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唐山“独行侠”19年单车骑游147国

2016年07月19日 14:1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回来了!终于回家了!”7月16日下午4时,当一位身形清瘦的老者骑着一辆满载行囊的单车风尘仆仆地出现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时,早已等候在此的亲友们顿时沸腾了。一束束鲜花、一声声问候,表达着人们对老者的钦佩与牵挂。19年,他靠一辆单车骑行游遍147个国家,完成了自己今生最大夙愿,让无数网友记住了他的名字“李跃中”。

  为看世界 独自上路

  李跃中出生于1957年,自幼喜欢运动,爱读书,尤其喜爱中国古典名著,唐诗宋词百读不厌,读书让他从小就萌生了一睹祖国秀美山川的愿望。1976年李跃中高中毕业,也是在那一年唐山大地震中痛失母亲。地震后,李跃中找了份临时工,一年半攒下了80元钱,之后他辞掉工作,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旅行。

  “那是1979年,我步行从唐山走到杭州,往返3000多公里。两个月的时间里风餐露宿,但也令我视野大开,我决定要攒更多钱,游遍全国。”李跃中说,回到唐山后,他就申请个体户执照做起小生意,成为唐山老商业区里第一批个体户。

  1982年,已有3000元钱积蓄的李跃中,买了一辆“永久”自行车和一部二手照相机,又添置了吊床、雨布、毯子等行头,开始实施他酝酿已久的单骑游中国计划。在14个月的时间里,他游遍了祖国21个省、市、自治区,行程25000公里,后来又坐车、坐船将国内每一个省市的名胜古迹全部游遍。

  对于旅行的痴狂让李跃中一发不可收,他在完成国内游后萌发了更大的梦想,要骑着自行车出国看世界。从此,李跃中开始努力赚钱,为他的大计划做准备,不仅自学了一年英语,还拿到了厨师证。1991年应朋友之邀,李跃中踏出国门去往保加利亚,在朋友的中餐馆担任厨师长。通过努力,李跃中很快便开起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中餐馆,生意日渐兴隆。三年半后,李跃中毅然卖掉了小餐馆,买了一辆意大利自行车和一些必要的行装、工具,从此开始了他单车周游世界的“独行侠”之旅。

  “我是1997年3月6日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启程的,当时的全部盘缠是2万美元。”李跃中说,别人赚钱是为了过生活,而他赚的钱,全都是为了看世界。李跃中一直没有成家,他说自己在理想与家庭产生矛盾时,宁愿选择追求自己的理想。

  精诚所至 国门为开

  从1997年至今的19年间,李跃中沿着欧洲、非洲、美洲、亚洲的顺序游历了147个国家,其间只在2005年和2007年短暂回国两次,“2005年那次是因亚洲之行途经中国,后一次是必须回国续办护照。”李跃中说,他一直称自己是“天涯浪迹人”,19年间,盖满147个国家入境签证的8本护照记录着他的人生足迹,也记录着其中一个个艰难故事。“太难了!在当时那个年代,想要完成我的骑游计划,最大的困难不是旅途辛苦,而是能不能拿到各国签证。”

  在卖掉保加利亚的餐馆后,李跃中决定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先从保加利亚的邻国土耳其开始申请签证,然后再办埃及签证。然而,当李跃中接着来到希腊使馆等候签证时,排在前面的3个中国人虽然持有邀请信、经济担保书,并有翻译人员陪同,却被拒签了。“而签证官听说我要骑车穿过希腊到埃及,并且我已经拿到了埃及签证,就为我办理了过境签证。”李跃中事后每想到这次巧取签证出师得利,都为自己周密的计划颇感自豪。

  然而接下来,他还是遇到了签证难题,在被捷克、波兰等国拒签后,他计划到英国使馆碰碰运气,重施“过境”策略。“我早就听说英国签证最难拿,但我还是想试一试,如果能拿到,那就可以拿下很多国家的过境签证,就可以真正开始漫游世界了。”李跃中来到英国使馆,签证官问他想去英国哪些地方,李跃中一口气说出了很多地方,当他提到想去莎士比亚故居斯特拉福镇,签证官似乎来了兴致,问他读过莎士比亚哪些作品,李跃中一一作答。原来这位签证官是位“莎士比亚迷”,两人因此越聊越投缘,李跃中于当天下午就拿到了英国签证。

  “看来平时的知识积累太重要了,没想到在这个时候帮了我大忙。”攻关成功的李跃中异常兴奋,因为有了英国签证,他便可以过境匈牙利,过境法国、奥地利、以色列……他的骑行版图便越来越大。

  从2007年开始,李跃中以博客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游历足迹,以及路途上的点点滴滴,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粉丝”量剧增。

  不惧艰险 享受乐趣

  盘点李跃中19年骑行的全部家当,全在这辆自行车上:露营帐篷、睡袋、防潮垫,野炊用的酒精炉,一本《世界名胜辞典》、一本《世界地名辞典》和一部相机,几件衣物、洗漱用品和一些简单工具。

  “我基本上不去旅店和饭店,都是搭建帐篷露营,有的地方可以到村庄住家去求宿。吃喝都是自己烧水煮饭,因为客观原因从最先的汽油炉改为煤气炉,后来又改为酒精炉,总之衣食住行都尽量省钱。”李跃中说,到2007年他回国续办护照时,他总共走了88个国家,一共花费4万美元,其间也曾在美国打工三年以筹旅费。

  “这19年里,我除了在非洲到美洲途中搭了一次免费货轮,其余全部是靠我自己骑行或步行。我一共丢了6辆自行车,分别是在古巴、哥斯达黎加、美国、巴西被偷,在巴西被偷了两次,现在这是第7辆。”李跃中说,这一路的惊险经历实在太多太多,“在伊拉克经历两次警察抢劫,报警后把钱追回来了,可还有100美元没还给我,但从那之后,伊拉克警方也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沿途护送我骑车,之后就没有警察再抢劫我了,连检查站也不检查我了,而且警察每天会帮我找免费的地方吃住,我在伊拉克一个月下来一共花了40美元。”

  “在安哥拉,我每天都能看到路边被打坏和丢弃的军车、坦克以及墓地。有一天我经过一座山头时突然响起枪声,一伙士兵从山上冲下来把我围住,将我身上的钱财搜刮一空,然后把我押上了山。当他们的军官得知我是来自中国的骑行者时,表现得十分友善,就把我放了。”李跃中说起那次经历“简直是生死考验”。

  李跃中回忆,1999年穿越非洲撒哈拉沙漠是他最艰苦的日子,40多度的高温下,每天只能骑行20公里,而平时,他每天行进80-100公里。即使这样,他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走了非洲25个国家。

  “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要命的是疾病。”李跃中说,他平时不爱生病,可在非洲的一年半中,他得了8次疟疾,幸好得到了一位中国医生的帮助。由于担心危及生命,他不得已把非洲的行程向后调整,“等于我去过两次非洲,第二次又去了一年半,加起来一共走了51个国家”。

  “对我来说,危险和疾病我都闯过来了,当我看到异国的景物和文化时,更多的是享受,享受世界精彩,享受人生快乐,那是我追求的最吸引我的东西,为此一切付出都值得。”漫游世界归来的李跃中,在讲述精彩世界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他那精彩的精神世界。

 

【编辑:吴合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