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欠款700余万元未还 全国劳模刘光基被纳入失信名单

2016年06月30日 04:0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高新法院破解执行难系列报道

  限制哪些?

  对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严格执行“三限”措施,即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以及在实行在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等方面的联合限制。

  根据最高法院规定,限制消费措施后,不得有9种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旅游、度假;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如何解除?

  据高新法院执行局局长党军介绍,根据最高法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被执行人提供确实有效的担保或者经申请执行人同意的,人民法院可以提交解除限制令的申请,经最高人民法院系统审核后,可以解除,法院也可以在债务完全履行完毕后,依职权解除限制令。提交申请后,大概一周左右可解除。

  近日,成都高新区法院将有着传奇创业故事的四川种都种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刘光基纳入被执行人失信名单。

  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科教兴农标兵”、“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众多荣誉的刘光基,将受到无法出境、无法购买机票、无法乘坐列车软卧,以及不能进行其他高消费等限制。

  执行难,是当下全国法院面临的最大工作难题之一。为此,最高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搭建被执行人信用网,将不依法履行执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如果被执行人是企业的,将其法定代表人或股东纳入失信名单。在这项执行举措面前,“蔬菜大王”刘光基成了受限者之一。

  曾经的光环:全国劳动模范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刘光基的传奇经历始于1980年代。当年,广汉人刘光基和妻子在卖掉部分口粮后,凑了200多元钱,买回西红柿种子,率先在村子里育起西红柿秧苗,在经历了数次失败之后,终于探索出了蔬菜种植经验,成功种出了多种畅销蔬菜瓜果。

  在种植业务走上正轨之时,刘光基于1987年创办四川种都种业有限公司,一路披荆斩棘,并成立了种都集团公司,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并将业务做到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种都种业(集团)公司成为了国际种子联盟(ISF)在中国的唯一会员单位,“种都”在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国际商标。

  这些年来,刘光基本人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科教兴农标兵”、“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最后一根稻草:730余万元债务

  不过,种都种业(集团)公司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资金问题,经营出现困难。

  成都商报记者从法院了解,在此情况下,刘光基旗下的各种业公司开始通过贷款或民间借款的方式融资。其中,四川种都种业公司分别向债权人张某和王某借款450余万元和280余万元,到期不能偿还。二位债权人通过诉讼获得生效判决的情况下,四川种都种业公司仍然未偿还债务,债权人向高新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查询了公司账户,还查封了部分财产蔬菜种子,在此情况下,四川种都种业公司仍然未主动偿还债务。随后,法院通知了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光基,要求其本人申报公司财产,并向法院作出说明。

  法官介绍,在法院调查过程中,刘光基本人向法院书面承诺,愿意分期偿还这两笔共计730余万元的债务,但需要分期持续履行。事后几个月,这笔债务至今仍未履行。为此,高新法院将刘光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出行方式和消费方式进行了限制。

  还涉其他债务:法院将拍卖种子

  高新法院的承办法官介绍,除了这两笔债务,四川种都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还欠有其他外债,自从将法定代表人刘光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之后,法院已经无法联系上他本人。

  最近几天,成都商报记者多次拨打了刘光基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或盲音状态,而其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办公室座机也一直无人接听。

  成都商报记者在工商信息档案中查询得知,被执行人四川种都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因欠款1000多万元外债,已于2015年6月9日被抵押1350万元的财产,目前仍处于抵押状态。刘光基既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公司的大股东,目前公司处于正常运营状态。

  据承办法官介绍,由于公司基本账户上没有足额资金,法院查扣了公司的部分财产蔬菜种子,下一步公司仍不履行,法院将依法公开拍卖这些财产,从而偿还申请人的欠款。

  高新法宣 成都商报记者 周茂梅

  高新法院曝光20户“老赖”企业 怡和天成上榜

  昨日,成都高新法院通过成都商报独家曝光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其中开发“神仙树大院”等楼盘的成都怡和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榜。据介绍,此次公布的名单中,自然人涉案金额均超过50万元,企业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欠款金额最高者4500万元。

  据了解,此次被曝光的成都怡和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涉及多笔债务未履行。同时被曝光的四川禾一餐饮有限公司是较为知名的餐饮企业,涉及320余万元债务未履行,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其营业执照被吊销而尚未注销。

  据高新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党军介绍,案件执行难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最大的症结在于案多人少。“每年正常工作日为220天,预计今年人均办案量可能突破500件,意味着每天必须办结2.3件执行案,其工作强度可以想象。”

  党军称,执行案件不像审理案件,需要查找财产、查找被执行人,非现金财产还需要公告拍卖、变卖处置,转化称现金之后完全支付给申请人才算结案。如果在执行中遇到故意隐匿财产和拒绝配合的,法官凭借现有手段找人和找财产,无异于大海捞针。

  党军称,从去年开始,最高法院联合44个部委建立了被执行人诚信网,一旦失信将被纳入失信名单,被执行人将受到多重限制。同时,法院有权查控“老赖”的财产,对“老赖”进行司法拘留,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

  高新法宣 成都商报记者 周茂梅

  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名单(法人或其他组织)

  序号被执行人名称 法定代表人

  或者

  负责人姓名

  未履行

  金额

  (单位:元)

  1四川怡和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怡和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兵45000000.002成都菲美斯酒店投资有限公司朱秀忠1436647.603成都市金宏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黄晓娟3039456.004四川禾一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陈凯3203300.005四川国亿实业有限公司四川一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彭玲 涂磊4561670.006四川宏瑞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黄涛11622850.007四川汉龙高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刘耕4000000.008成都怡和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粟世金1020461.009成都瑞恩实业有限公司姜昊1014320.0010四川恒鼎伟业贸易有限公司王碧琼1703265.9711四川铂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许维891218.0012四川德尚乐农副产品田连锁有限公司黄达华1162598.0013四川世纪光辉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罗东辉1317000.0014成都捌零玖零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李涛152580.0015四川柏领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吕岩涛600702.0016四川远程实业有限公司李强1730000.0017德阳泉威电子防伪商标有限公司李正兵30900000.0018绵阳泉丰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李孝开30900000.0019四川荃森实业有限公司赵斌529125020绵阳天昊新材料有限公司聂京艳31260025.00

  (已在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上发布)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