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男子抢劫杀人为“找钱”创业 司机装死逃命(图)

2016年08月15日 09:0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作案现场的血迹(荣县警方供图)

侦查员化妆进入车间抓捕唐某(荣县警方供图)

  四川新闻网自贡8月14日讯 (记者 徐昭磊 崔青)2016年5月3日凌晨,自贡荣县过水镇柑柏场村发生一起针对“摩的”司机的抢劫案,“摩的”司机黄某身受重伤,装死逃过一劫。案发后荣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鏖战50余天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抓获归案。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唐某抢劫杀人的动机,竟然是为了“找钱”创业。

  遇抢劫 “摩的”司机装死逃命

  今年5月2日晚上11时40分左右,在自贡荣县西门车站,做“摩的”生意的黄某接到了一个“大生意”。一名男子20多岁的年轻男子出30元钱,要搭黄某的“摩的”到一个名叫柑柏场的地方。

  男子的话不多,谈好价钱后,黄某立即驾车带着男子出发。当行至过水镇柑柏场附近,该男子在突然用匕首刺向黄某的颈部和腹部。受伤后的黄某立即意识到男子起了杀心,受伤后立即双手捂住脖子上的伤口,躺在地上装死。见黄某倒地捂住伤口,年轻男子又将黄某的手掰开,再在脖子上割了一刀,确认黄某“死亡”后方才,将其身上的50多元钱和一部手机抢走,并骑上黄某的摩托车逃离现场。

  在确认凶手远离后,黄某这才挣扎着起身。他脱下衣服,包扎好颈部伤口后,徒步走了1.5公里,来到一户农民家中,请求其帮忙报警。

  查视频 锁定嫌疑人身形外貌

  鉴于案情特别重大,接到报警的乐德派出所立即将情况向荣县公安局汇报请求支援。经初查,这是一起针对“摩的”司机的恶性持刀抢劫案。由于案件性质恶劣,犯罪嫌疑人动机险恶,已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防止嫌疑人再次作案,荣县公安局迅即成立由刑侦大队牵头、乐德派出所配合共计12人组成的专案组,并由副局长毕军担任专案组组长全力攻破该案。

  案发后,公安局技术室民警连夜对案发现场周边进行了不留死角的地毯式勘查,通过近两小时的勘查,技术民警在案发现场成功提取到嫌疑人痕迹物证。但由于受害人黄某伤势严重,无法交谈,不能提供有价值线索,且作案时间为深夜、案发地点又非常偏僻,专案组追踪嫌疑人逃离方向受阻。

  对此,专案组迅速调整思路,立足于荣县城区“天网”开展视频侦查。侦查员调取案发前一天内荣县城区“天网”监控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系乘一辆成都到荣县客车下车后,在西门车站出站口搭乘受害人黄某的“摩的”往乐德方向驶去,但由于夜间监控视频影像不够清晰,无法辨认嫌疑人体貌特征。侦查员又调取客车车载监控视频和走访当班驾驶员,确定嫌疑人系从成都城北客运站乘坐当日晚班车回荣,并从车载视频截取到略为清楚的嫌疑人图像。在掌握以上情况后,专案组一方面立足于现有图片资料制作悬赏通告,一方面继续围绕嫌疑人从成都乘坐班车到荣县这一线索派员前往成都开展侦查,查找乘车之前的活动轨迹,并发现嫌疑人乘车之前更为清晰的影像资料,嫌疑人体貌、年龄、衣着、随身物品等特征有了更清晰的刻画。

  求突破 受害者提供破案关键信息

  在案发后的第三天下午,经过抢救的黄某已经能开口说话。他向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据黄某称,犯罪嫌疑人操荣县东南路口音,且上车时,嫌疑人要求去的地点“柑柏场”是一个小地名,外地人无法知晓。

  根据这一线索,侦查员大胆推测: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为乐德镇周边的本地人或在该地长期居住过。

  专案组以案发地为中心,辐射周边6个行政村作为重点开展调查走访并散发悬赏通告,发动广大村组干部、人民群众提供线索。同时利用乐德镇、过水镇召开村组干部大会契机,向村组干部通报案情,扩大线索来源。5月4日,专案组根据乐德镇一村干部提供的情报,在李晏街道找到了黄某被抢的摩托车。但在随后的侦查过程中,摸排出16个嫌疑人对象经过逐一核查,均排除了作案嫌疑,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专案组锲而不舍继续对周边可疑人员进行排查。通过近40余天的鏖战,于6月17日,发现一唐姓男子有作案嫌疑。

  通过侦查,专案组发现该人,原籍荣县乐德镇,父母离异后户籍随父亲迁往资阳市,长期在成都务工,五一假期回过荣县老家,熟悉案发地环境。经过进一步核实,发现唐某近期照片与获取的嫌疑人特征极为相似,专案组确定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谋抓捕 专案组成员千里追凶

  专案组通过侦查,掌握犯罪嫌疑人唐某已于6月3日外逃至江苏省常州市一工厂务工,遂派出侦查员前往常州。6月23日下午,侦查员抵达江苏省常州市后,立即与当地警方连夜对唐某务工的地点进行布控,并再细化抓捕方案。

  6月24日晚,专案组在常州警方的协助下,进入工厂。由于该工厂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在其员工簿内,侦查员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唐某姓名,且其近日一直在工厂上班。机不可失,侦查员化妆进入厂区,并在唐某工作车间成功将其抓获。

  经审查,唐某对5月3日凌晨在荣县抢劫“摩的”一案供认不讳。

  谈动机 抢劫杀人竟是为了“找钱”创业

  据唐某交待,在5月2日下午18时许,他从成都搭乘客车回荣县,于当晚23时许抵达荣县西门车站。唐某在车站外吃完宵夜后,他便找到对面的一个“摩的”司机黄某,说要去水镇柑柏场。当到达目的地附近时,唐某在受害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从身上拿出匕首对黄某颈部割了两刀,腹部刺了几刀,见受害人倒地捂住伤口,其又将受害人手掰开再在脖子上割了一刀,见受害人“死亡”后方才骑车逃离现场。

  在审讯中,令民警惊讶的是,唐某持刀抢劫杀人的动机,居然是为了找钱创业。据唐某交待,他长期在成都当厨师,但收入较低,不够花销,便萌生了自己开店创业的想法。为了凑足创业的资金,唐某便预谋抢劫钱财。案发前几日,唐某预谋回自己生活过的荣县乐德镇先抢劫一辆摩托车,再骑摩托车伺机继续抢劫。

  案发后,由于荣县公安局行动迅速,对全县辖区发布消息,广布悬赏通告。警方的快速反应让唐某措手不及,心生畏惧。于是他在半路将抢来的摩托车丢弃后,于当日上午搭车潜逃回成都,没有再次作案。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