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大妈带邻居组团听讲座 拿礼品学知识不下单(图)

2016年08月30日 1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李忠琴拿着自己的养生笔记本。

  三年来,李忠琴大妈带领邻居们组团参加各类保健讲座,从不购买产品只学养生知识

  “李大姐,今天我们去哪里听讲座?”8月25日,家住菽香里社区的陈秀梅一大早便给邻居李忠琴打电话。原来,年过六旬的李忠琴是小区里有名的养生达人,常会去各个保健养生讲座免费听课。所谓听课,其实就是新闻里时常能看到的那样,一些保健品公司免费开课,并以小利小惠诱惑老人们购买昂贵的保健品。不少老人已经看清了骗局,对此类讲座敬而远之,但李忠琴不一样,她不仅四处去听讲座,而且从未被骗过一分钱,“养生知识学来了,钱没有被骗,还能领免费礼物。”邻居们佩服李忠琴的定力,并慢慢地开始跟着李忠琴一起走上了“听讲座”养生之路。

  首次听讲座面对推销不为所动

  与大部分退休的老人一样,李忠琴每天的生活是带孙、种花、散散步,但三年前的一次意外听课,让李忠琴开始了自己的养生听课之路。

  三年前的一个傍晚,李忠琴出门散步,无意间路过一个商铺,里面很多老人正饶有兴趣地听讲师讲授养生保健知识,出于好奇,李忠琴在一名年轻女孩儿的招呼下,第一次听了一堂保健课。课后,热情的女孩儿还给她送上了一小盒鸡蛋,让李忠琴十分意外。

  “送了我鸡蛋以后,她就开始给我说,这次讲座,是公司的答谢会,为了感谢大家的支持,按市场一半的价格,给我们卖养生机。”李忠琴回忆说,当时年轻女孩还特意说,因为她是第一次来,所以,还能给李忠琴更高的优惠。年轻人的嘘寒问暖,加上大幅度的优惠,让不少老人当即便掏钱购买了养生机。但唯独李忠琴不为所动,“今天我先不买了,谢谢你的鸡蛋,再见。”

  李忠琴说,她跟老伴很早之前就听说了老人被骗购买保健品的新闻,所以,当时面对诱惑,自己还是能比较清醒地拒绝,“但事后我回忆了下保健讲座,确实还是有收获,学了不少有用的养生保健知识。”

  邻居成粉丝 组团听讲座集体防骗

  “老张,你每天都要吃一颗鸡蛋,其实不好,每个星期最多吃四颗蛋,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哦。”随着听讲座次数的增多,李忠琴了解的保健养生知识越来越多,闲暇时,她会给邻居们一些小建议,邻居们慢慢地也开始向李忠琴学习健康常识。

  每次听讲座,李忠琴多多少少都会拿着免费的礼物回家,让邻居们很羡慕,大家都很佩服李忠琴的做法。渐渐地,邻居们开始跟着李忠琴一起四处听讲座。“听了这么多的讲座,是否一次都没被诱惑过呢?”面对我们的疑问,李忠琴说,肯定会有受不了诱惑的时候,“因为曾经发生过受不了诱惑,差一点就要花钱购买的情况,所以,为了能够彻底抵住诱惑,从那以后,我出门去听讲座,分文不带,就带张公交卡。”李忠琴说,身无分文,就算受不了诱惑,也没钱购买。久而久之,大家听讲座也练就了强大的定力,“只要脑袋不发热,心别软,就不会被骗。”邻居陈阿姨说,李忠琴时常提醒她们这个道理。

  那为什么还要去听课,给对方骗自己消费的机会?我们了解后发现,不少跟着李忠琴听讲座的老年人,主要是对有诱惑力的赠品有兴趣,这种“零消费、小返利”的生活消遣方式也对老年人胃口。而听讲座的大妈们为了防止单打独斗,发生被骗的情况,她们选择了跟李忠琴一起组团听讲座的方式,大家一起去听,相互提醒,绝对不给对方“下套”的机会。

  礼品拿不停 听讲座让生活更充实

  周一上午,建设路养生讲座,赠品是两瓶小花生油;周三下午,××宾馆,赠品为折叠扇+瓷杯;周末,××大厦,赠品为一盒鸡蛋……作为小区内的听讲座“领头人”李忠琴,几乎掌握了身边所有能听的讲座的信息。

  因为多数课堂讲的内容,一段时间内是大致一样的,所以,为了能听取更丰富的保健知识,李忠琴便像“军师”一样,指挥着老姐妹们随时关注各个讲座的时间和地点,全方位听课,除此之外,大家领取的免费礼品也让她们感到满意,“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够领到七八十元的东西,而且老年人坐公交车又免费,有些上班族甚至每天的工资都达不到这个数。”

  每天这样东奔西走累不累呢?“这个你不用担心”李忠琴说,姐妹们每天出门,都会带上自己的急救用品,比如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等,“每天感觉都有事要忙,反正比闷在家里好。而且,从讲座上学来的东西都运用到了生活中,也算是没白听啊。”李忠琴笑着说。

  李忠琴与邻居姐妹们四处听课,多少会引起周边卖保健品商家的关注,为什么商家还愿意将礼物免费送给她们呢?从菽香里某商家处我们得知,原来商家也需要“观众”,依靠小礼品诱惑老年人前来,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虽然如某销售人员所说,“现在的老人越来越难骗”,但只要是开课,还是会有人上当,哪怕只有5%,那些成本只有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养生机就可以卖到几百上千元,还是会让他们大赚一笔,而那些只来拿赠品不买东西的老年人则成了陪场“观众”。

  看清了门路的李忠琴说,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其实很丰富,很多人会选择健身锻炼,但也有一部分老人会选择像她们一样,去学习保健知识,在生活饮食和习惯上保持健康,但无论是哪一种方式,她都希望老年人们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抵住诱惑,快乐养生。华西社区报记者彭戎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