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今日重新营业 暂停猛兽区自驾游

2016年08月25日 0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重新营业  来源:BTV科教

  “7·23”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调查报告昨日公布。经查,游客赵某未遵守园区规定擅自下车被虎攻击受伤,其母周某擅自下车施救被虎攻击死亡。由于园方事前履行了告知责任,调查组认定该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受伤的女游客赵某经治疗现已出院。死者周某为赵某的母亲,今年57周岁。

  ▲事件过程披露▲

  昨天的调查报告长达4100字,披露当时现场很多不为人知又惊心动魄的细节。比如涉事一共三只老虎,女子被一只老虎叼走拖至平台,面部被另一只老虎撕咬,而其母亲下车后,为救女儿,徒手拍击老虎,结果被第三只老虎当场咬死。

  ▲细节一▲

  女子被叼走拖至平台

  面部被另一只老虎撕咬

  2016年7月23日下午14时许,赵某驾驶一辆白色大众速腾小客车,载着其夫刘某、其母周某和其子(2周岁)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游览。

  14时17分,该车通过二次检票口开始游览。据赵某、刘某陈述,行车游览至可下车参观的野性天地游览园时,速腾车由赵某换为刘某驾驶;14时56分,该车与另外两辆自驾游车先后从入口进入东北虎园。

  15时00分07秒—33秒,刘某将车停在距东北虎园西北门出口19米左右柏油路中间,赵某从副驾驶位置下车,向车头前方绕行。位于速腾车右前方约13米的标号为3号的巡逻车司机发现赵某下车,立即用车载高音喇叭警示喊话要求其上车。同时,速腾车左后方的两辆自驾车按响车喇叭进行警示。随后赵某绕到速腾车主驾驶车门外,并侧身向车尾方向张望。

  此时,位于速腾车西侧约13米平台上的第一只虎窜至赵某身后,咬住其背部,并拖回该平台,该平台的另一只虎撕咬赵某面部右侧。

  ▲细节二▲

  母亲为救女儿击虎 被第三只老虎咬死

  刘某下车,向前追赶几步又返回。15时00分32秒,周某打开左后车门与刘某追至该平台坡下。15时00分33秒,标号为3号的巡逻车拉响警报冲上柏油路,对虎进行驱赶。同时用对讲机呼叫标号为8号的巡逻车进行支援。

  此时周某上至该平台,用右手拍击虎,被该平台其中一只虎咬到背部右侧。同时,距该平台西南侧约8米的第三只虎冲过来咬住周某左枕部并甩头,周某停止挣扎。

  ▲细节三▲

  饲养员驱赶老虎用了15分钟

  15时01分14秒,同在东北虎园内的标号为8号的巡逻车赶到现场,共同驱虎。刘某要求标号为3号的巡逻车司机下车参与救援,该司机按照《猛兽区巡逻车司机安全职责》及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责令刘某马上上车驶离事发现场。15时02分26秒,刘某将车驶离东北虎园。随后,相邻园区的4辆巡逻车陆续赶到事发地进行支援,并引导游览车辆驶离东北虎园。

  15时06分02秒—16分43秒,东北虎舍饲养员与巡逻车配合将虎舍天井内的7只虎收回虎舍铁笼,然后将3只虎从事发地驱至虎舍天井,并收入虎舍铁笼。期间,一辆白色金杯车载着救援人员赶至东北虎园区内。

  15时16分43秒—19分22秒,救援人员下车施救,未发现周某有呼吸和脉搏;发现赵某面部撕裂,伴有呼喊。救援人员于15时17分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因正在执行任务的120车辆距事发现场较远,为争取抢救时间,救援人员迅速将赵某和周某抬入金杯车内,15时22分27秒金杯车驶离东北虎园。

  15时44分,二人被送至延庆医院抢救。初步检查发现,周某呼吸停止,经刘某签字同意,医院停止抢救。

  初步诊断赵某右侧颌面部撕裂伤,深达下颌骨,有活动出血;头颈部皮肤浅表撕裂伤,背、胸、臀部浅表抓伤,有少量伤口渗血,生命体征平稳。经口腔科、普外科、骨科、急诊外科医生会诊后,17时40分赵某被送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细节四▲

  事发地距出口仅19米

  咬人老虎为同父异母三兄弟

  东北虎园位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由散放区和虎舍两部分组成,其中虎舍又分为室外天井和室内关虎铁笼两部分。该园区游览路线呈U形,全长约700米。

  园区东北门为入口,西北门为出口,安全门开关由2名工作人员控制。园内配备2辆巡逻车。事发地距出口19米,为一条宽6米的南北向柏油路,道路西侧是净高9米、坡度为40—60度的土坡,坡顶紧挨虎舍东墙。

  东北虎园共有东北虎12只,按照族群分两批进行放养,17时左右收笼喂食。事发当日3只虎放于散放区供游人参观,7只虎放于虎舍室外天井中,另有1只母虎和1只幼虎在虎舍铁笼内。本次事件涉及的3只东北虎为同父异母的中年公虎,身体状况良好,喂食正常。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调查结论▲

  对于动物园是否存在管理上的硬件软件缺失,调查组在综合当事人陈述、现场勘验笔录、证人证言、视听资料、书证、专家组意见等证据的基础上,调查组查明事发经过,结合原因分析,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虎园警示牌、监控完好

  施救依照程序进行

  据延庆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事发当日区政府即成立了“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调查组,对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园事发地点进行实地勘查,详细制作现场勘验笔录,并邀请动物学、医学和旅游方面的专家成立了2个专家组,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

  调查显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16日,于2002年4月17日起开设自驾游游览项目。园区共设置安全警示牌135块,指示牌167块。警示牌内容包括:动物散放、关好车窗、锁好车门、严禁下车;您已驶入猛兽区、请关好车门窗,谨慎驾驶;珍爱生命、严禁下车等。

  事发地东北虎园入口安全门上设置安全警示牌1块,园区内设置安全警示牌11块(分布于游览线路沿途两侧间距30-100米不等的醒目位置),指示牌7块。此外,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安装监控摄像头106个,其中东北虎园东北门、西北门各有1个监控摄像头,运行良好。

  按照日常收虎程序,东北虎园区安全门岗工作人员确认园区无游览车辆后,会通知东北虎舍饲养员和巡逻车收虎;饲养员打开虎舍吊门,巡逻车拉响警报、轰响油门将天井内的虎陆续驱赶入虎舍铁笼,关闭吊门;饲养员确认天井内的虎入笼后,巡逻车开至园区散放区,拉响警报、轰响油门将散放的虎赶往虎舍天井,虎陆续进入虎舍。

  事故因当事人擅自下车而起

  据调查,该事件主要是因游客在禁区擅自下车所致。首先,赵某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并对园区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其被虎攻击受伤。其次,周某见女儿被虎拖走后,救女心切,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施救措施不当,导致其被虎攻击死亡。

  调查显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事发前进行了口头告知,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与赵某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猛兽区游览沿途设置了明显的警示牌和指示牌,事发后工作开展有序,及时进行了现场处置和救援。

  据了解,检票人员曾口头陆续告知了包括赵某一家在内的自驾车游客进入猛兽区严禁下车、严禁投喂食物等相关注意事项,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严禁开窗,严禁下车,严禁投喂食物,严禁携带宠物,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酒后、心脏病者驾驶),赵某还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该协议载有“严禁下车”等相关内容。

  建议园方委托第三方机构排查隐患

  调查组在对事件从严、延伸调查中,发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日常管理中员工培训考核制度未完全落实,存在有培训无考核、部分应急演练资料缺失的问题,建议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需进一步加大对游客的安全宣传力度,强化宣传意识,提升宣传水平,创新宣传方式,提高游客的安全意识和危机意识,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随时保持警惕。

  同时调查组建议,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应当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内的安全设备设施、日常管理、安全制度、应急救援预案等各方面进行隐患排查,由第三方机构出具报告,有关部门督促整改、参与验收。此外,建议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参照国内其他野生动物园建设的先进安全做法,配备先进装备,进一步提高安全防护措施。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园方回应▲

  今日重新营业 暂停猛兽区自驾车游览

  昨天下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布关于“7.23”老虎伤人事件及后期处理的情况通告,表示将暂时关闭东北虎园,暂停猛兽区的自驾车游览,同时借鉴国内外同行业的经验,对园区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安全防护措施。

  通告称,7月2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了老虎伤人致死事件。事件发生后,该园区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垫付医疗费,派专人全程陪护家属。与此同时,园区马上成立了危机处理小组,按照政府要求立即停业,第一全力救治伤员,照顾好家属,第二积极配合调查,第三进行内部整改。期间园区领导多次探望家属,对此次突发事件中的逝者表示哀悼,对伤者表示慰问。

  在停业期间园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对园区安全设施逐一进行排查;园区还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并相应进行了针对性整改。

  针对调查组对园区安全管理提出的要求,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将积极、认真落实,提出了四项后期处理事宜。第一,暂时关闭东北虎园,暂停猛兽区的自驾车游览,同时借鉴国内外同行业的经验,对园区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安全防护措施。第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台账,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规范培训,提高园区的管理水平。第三,加大安全宣导力度,与游客共同强化安全意识,共同严格履行各项安全管理责任义务,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愉快的游览环境。第四,继续积极主动与家属方保持沟通交流,协助做好逝者和伤者的善后工作,依法尽快达成协议。

  昨晚,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布最新通知,称定于今日重新营业,园区各项服务设施正常运转,乘客将乘坐园区的免费游览车游览猛兽区,在猛兽区改造完成后重启自驾车游览,其他区域游览方式不变。

  文/本报记者 王斌

  ▲延伸▲

  受害方和园方还在协商赔偿问题

  调查组专家:调查阶段性结束 正协调双方解决赔偿问题

  作为调查组成员之一,延庆区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尤长存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尤长存介绍,整个调查历时一个月,每天一边调查取证、一边分析,并着手写报告、修改报告,直到调查报告最终发布,这个调查才算结束。

  尤长存说,就像调查报告写的那样,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单位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等问题,如果有定会追究相关责任人并进行处理。尤长存透露,现场其实视频监控资料并不多,事故发生时老虎袭人镜头就只有网上发布的那一段,时间很短。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记录、证人证言来进行调查。现场方面调查了园区的设计、地形地貌,老虎位置等,证人证言主要来自同行的另外两辆车和救援车辆。

  尤长存认为,园方在救援过程中也没有问题,没有耽误时间,没有应该做而不做的事。赵某的丈夫刘某在事故发生后曾要求救援车辆司机下车救援,但该司机没有下车,而也有网友在网上关心这一细节。尤长存称,老虎是散养的,什么人下车结果都是一样的。这位司机是按照《猛兽区巡逻车司机安全职责》及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没有下车,并且责令刘某马上上车驶离事发现场。救援人员在将老虎都赶进笼子后开始救援,这一过程符合相关规定,从人道主义讲不造成次生伤亡也可以理解。尤长存称,调查组不仅对事件进行调查,还对园区做了彻底调查,没有发现隐患,但也发现一些工作中的问题,比如员工培训后考核环节缺失,针对这些问题,工作组作出了建议。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在报告公布后回应称暂时关闭东北虎园,暂停猛兽区自驾游览。尤长存称,这是园方自己提出的,政府机关的调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受害方和园方还在协商赔偿问题,为了取证及保留现场,园方决定现场仍保留一段时间。

  尤长存称,目前政府部门工作算阶段性完成,下一步希望促成双方圆满解决赔偿问题。尤长存称,家属方情绪平稳,事故发生后一直和园方有沟通。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