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上海垃圾偷倒太湖追踪:万吨垃圾清空 宕口紧急覆绿

2016年07月18日 08:2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 

  新华调查

  52艘船云集太湖西山戒毒所宕口码头,经过3天4夜的紧急抢运,此次上海偷倒太湖西山岛的1.2万吨垃圾已全部清空。搬走了污浊的垃圾山,垃圾的臭味荡然无存,太湖畔天青云轻,风吹过宕口,带来湖水清凉的气息。截至昨天下午3点,苏州紧急调运清拖垃圾的52艘船只、9台挖掘机、11辆大型自卸车,完成垃圾清运任务后全部撤离太湖西山岛。当晚7点多,宕口现场还有施工队伍在忙碌,现场施工的是西山金庭镇政府安排的覆绿队伍,队长许建中告诉记者,垃圾清运刚结束,覆绿施工队伍就紧急进场了,现在正在加班加点覆土。

  “太湖垃圾偷倒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本报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记者连日来多次到事发现场采访。被押送回上海的8艘运送垃圾船只,近日已到达指定应急场所卸载垃圾、按类分拣;犯罪嫌疑人孙某、曹某、王某等12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拘,苏州公安部门投入警力120多人,正在苏州、上海、浙江等地调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此外,记者了解到,省土地污染防治中心工作组将于7月19日赴当地指导生态恢复。

  7月15日,在垃圾清运现场,挖掘机驾驶员、苏州交运集团的李师傅告诉记者,这次交运集团总共调来了9台挖掘机,另有11辆20吨左右自卸车清运垃圾。近日太湖水位急涨,原来的码头已被水全部淹没,由于无法正常卸货,几十条船只能停靠在湖岸边,5台挖掘机在宕口挖垃圾,再由运输车拖运到岸边卸下垃圾,然后靠4台岸边的挖掘机将垃圾轮番挖送到船舱,运送过程比往常艰难得多,耗时又费力。湖岸边停靠了几十艘运送垃圾的船只,苏州交运集团负责人透露,本次调来清运垃圾的船只共52艘,吨位在300至500吨。由于连日大雨,1.2万吨垃圾被水浸泡体积膨胀,因此船运比预计的增加了运送趟数。

  这次垃圾清运,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京生亲赴现场指挥。为减少车载垃圾跑冒滴漏,苏州市交通局、市容市政局专门调运船队清运垃圾,上百人的清运队伍,阵势浩大。西山金庭镇党委书记王显军对记者说,这些垃圾在挖掘拖运过程中都进行了消毒除臭处理,倒到船舱也必须消毒,最终运到垃圾处理站还要进行消毒、分类处理。一位船老大告诉记者,这些垃圾被运往苏州七子山垃圾处理站,仅15日一天,就运走25船垃圾。

  上海偷倒太湖西山的垃圾已全部运走,但新问题又接踵而至:如何恢复涉事地生态?据王显军介绍,苏州相关部门正全力跟进环境修复方案。记者了解到,目前承担省委、省政府“江苏省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对策研究”重大课题的省地调院土地污染防治中心,19日也将派遣工作组赴太湖西山岛监测水土污染情况,给当地生态恢复提供技术支持。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污染防治“这根弦不能松”,但也不必“谈污色变”,因为随着修复技术的不断完善,污染是可控制可治理的。中心工作组负责监测全省耕地污染情况,这次上海偷倒太湖西山垃圾污染源,将是重点监测对象之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偷倒垃圾现场很臭、垃圾冒热气,但不能就此断定污染严重,因为闻到、看到的是表象的,真正有毒的如镉大米,靠味觉和嗅觉是感知不到有害的。危害较大的垃圾,如未经处理的危险品、残留化学药品、医用垃圾、注射残留药液,倾倒后会很快污染水土。如果是正常生活垃圾,一般不会瞬间对土壤和水产生严重污染,但究竟有没有造成污染,必须经过专业检测才能得出结论。上海偷倒太湖西山的垃圾堆放现场有几个篮球场大,环保部门随机检测12个点,如果1个点都没有问题,那么不代表都没问题,但可以说基本没有问题;如果其中8个点有问题,说明一定有问题。检测的目的就是确定污染范围、污染类型、污染程度。由于污染物迁移的一般途径为:灌溉水源-农田-作物-人,为确保水土环境和人体健康安全,垃圾清运后,必须对周围土壤、地下水、环境进行评估,如确有污染,污染物的种类、影响范围、污染程度,直接决定了需要选择哪种修复技术。

  那么,如何治理污染?据专家介绍,一是把污染物固定在土壤中,通过添加钝化材料将重金属固定住,阻止污染转移。二是将污染物提取走。通过种植超富集植物,大量吸收有害物质。如栽种柳树可使原来受污染耕地土壤中的镉含量显著降低。三是淋洗,将被污染的土挖出后,通过淋洗液去除污染物,但该方法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当然,目前还有一些其他修复技术,需要根据实际污染场地情况,综合选择修复技术。国外不少企业跨国投资建厂要对场地进行评估,走的时候说“我把干净场地交还给你们了”,这是因为国外有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事实上,我国政府对环境保护力度空前,近期出台的《土十条》等相关政策,都明确了“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主体。目前,民众参与监督环境污染的意识越来越强,也将倒逼企业对环境负责。

  “太湖垃圾偷倒事件”尚未平息,记者昨天获悉,我省南通海门又现上海偷倒垃圾事件。据海门市群众反映,在当地的江心沙农场发现了数千吨垃圾,转运垃圾的船主称,这些垃圾来自上海。偷倒垃圾事件频发,也警示我们,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必须从源头抓起,堵住跨省转运垃圾的制度漏洞。 本报记者 丁蔚文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