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锣鼓巷难觅成团游 游客与“铜人”合影被强行收费

2016年10月05日 14: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十一”期间,南锣景区限行时间延后一小时

  今年“五一”前夕,主动取消3A级景区资质的南锣景区就已经正式暂停接待旅游团队,约半年时间过去了,这样的举措显然并没有阻挡游客们的热情。北青报记者昨天探访发现,由于目前正值十一黄金周,南锣景区依然人头攒动,游客多以全国各地中青年的散客为主,曾经的旅游团队扎堆南锣的景象已经难觅踪影。

  南锣鼓巷是京城最受海内外游客眷顾的旅游景点之一,自今年4月25日起,南锣鼓巷主动取消3A级景区资质,正式暂停接待旅游团队。时值十一假期,北青报记者发现现在的游客多以全国各地的散客为主,曾经旅游团队扎堆南锣的景象已经难觅踪影。为了应对假日期间增长的客流,南锣主街与周边胡同的交叉路段已经安装了隔离设施,每天9点到23点之间禁止机动车和三轮车通行。

  小雨未能浇灭游客热情

  成团游已难见其踪

  尽管昨天的北京细雨绵绵,不过这并不能阻挡游客们的热情,当北青报记者上午10点半到达位于地安门东大街的南锣鼓巷南口牌楼时,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虽然现场未见太多拥挤的场景,但是游客的人数也已经慢慢开始增加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来到这里的游客总数并没有减少,在记者探访的3个小时时间内,以往那种举着旗子作为团队一起游览的情况却并未出现。

  除此之外,在南锣鼓巷南口的牌楼外,以往旅游大巴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南锣鼓巷南口地区,西至地安门十字路口、东至宽街十字路口、南至北河沿大街的非机动车道上,均安装了隔离带、防撞筒和隔离桩,禁止大巴车停靠。在南锣鼓巷南口的红绿灯处,四位保安和两位协管员也在指挥着交通,最大程度上保证南锣南口的交通顺畅。

  至于外界关心的,是否已经完全没有旅行团来南锣主街游览的问题,现场一名安保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不能说完全没有了,不过因为大约半年前这里就已经正式对外宣布了暂停接待旅游团的消息,原来那种扎堆的情况肯定没有了,偶尔出现的话,我们也会对他们进行规劝,希望他们以分散的方式按顺序进入南锣参观。”该安保人员说道。

  南北向禁行增至14小时

  全部胡同口覆盖隔离设施

  为了应对人流的增长,早在今年暑期,相关主管部门就曾在东棉花胡同往北到南锣鼓巷北口之间的各主要交叉十字路口,都放置了两到三个不等的隔离设施,每天9时至22时的高峰时段,禁止机动车和三轮车通行。考虑到十一期间的变化,隔离设施已经覆盖到了南锣东西两侧的全部16条胡同,禁行时间也增至14个小时。

  据了解,南锣鼓巷东西两侧各有8条主要胡同,这些胡同两两对应并相互连通,在人多时可以起到很好的疏散作用。北青报记者现场了解,目前全部16条胡同口已经均安放了6个半人高的黄色隔离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隔离墩的设置很好地控制了机动车的“走向”,使其沿东西向穿胡同而过,对于在南北向主街的游客来说方便了不少。

  据现场的交通协管员介绍,本次国庆假期,除了增设隔离墩之外,相关部门还将南锣主街禁行的时间延后一小时,即每日9时至23时禁止机动车、三轮车通行,假期过后将恢复正常,也就是说,在十一长假期间,主干道将实施14小时的禁行,以确保游客的安全。

  现场巡逻的安保人员透露,虽然目前有了隔离墩以及机动车限行标识的设置,但仍存在少数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走的情况。“像中午和下午人多的时候,还是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就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南锣主街上的这些店主,有为了图省事,推着三轮车来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会要求他们停在东西向的胡同口,然后步行进入。”该安保人员说道。

  现场

  游客与“铜人”合影被强行收费

  地点:烟袋斜街

  时间:中午11点30分

  距离南锣鼓巷不远,是同样著名的老北京旅游景点烟袋斜街,在烟袋斜街入口处有三位假扮成“铜人”和孙悟空模样的男子与游客合影,但合影后游客却被强行索要费用,每人20元,如果拒绝给钱便会一路尾随。

  昨天中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烟袋斜街巷口,一位打扮成孙悟空模样的男子在巷口不断变换造型,而在入口处烟袋斜街的简介牌旁边还有两位“铜人”模样的男子,一位身着迷彩服手拿号角,一位身着长袍马褂戴着墨镜还手拿扇子,这样颇有年代感的造型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拍照。两位“铜人”并不说话,只是不停变换姿势供游客拍照,并做出“请”的手势,邀请游客与他们合影,有游人主动上前与其合影,“铜人”更加殷勤,但当游客拍完照想走时,“铜人”便从袖口里掏出一张卡片,写着“我是聋哑残疾人,与我合影每人收20元”,如果游客不给便会一直尾随索要。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假期烟袋斜街景区的人流密集,不到几分钟就有四五位游客“应邀”与这两位“铜人”合影,在拍照后得知还得付钱,游客们都有些“蒙圈”。两位刚拍完照的外地女孩表示,事先并不知道拍照还得付钱,以为是景区设置的行为艺术。而与另一位“铜人”拍完照的一家三口则被拿着扇子的“铜人”追了十几米远,掏钱之后“铜人”才作罢。

  有附近商户表示,这些“铜人”在巷口已经有些时日了,从不开口说话,平时都是用手语交流,摆出一些动作吸引游客跟他们合影后就收费,之前还在角落里立着一个小牌子,写着“服务项目:艺术合影留念;我是聋哑残疾人,与我合影每人收20元,谢谢您的帮助支持与爱心。”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昆龙 董鑫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