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给家政服务“定规矩” 保姆带婴儿晒太阳在列

2016年10月01日 22:2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上海给家政服务“定规矩”保姆带婴儿晒太阳在列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社会上的家政公司多如牛毛,哪家放心?请个保姆,有没有相应的收费标准?保洁员把贵重物品弄坏了,找保洁员还是家政公司赔?您别小看这些问题,没有标准,没法参照,家政服务业的问题,真让不少市民挠头。

  上海市妇联日前发布消息,68个上海“家政服务行业标准”已在上海市质监局立项,包括家政机构的管理标准,和家政服务的技能技术标准,聚焦市民普遍关注的母婴护理、居家养老以及保洁等领域,将于10月15日预发布,并在部分家政公司试行。

  这份新的家政服务标准,就一个关键词:细!比如,在母婴护理规范中,孕妇、产妇以及婴儿,都分别设置对应的护理标注:早上要晒太阳,下午要睡多长时间等等,都有标准,也给家政员一个科学的指导。

  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家政服务业有怎样的规范标准?家政服务起源于美国,1909年美国家政学协会就已经成立。美国华尔街多媒体记者王雨涵说,美国家政服务公司由民间人事注册,政府拨款和严格监管,自己招募工作人员和家政服务员然后开张营业。每个招聘的服务员先要进行培训,内容是服务的范围和项目,具体到厨房,厕所和房间,客厅的清洁内容,卫生的标准都有详细的训练。

  王雨涵介绍,在美国,家政产业早已成为服务行业的重要部门,从业人员都有着较高的从业素质,较严格的服务标准规范和管理措施,要经过严格筛选和层层考核,一般有80%的人会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家政服务者的收入也比较丰厚和稳定,年收入为5万—15万美元,以最普遍的家务清洁为例,基本服务包括吸尘、除尘、清扫、清洗水槽、洗碗以及整理床铺,美国专业的打扫服务一般按小时,房间数目或者房屋的平方英尺来计算收费。工作中,公司对服务员的管理也比较严格,比如对于长期的家政人员来说,公司会利用先进的电子技术、人手一个追踪器,在事主家里打卡进行上下班,按照公司电脑所显示出的上下班时间结算工资。另外一旦有客户对家政人员进行投诉,公司会马上换人做,有三次投诉,公司就会直接开除该员工。

  澳大利亚当地的家政公司以帮人清洁的为主,通常规模都不会特别大,一些小公司可能只有两三人,而大一点的公司往往通过加盟的形式统一对外,但实际上仍然是自负盈亏的小型公司。《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工作过程中,如果遇到家政人员损坏物品通常并不需要担心,因为对于提供家政服务的公司来说,通常都会购买足额的工作保险,至于工作保险的购买方,就要看家政人员和公司的雇佣关系是怎样的了。有一些家政公司以公司雇佣员工的方式来雇佣从事一线工作的家政人员,这个工作保险自然由公司来购买,任何意外包括员工工作时的人身以外,或者员工工作时导致的物品损害,通常会由家政公司负责,并且向保险公司索赔。但也有一些家政公司,在寻找家政人员的时候采取的并不是雇佣制,而是使用的公司间的承包制,相当于家政公司是一个大的公司,而每一个家政人员就对应的是一个小型的公司,大公司对外联络安排任务,以个人为单位的小公司,承包下这个任务上门去服务,如果是这种形势的公司结构,各种意外保险就只能由每一个小型公司,实际上就是家政人员个人来购买,商家公司并不对此负责。

  胡方介绍说,实际上在澳大利亚,对于每一个家政从业人员来说,到底是选择被雇佣还是承包大公司安排的项目,这两种方式都各有利弊。

  胡方表示,对于前者来说优点是省心,什么都不用想,一心干好自己的活就行,出了什么事情也是由老板来顶着,老板自然会联系保险公司来索赔。而且很多清洁用品也不需要自己准备,都由公司安排,上门服务也不需要自己开车,一般都是公司老板去你家把你给捎上。但是这种方式的缺点就是工资相对就比较偏低,一般现在一小时的薪酬大约是十几到二十元左右澳币,大约近100元人民币一小时的样子。而如果采用承包制,和商家清洁公司以公司间的商号往来,就需要准备的东西往往多一些了,像一些清洁用品都需要自己购买,而且上门服务业往往是自己开车去,像工伤或者意外损害的保险也都得自己去购买。但是好处就是往往抛去所有的开销,收入会高一些,一般一小时大约能有30—50元澳币不等,所以不管是做雇员还是自己做小老板,两种方式家政服务在澳大利亚都存在,但是不管选用哪一种,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东西坏了不用怕,自然有保险可以进行索赔。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东京都今年计划依据“特区制度”放宽政策,允许外国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由于减轻家务负担有助于女性重回职场,东京都将着手培养家政服务人才。此前一直对是否允许外国人从事家政服务持谨慎态度。

  目前,鉴于人口减少导致劳动力短缺,以及神奈川县、大阪市两个地区的先例,东京都也着手对该项规定进行商讨。《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日本在家政服务公司招小时工或者保姆最方便,家政服务人员、雇主、家政服务公司之间都需要签署合同,其中包括公司内容、报酬、劳动时间等,家政介绍所为雇佣双方协调收取介绍费。

  日本的《职业安定法》还规定,家政服务公司和家政服务人员必须严守雇主的隐私,不能泄露雇主的个人信息。同时,家政服务业必须遵守《劳动基准法》的规定,比如劳动时间超过6小时的,期间必须休息45分钟,超过8小时的必须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服务人员的公司不得低于地区规定的最低工资,如果解雇劳动者必须提前30天告知等等。

  另外,很多家政公司都加入了保险,如果服务人员在工作时造成物品损害,给雇主酿成损失,赔偿手续由家政公司负责。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损失都能获得全赔,比较规范的家政公司会让登记找工作的人参加职业培训,培训的内容非常详细,比如在学习正确的洗衣服、烫衣服时,会教学员识别衣物上的各种标识,要学会使用外国生产的洗衣机和洗尘器等,还要学习在雇主家的礼节,包括招待客人时的礼貌。

  日本人并不习惯用家政服务,费用太贵是一个原因,另外日本人的传统观念,家务应该由自己或者主妇来做。还有,日本人之间非常讲究礼节,家里有一个外人会感到不能放松,反而更加疲倦,一般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用家政服务,但是近年来,日本社会的老龄化,使看护服务的需求大量增加了。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