古明清老街、功勋号火车广场、渔都风情采风基地等景点,使这里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八个创意小镇之一。

  这份浑然天成的美让王攀望有了重回故乡的冲动。2015年5月,王攀望辞掉了在宁波奋斗十余年的工作,重回故里,开始自己的海岛民宿梦。作为南洞海岛民宿的主人,王攀望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梦想的编制过程中。王攀望掷地有声:“我的海岛民宿最大的卖点就是当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这是我立足的根本。”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偏僻乡村,到如今的美丽海岛乡村,新建社区依靠自身的青山绿水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青山绿水带来的不仅仅是美的享受,更是实实在在地“致富经”。

  走进定海“画春园”农家庭院,就见到“画春园”主人袁其忠的女儿袁燕平正忙着清点餐桌,“平均每天都有七八桌的客人,节假日家里的后院都摆上了,生意很红火!”袁燕平说完擦了擦汗又跑到楼上核对餐桌。

  边吃饭边享受美景,成了“画春园”的一大特色。而与一般吃了就走的农家乐不同,“画春园”主要是做回头客生意。“我就比较喜欢到这里走走看看,满目的青山使人的心情都会好很多。”来自宁波的周依告诉记者,定海已成为她放松身心的首选地点,而“画春园”也成为了聚餐根据地。

  袁燕平介绍说:“我们家的蔬菜都是村里自己种植的,绿色无污染,海鲜都是定海新鲜捕捞的。”谈及菜品,袁燕平滔滔不绝,在她看来,品质是“画春园”的本质,与品质始终如一相对应的也是客流量的稳定。

图为当地民众学习制作渔民画。 林波 摄
图为当地民众学习制作渔民画。 林波 摄

  文化为核 唱响“文艺复兴”

  山水为衣,文化为核,在漫山青翠的“背景板”中,以人文风情为创意画笔,唱响定海“文艺复兴”曲目。

  扎蟹、晒鱼鲞、补渔网、看大戏……走进舟山群岛美术馆,一幅幅带有“海味”的渔民画映入眼帘。在舟山群岛美术馆,展览着近百件由当地村民创作的渔民画等作品。

  在这里,舟山渔民画产业协会会长张高俊已经带领当地村民陆续举办了近十期培训班,数十人跟着他学会了版画、剪纸等手艺,年龄最大的已经有70多岁。

  在青山隐隐中,白墙黑瓦的建筑隐匿期间,一旁浓烈绽放的梨花为这个场景增添些许活力,仿佛“见画闻香”,立体感扑面而来。这便是邵荷青笔下的“南洞春日图”。

  今年72岁的邵荷青原本只是农家妇女,自从社区开办了美术培训班以后,邵荷青成为了第一批学员,而她画的一幅“公鸡图”吸引了一位香港游客,卖出了3000元的价格,令她既意外又欣喜。

  张高俊告诉记者,这些渔民画,一幅少则四五百元,多则能卖几千元,渔民画家们一年光是画画就能增收2万多元。

  如今,村民还略显稚嫩的笔触里正孕育着一个产业和村落的未来。接下来,张高俊决定把文化产业和培训基地做得更大。他希望在村民玩转海岛艺术的同时,也能借力特色文化打造渔都风情。“本土艺术是一种媒介,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能激活舟山的海洋产业和文化活力,让更多的人欣赏并参与其中。”张高俊踌躇满志地说。

  定海区文化局局长冯季红表示:“定海的文化发展立足于定海的实际情况,从而将带有浓烈海洋气息的文化分享给受众。”

  近年来,定海区文艺工作者从定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出发,立足现实生活,采撷海风海韵,创作了一批富有浓烈海洋文化气息的文艺作品,出版了定海作家丛书、定海记忆丛书等书籍,并在全国、省、市各类文艺比赛、展览中频获奖项。

  双轮驱动 海上河姆渡焕新颜

  在一声声清脆的快门声中,来往游客轻声念着“要把乡愁带回家”。拿着相机穿梭在青山绿水间的王飞跃感叹道,“有山有水有内涵,这便是理想的生活状态,这便是我的桃花源记。”

  王飞跃是内蒙古呼伦贝尔人,2005年,这个草原汉子来到浙江定海,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我喜欢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我相信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爱上这座城市。”

  诚如王飞跃所喜欢的,这也是定海区所坚持的。

  近年来,随着重点景区的开发建设,定海的乡村旅游也在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等特色。

  “十二五”期间,定海全区共接待游客3105.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5.09亿元,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126.4%和213.9%,年均增速达25.3%和42.8%,累计完成旅游项目投资21.67亿元。

  而随着“美丽海岛”建设行动的深化,舟山成为了“让城市人更向往”的海岛旅游胜地。

  定海是舟山发展海岛旅游的缩影。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绿色发展焕发“海上河姆渡”新颜值。

  在新的时期,定海区旅游局副局长柏杨表示,定海将进一步紧握舟山群岛新区大开发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深入挖掘定海自然和人文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开发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古城旅游三大特色旅游,真正打响“乡村、海岛、古城”旅游品牌。

  昌国春暖花千树,潮涌定海一路歌。此时此刻,关于旅行的慢生活,已弥漫期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