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刺人数刀 边防女教官一声吼吓跑行凶者救人

2016年06月13日 1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5月13日傍晚,广东奥体中心发生了一起恶性伤人事件,一名男子刺了另外一名男子数刀后驾车逃走。公安边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女教员章荣“路见不平一声吼”,吓跑了行凶男子,受伤男子最终获救。

  在学校里,章荣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女神”老师,也是师生心中的“拼命三娘”。

  隐约听到有人呼喊“救命”

  5月13日傍晚,和平时一样,章荣在广东奥体中心跑步。前一天,她的朋友领她走了一条她之前从未走过的路线,她决定今天沿着这条路线跑步。

  这条路的尽头是一个建筑工地,一道围墙将工地与奥体中心隔开,形成一个死胡同。离围墙五六米的地方,又拉起了一道铁丝网,前来跑步的人最多只能走到铁丝网处。

  章荣边听歌边跑步。17时15分左右,她远远地看到铁丝网和围墙中间停着一辆银白色的比亚迪汽车,同时隐约听到有人呼喊“救命”。

  “当时我左边是网球场,靠里面的球场正有人打球,我想这会不会是里面打球的人在嬉闹。”章荣回忆说。随着她走近,比亚迪的车门突然打开,车里下来两个人,一名穿黄色衣服的男子拿着刀对着另外一名男子疯狂地刺,“当时他整个胸口全都是血”。

  “你在干吗?你快给我住手!”章荣一开始看傻了,但很快反应过来,迅速走到离车最近的铁丝网处,大声呵斥道。

  由于铁丝网有3米高,章荣无法翻越过去,她一边赶紧记下车牌号码,一边隔着铁丝网大声制止行凶男子。

  行凶的黄衣男子听到章荣的大声呵斥,立刻收手,准备逃走,被害的男子见机也捂住伤口开始往路的另一头走去。

  章荣的声音引来了周围正在运动的其他市民,附近几名学生也赶了过来。由于铁丝网的阻隔,大家不能翻越过去抓住凶手,只能绕过一大圈铁丝网过去。行凶男子上了比亚迪汽车,驾车逃跑。

  章荣和其他市民赶到现场时,看到被刺男子胸口、胳膊、脸上有几处刀伤,血肉模糊地倒在草坪上,黄衣男子已不见踪影。章荣拨打了110和120,并把自己记下来的车牌号告知警方。

  “我比较要强”

  小时候,章荣在广播里听到介绍军人见义勇为的事迹,立志成为一名军人的愿望就在心里生根发芽。

  高中毕业后,章荣参军入伍,从湖南老家来到云南。这是她18岁以来第一次离开家乡这么远,先坐火车到昆明,再从昆明乘大巴车七八个小时,到达西双版纳边境地区。

  在一线当兵的日子里,章荣几乎每天都处在“临战状态”。云南地区的太阳紫外线很强烈,她和战友们的脸上经常被晒出一条条裂痕,然后开始脱皮。这对于当时才20岁出头,正是最爱美年纪的章荣来说都不算什么,“我不觉得苦呀,当兵就是来锻炼的嘛!”

  “别人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章荣因为从小体能不好,参军前跑步后有时会晕倒。

  “我比较要强”,为了让自己体能加强,她一有时间就去跑步锻炼。在师生眼中,章荣现在已是系里有名的“短跑王”。

  “你别看她个子小,声音特别具有穿透力”

  在基层一线当兵两年之后,章荣考上了武警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公安边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在学校参谋业务教研室当了一名女教员。

  凭借靓丽的外形和扎实的教学功底,章荣成为学生心中的“女神”。她教的“军事地形学”是大二的必修课,这门课深受学生的欢迎。她结合自己的实践,把“军事地形学”这门课讲得生动活泼。

  在室外实践课上,她带领着同学们一起演练,经常徒步一走就是一整天。

  “她是我们的老师又是大姐姐,是大家心目中的‘女神’和‘女汉子’。”边防指挥系六队的贾凡杰刚进校那会儿,虽还没有上过章荣的课,但是小章老师已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一次学校运动会上,章荣参加4×100米接力跑,在跑道上她和另外一名选手撞到了一起,章荣一下子被撞出很远。“我当时看到那么娇小的女老师被撞得那么狠,觉得她肯定不会继续比赛了,没想到她立刻爬起来奋起直追。”贾凡杰说。

  “你别看她个子小,喊起口令来声音特别洪亮,很有穿透力。”教研室主任张志学笑着说,章荣此次能够“刀下救人”,洪亮有力的声音肯定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5月13日,当章荣报完警之后,她给张志学打电话汇报了情况,“电话里我都能感受到她其实很紧张,声音都是颤抖的,毕竟她当时突然遇到那样的情况。”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章荣仍心有余悸。她坦言,这几天还能真切地回想起当时那几声特别凄厉的救命声。

  目前,这起伤人案件当地警方还在侦办中。由于送医及时,被行刺男子在送医院后已转危为安,这让章荣深感欣慰。(林珉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