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广东陆丰禁毒走访记:“毒”害深重,断“毒”艰巨

2016年06月25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广州6月25日电(记者詹奕嘉、毛一竹)去年底,广东省陆丰市因制毒问题严重被国家禁毒委继续列为挂牌整治地区后,这个市开始着力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内外联动打击,动员社会力量合力断“毒源”,力争推动当地禁毒形势尽快迎来“拐点”。

  强基固本 1个月内60人落网

  陆丰是广东汕尾市管辖的县级市,1999年和2011年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去年底因制毒问题严重继续“戴帽”。当地“三甲地区”(甲子、甲东、甲西三镇)的博社、西山等村制贩毒犯罪曾达到“产业化经营、公开化生产”的程度,博社村更曾在2013年底一夜之间被广东警方缴获2.9吨冰毒。

  “以前部分村民对禁毒工作有抵触情绪,现在对清理清查、宣传教育比以前配合得多,有的还主动举报涉毒线索,有的劝说涉毒人员投案自首。”博社村党支部书记蔡龙秋说,两年多来村内再没发现过制贩毒现象,有村民闻到酸味以为是制毒,打电话向村“两委”举报,虽然调查发现只是有人在酿酒,但也说明村民禁毒意识有所提高。

  陆丰市禁毒办提供的资料显示,陆丰市委、市政府将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列为禁毒工作的“治本工程”,通过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进基层建设示范工程、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增加村干部收入和基层工作经费等措施,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整治行动,当地重金奖励举报涉毒线索,不间断开展清理清查整治行动。今年5月中旬,陆丰开展禁毒追逃“雷鸣行动”,对328名在逃毒贩进行悬赏追逃,每抓获一名给予奖励3万元,截至6月20日,被举报抓获和投案自首的已有60人。

  “最近外面天天有人查,经常听到警笛声,东躲西藏4年多,我感到真是走投无路了。”今年5月底选择投案自首的制毒犯罪嫌疑人胡某说。

  记者20日从陆丰市禁毒办了解到,当地60名群众近期将领到180万元奖金,作为他们积极举报涉毒线索的奖励。

  据陆丰市公安局局长施立晖介绍,今年前5月,陆丰共立毒品案件13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20名,捣毁制毒窝点27个,缴获成品冰毒2433.86千克。“我们将继续穷追猛打,强化包案包追逃责任制,建立追逃档案,全力组织开展缉捕大会战。”

  清内剿外 跨地联动铲“毒瘤”

  “请进来、打出去”——针对部分涉毒人员在严打高压态势下外流、外逃的情况,陆丰坚持“内外并打”,主动邀请和积极协助外地公安机关侦破了一批跨市、跨省、跨境制贩毒案件。

  “禁毒不能靠单打独斗,我们将涉毒重点人员信息输送到全国各地,与各地警方展开紧密合作。无论是制毒窝点还是贩毒交易,只要帮了忙,功劳都属于兄弟单位。”陆丰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詹振标告诉记者,禁毒不能光看数字成绩,更要追求扎实见效。

  陆丰市公安局相关资料显示,“清内缴外”提升了打击效能,实现了从打击本地制毒犯罪到打击外流制贩毒、原料供应商、贩销网络等全链条打击的转变,一大批影响大、辐射广、危害深的“毒瘤”被及时铲除。

  今年2月,在广东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汕尾、深圳、佛山三地公安机关同时收网,抓获十多名犯罪嫌疑人,并在陆丰甲子港缴获犯罪嫌疑人计划走私至境外的2吨冰毒成品。

  “禁毒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不敢盲目乐观,高压态势只要稍微放松,毒品犯罪就可能又猖獗起来。”陆丰市政法委副书记林春家说,陆丰将进一步加强与重点地区的交流协助,主动开辟外部战役,争取打击外流制贩毒取得突破进展。

  层层压责 强化堵源截流“防毒网”

  23个大网格、345个中网格、1771个小网格——位于陆丰市禁毒办内的一张网格化管理示意图显示,当地正加强网格巡查和信息掌控,将禁毒责任压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

  在陆丰市甲子镇新湖社区工作的黄少敏告诉记者,她近期一直跟同事一起走村入户,登记、核对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并向住户派发写有涉毒举报电话的“联系卡”,采集完人口信息后要录入系统,对辖区所有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

  记者从陆丰市委了解到,该市党政领导带队下到挂驻的镇坐镇指挥,组织镇、村、派出所、驻村工作组和村民对辖区连续开展地毯式清理清查,今年已累计出动清查人员6万多人次。

  为强化责任追究,陆丰市、镇、村逐级签订禁毒责任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效果不理想的单位和干部予以问责。甲西镇康美村党支部书记范柳出示的《禁毒承诺书》显示,如他没有主动排查、及时上报辖区内涉毒犯违法犯罪活动,将“自愿以失职渎职行为接受党政纪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陆丰特别是‘三甲地区’有些人存在赚快钱、捞偏门的思想,只有堵住切断这个念头,让更多人走正道、干正业,毒品违法犯罪的土壤才能被铲除。”陆丰市委书记邬郁敏说,端正发展思路、树立合法致富思想需要长期的教育宣传,在铁腕精准打击涉毒行为的同时,陆丰将壮大志愿者队伍,建立学校毒品预防教育长效机制,加大禁毒举报奖励,继续发动干部群众,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

【编辑:陈鑫】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