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聊天机器人是“真正革命”? 未来将成为私人小秘书

2016年09月26日 06: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著名的网络媒体“BackChanel”日前撰文称,聊天机器人作为一项热门的技术,将会颠覆手机应用(APP),在个人生活、公司客服、政府服务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

  文章将此称为即将到来的“真正革命”。未来,聊天机器人可以成为你的私人小秘书。

  (晓诗)

  广州日报讯 近日,两大科技巨头谷歌和“脸谱”纷纷投巨资研发各自的聊天机器人产品。谷歌本周收购了聊天机器人创业公司API.AI,进一步加强语音识别技术,让机器人开始说话。

  “脸谱”独立聊天软件Messenger于9月中旬开通支付功能,业务负责人认为Messenger上的聊天机器人能帮助商家做好电商生意。

  中国的一家公司近日也发布了名叫“一个AI”的创建聊天机器人的免费在线平台,开发者、产品甚至是运营人员都可以轻松地开发聊天机器人应用,为企业提供免费创建垂直领域聊天机器人服务,客服与导购为其典型的使用场景。

  奥巴马用机器人与民众对话

  再回溯到今年8月,白宫首席信息官宣布了一个令奥巴马总统颇感兴趣的东西——Messenger机器人。有了它,公民便可直接通过自己的“脸谱”账号与政府“对话”。

  在科技领域,美国政府历来都不是先行者,所以如果连他们都积极拥抱聊天机器人,就说明这种技术已经逐步成熟。斯坦福大学最近发布了一个报告《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其中也提到了聊天机器人相关信息。

  作用1:识别情绪

  聊天机器人这么火热,它究竟能代替我们做什么?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有人说“这个女孩看到有个人拿着望远镜”,那么根据上下文语境,我们可以知道他的意思是这个女孩看到了有人用望远镜,还是携带着望远镜。这就是聊天机器人要学会的人类沟通技巧。

  谷歌的API.AI的目标就是解决这样的问题。该公司提供的API(应用程序接口)能进行语音识别、意图识别和语境管理,而开发者还可以向自己的聊天机器人提供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

  此外,更进一层次的要求,就是聊天机器人将来可以体会人的情绪。这是“脸谱”公司正在研发的方向。如果用户频繁使用语音输入,那么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巨头就可以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情绪。这将帮助推动它们服务的个性化。

  语速更快 充满表情

  公司还力求塑造机器人的好友形象,让客服与机器人说话时更随意,语速更快,充满表情。当然,这就要求机器人还负责记录、阅读及分析我们与好友交流的方式。

  作用2:贴心“小秘书”

  聊天机器人代替人工客服,已经为企业与客户的交流互动提供了一种新的尝试,并为企业提供一个新的渠道宣传自己。如今的品牌和企业都在大举涌向社交媒体,利用各种平台通过更简单的方式向粉丝广播内容。

  然而,一个品牌如何才能同时处理成千上万的对话呢?聊天机器人便是一种解决方案。因为,聊天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可以提升用户参与度——并能借助这种亲密的关系来加深用户忠诚度。

  聊天机器人还可以成为你的私人小秘书,帮助你执行任务,组织团队会议,或者帮你制定一份旅行行程单,帮你分析团队的饮食偏好。这会大大节省你的时间,解除困扰,而且整个过程都非常有趣。

  如果你跟Siri有过沟通,通过电子邮件与一个名叫Amy Ingram的人安排过日程,或者借助Slack的助手组织过团体会议,你肯定已经与聊天机器人有过亲密互动。

  报道称,我们很少有机会能够看清摆在自己面前的科技革命,而我们目前正处于这样的时期。即便你尚未意识到它的存在,但聊天机器人其实已经无处不在。

  背景链接

  早期聊天机器人

  假装成“人”骗过3人

  世界上最早的聊天机器人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名为“阿尔贝特”,用BASIC语言编写而成。

  1950年,图灵在哲学刊物《思维》上发表“计算机器与智能”的文章,提出了后来经典的图灵测试——交谈能检验智能,如果一台计算机能像人一样对话,它就能像人一样思考。他由此获称“人工智能之父”。

  1991年,美国科学家兼慈善家休·勒布纳设立人工智能年度比赛——勒布纳奖,号称是对图灵测试的第一种实践,旨在奖励最擅长模仿人类真实对话场景的机器人。

  2008年,勒布纳奖人工智能奖最后一轮10月12日在英国雷丁大学展开。艾尔博特等6种软件程序击败另外7种程序,获决赛资格。

  艾尔博特与12个陌生人交谈,力图让他们相信它是“人”。一番争论、笑声过后,这一电脑程序成功骗过3人,在人工智能比赛中拔得头筹,朝“成为史上第一台能思考的机器”目标更进一步。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