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超警戒 三峡水库超汛限5.24米

2016年07月06日 0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江苏常州不少地区受淹情况非常严重,不得不靠船出行 供图/视觉中国

  受近日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快速上涨。截至5日14时,除了黄石港江段外,长江监利至南京干流水位全线超警戒,最严重的江段超过警戒水位1米多。这意味长江干堤开始挡洪水。长江防总表示,目前暂时未接到干堤险情的报告。

  灾情

  干流防汛形势严峻

  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干流区域发生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部洪水灾害呈现“多点开花”态势。累计降雨量最大地区集中在湖北、湖南,数据显示,6月30日8时至7月5日11时,鄂东北的栗子关站累计降雨量达516毫米,武昌站为500毫米,长沙站达507毫米。

  长江委防办副主任陈桂亚表示,目前长江中下游各站水位快速上涨,干流从监利到南京全线超过警戒水位。实时水情显示,7月5日14时,监利、汉口水位分别涨至35.86米、27.55米,大通、南京水位涨至15.40米、10.29米,其中汉口站水位6年来首次超过警戒水位。

  陈桂亚说:“目前,干流防汛形势严峻,但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干堤暂时没有接到险情报告。但是仍不能掉以轻心,还要加强干堤巡查。”

  气象部门预测,5日和6日中下游降雨整体形势将趋于减弱结束,但是上游岷江、沱江、嘉陵江等区域将开始强降雨过程,并将会持续一段时间。长江防总将通过联合调度上游水库,配合三峡承担减轻中下游的防洪任务。

  根据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的信息,截至7月5日晚8时,三峡水库超汛限5.24米,而下午2时,这一数据为5.48米,早晨8时为5.79米。根据数据,到晚8时,三峡水库水位下降0.55米。7月5日早8时到晚11时,湖南省全省平均降雨10.5毫米,降雨量最大为益阳,28.8毫米。湖南全省有20个江河站超警戒水位,其中桃江在晚10时超警戒2.34米,位居首位。水库超汛限最大的为长田湾,上午8时,超汛限6.24米。

  解读

  长江流域连续强降水

  西南涡是“罪魁祸首”

  “上次西南涡6月30日在四川盆地南部形成,随后沿着气流东移,7月1日、2日来到湖北、江苏一带。”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所长李跃清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实况看,西南涡是近日长江流域强降水的“罪魁祸首”,7月初贵州东南部、湖南北部、湖北、江苏等地的暴雨洪涝与西南涡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据了解,西南涡在中国长江流域历次暴雨洪涝事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998年发展和东移的西南涡和高原涡高达70%以上,导致长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多。”李跃清介绍,西南涡东移后比台风影响范围更大,台风很难直接影响到中国西部,而西南涡不仅影响到中国西南地区,而且还影响到中国整个东部地区,甚至还能影响到日本、韩国等国。

  “西南涡造成的暴雨天气强度、频数仅次于台风,台风是个庞然大物,监测一目了然,但西南涡却不断变化,让人捉摸不定。”李跃清介绍,虽然竺可桢早在1916年就注意到了中国夏半年降水与西南涡密切相关,数代气象学家为研究西南涡作出努力,但由于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气象观测布局和能力的限制,西南涡活动及其天气影响仍难以及时准确预报。

  “虽然中国对西南涡变化及其影响的认识逐步加深,并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但没有高时空分辨率的持续系统观测,制约了对西南涡的理论研究与业务预报。”李跃清表示,今后应该以西南涡及其影响的综合观测与科学试验为起点,开展进一步的深入研究,由此发展中国西南涡系统及其天气影响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预警

  1号台风“尼伯特”逼近

  中央气象台发布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7月5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5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级,其中心下午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台北东偏南方大约1640公里,就是北纬16.6度、东经134.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0百帕,7级风圈半径280-38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120公里,12级风圈半径70公里。

  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52-58m/s,16-17级),并逐渐向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将于7日夜间到8日凌晨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48-52m/s,15-16级);之后向闽浙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8日晚上到夜间登陆闽浙沿海(38-45m/s,13-14级),也不完全排除在华东近海北上的可能。

  文/本报记者 满羿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