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岁“天才”少年上大学:努力学习只为引母亲关注

2016年10月01日 05:0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2岁半会背唐诗300首,4岁半幼儿园直“跳”三年级,13岁考上大学……他是朋友和邻居眼中的“天才”少年,但他却说“我没有比别人聪明,我只是付出的比别人多”。同龄孩子在玩耍和睡觉时,他在“开夜车”努力学习,目的只为取得一个好成绩,引起母亲的关注,多一次交流的机会。他不满意自己的高考成绩,却拒绝复读,因为他有一个目标:尽早进入社会独立赚钱,照顾妈妈。面对儿子,母亲又会说什么呢?她又将怎样解开儿子的心结……

  2岁半会背唐诗300首 4岁半直“跳”三年级

  “2岁半我就上幼儿园了,那时候学校对年龄的要求没那么严格”,13岁的刘天成是今年西华大学年龄最小的新生,“我跳过一次级。幼儿园毕业,4岁半就上三年级了”。

  追溯跳级的原因,要从刘天成的舅舅说起,“他是老师,对我要求很严格。幼儿园的暑假和寒假,我几乎都在学习一年级和二年级的知识”。直到幼儿园毕业,“我舅舅说,加减乘除和基本汉字都会了,直接去上三年级吧”。

  但在刘天成印象里,学习是被逼出来的,“我经常为了逃避学习,躲在厕所不出来。有时候还会主动提出帮家人下楼买东西,目的是想下楼玩一会儿”。因为付出比别人多,所以刘天成从没觉得自己有何过人之处,“我没有比别人聪明,但我比别人努力,也比同龄人早熟”。

  刘天成的妈妈却不这样认为,“他很聪明,爱动脑筋又爱思考。2岁半就会背唐诗300首。”除此之外,刘妈妈觉得儿子的记忆力超强,“有些东西他看一遍就能全部记住。”

  拼命学习只为引起关注

  “天才”的背后是努力

  太阳下,穿着迷彩服的刘天成笑得很阳光,但他的成长故事却多了几分阴影。他用“双面性格”来形容自己,“在家我很内向,也很孤僻。在外我很开朗,也很活泼”。而这一切要从他的家庭谈起。

  刘天成是深圳人,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父母离异。“家庭对我的影响挺大,5岁那年我见过爸爸一次,后来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而他也并不想知道父亲的下落,“没爸爸我也一样长大了,而且心智比同龄人成熟”。对于父亲,他用一个字概括:恨。

  “8岁那年我上初一,从深圳转学到广州,跟妈妈生活在一起。”刘天成想了想,接着说,“感觉我妈只爱工作,对她来说工作比我重要,她也许并不爱我”。也正是如此,刘天成独立能力很强,“她工作两三天不回家,我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番茄炒蛋是我最拿手的菜”。

  “从小学开始,我的成绩就很好,基本都是班里一、二名。”而保持好的成绩,只是为了引起母亲对他的关注,“考得好,她会夸我。这样我们才会多聊一会儿天”。但要保持好成绩,这背后是汗水和努力,“在学习方面,我都是超前学。学得比老师讲得快。每天6点起床看书,晚上12点以后才睡觉”。

  不愿复读觉得压力大

  想尽早独立赚钱照顾母亲

  “今年高考没考好,没上广东重本线。”刘天成并不满意自己的高考成绩,“模拟考试,每次都会超重本线30分左右”。高考失利的原因,他归结为心理素质差。

  “我不想复读,因为高三的压力实在太大。”刘天成抱着等高考成绩出来“能走就走”的心态。而不想复读的另一个原因还来自家庭,“复读意味着还要在家过那种压抑的生活,我不想”。为何压抑?刘天成解释,说不清为什么,“在家我的性格就像变了一个人,不爱说话,也很憋屈”。 谈及和母亲间的交流,他说,“没什么交流。我来成都已经快一个月了,她没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只是偶尔聊几句微信”。

  “现在学的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我的目标是去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回国后当一个创客,开一家计算机信息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刘天成虽然年纪小,但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却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他那么做,也有一个目的,“想尽早进入社会独立赚钱,照顾我妈”。

  对话母亲

  很爱儿子但不会表达 只想给儿子好的生活

  由于刘妈妈在泰国,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对方。在她眼中,儿子很优秀,“我对他从小没有溺爱,他独立自主,思想很活。记忆力很好,几乎过目不忘。邻居都很喜欢他,说他善良可爱,虎头虎脑”。

  谈到教育方式,刘妈妈说:“我对他是放养,给他自由的空间,不会过多关注他的学习。我从小教育他,自己的事自己做”。对于外界评论儿子是“神童”、“天才少年”等,刘妈妈认为“我希望他好好学习。其实他没有什么不一样,他只是比较好学、勤奋”。

  从谈话里能感觉到刘妈妈是一个女强人,“努力工作,只是想给他一个很好的生活。我也是他的榜样啊,自强自立。”刘妈妈想了想,接着说:“我和他的交流确实太少,但不代表我不爱他。爱有很多种,我是比较严厉的爱”。

  刘妈妈尊重儿子不复读的意愿,因为她说“任何事重要的不是外因而是内因,内因做好了就习惯了外因,自然就收获了不同的自己。学习在于他自己”。同时,她鼓励儿子进修双学位和出国深造,“我以后会加强和儿子之间的交流”。成都商报记者 赵雨欣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