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成都公交站便民零钱盒遇尴尬:曾被恶意拿空(图)

2016年06月28日 11: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成都公交站便民零钱盒遇尴尬:曾被恶意拿空(图)
零钱便民处

  “零钱便民处”的志愿者除了管理收放零钱,往往还承担公交线路、社区便民咨询等额外工作。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8日讯(记者 雷兹 摄影报道)没零钱乘坐公交让人苦恼,这样的情况很多人都遇到过。在成都成洛大道上的一个公交站台旁,在这里等公交的人若是没有零钱,便可以在一旁的“零钱便民处”进行兑换,实在忘带了钱或者忘带卡,还能借用一元两元赶公交,很是方便。

  但就是这样的便民零钱盒,在投用初期曾遭遇了一些“尴尬”,盒中的零钱常常出现数目减少,甚至被人恶意拿空的现象。一年多过去了,如今,“零钱便民处”曾经遇到的尴尬问题有什么变化吗?四川新闻网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缘由:

  居民常到办公室换零钱 社区居委会设立便民处

  在成洛大道“成洛路建材路口”的公交站台旁,在此乘坐过公交车的乘客应该有印象,从去年4月开始,一个叫“待用车费零钱站”的服务点在此出现,一旁的一块展板上清楚地写着“零钱便民处”的字样,展板一侧安装了一个不大的零钱便民盒,里面每天都会固定放上20余元零钱,如果有人出门忘带零钱或者忘拿公交卡,在这里就可以进行小额兑换,赶车方便又轻松。

  设置这样的便民处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呢?原来,“成洛路建材路口”公交站台背后就是槐树店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发现,有乘客在此坐车时因为找不到地方兑换零钱,经常要到办公室来进行兑换。社区书记王丕锐决定征集社区居民意见,在公交站台上安装零钱便民盒,方便大家乘车。最终,这个想法得到槐树店社区居民的同意,“零钱便民处”就这样出现了。

  槐树店社区工作人员李代明介绍,由于零钱便民处设立后反响较好,社区在征求了辖区居民的意见后,又增设了3处零钱便民处,分别在公交建材路站、建材路北站及长融街站,为更多市民提供便利。

  尴尬:

  零钱来自爱心居民捐赠 曾一月内被拿光三次

  李代明说,所有投入便民盒的零钱,均来自社区爱心人士的捐赠,甚至有出租车司机每个月固定捐来20元钱,这些捐来的零钱,社区居委会将其作为公交站点的兑换备用资金。除了节假日之外,工作人员每天要向便民盒中放入20元左右的零钱供乘客取用兑换。

  “零钱便民处”设立后,收到了较好的反响。在后来的工作中,有爱心商铺捐来矿泉水,槐树店社区的工作人员将矿泉水放置在便民服务点,并摆上当天的报纸,方便乘车居民取用。大家只需要向便民盒中投入1元钱就可以取走一瓶价值2元左右的矿泉水或一份报纸,甚至可以免费取用,“这样做,初衷是为了唤起大家的诚信意识。”李代明说。

  槐树店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由于便民处都在槐树店社区管辖范围内,因此在最初的3个月时间里,并没有专人看守,负责各处的责任人会不时到点位上转转,如果看到零钱盒里没钱了,就会补一点进去。该工作人员说,由于无人看守,有乘客没有兑换就直接取用零钱,鲜有人事后将钱归还,而一旁展板上清楚写着“当你乘车时忘带零钱,可以在此取用,待你方便时再放回”的提示。

  “零钱便民处”收到很多好的效果,但也在投用初期遭遇了“尴尬”。“没零钱可以来这里换一换,如果实在忘记带钱带卡,借用一元两元也是可以的。”李代明说,但有时候,便民盒中的零钱并非少了一元两元,有时候整个盒子都空了,里面的钱被人恶意拿光了,工作人员还抓过现行,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曾现场抓到三个“小偷”。去年夏天,一名30来岁的年轻男子骑车来到“成洛路建材路口”,一把拿空便民盒里的20来元钱,这一幕被正好从办公室出来的社区工作人员看到,男子随后被带到社区警务室,民警从他身上搜出几百元钱,男子因此被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狠狠批评了一番。

  好转:

  时有居民乘客来捐钱

  去年11月,由于成洛路沿线地铁施工,一些原有的公交线路有所调整,除了“成洛路建材路口”站点的“零钱便民处”继续投用外,其它三个站点的“零钱便民处”暂时取消。李代明说,便民处的作用其实除了方面兑换零钱外,还附带了公交线路、辖区居民社区服务咨询等功能。

  由于起初零钱被恶意拿走的现象不断,为了阻止这样的事再发生,槐树店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建议由专人看守服务点,也便于大家更好地向乘客和周边居民提供服务。为此,槐树店社区决定由志愿者来值守,每天朝九晚五开展工作。

  今年69岁的赖何钦,是槐树店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6月27日这天刚好轮到她值守零钱便民处,赖何钦算了一下,从上午9点到12点,有四名乘客在便民处共兑换了20元零钱。对于以前时有发生的“偷零钱”现象,赖何钦回忆说,她参与志愿工作已有十多次,以前,值守人员转身去上个厕所,或者吃个中饭,回来后就发现便民盒空空如也。“现在不一样,恶意拿钱的少了,甚至还有人来捐零钱。”赖何钦说,上一次她值守时,一位70来岁的老人在等公交车的过程中,向便民盒内投了2块钱。

  李代明也表示,便民服务点在运行了一年多后,被恶意拿钱的现象越来越少,候车乘客捐钱的情况则时有发生。李代明说,社区设立便民处的出发点是纯粹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唤起更多人的诚信意识。”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