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客步行三公里扎堆香山赏红 观赏期较往年推迟一周

2016年10月23日 05: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香山赏红周末首度迎高峰 观赏期较往年推迟一周 记者发现——

  游客步行三公里扎堆香山赏红

  昨天,北京迎来了空气质量一级优的好天气。虽是阴天,依然有不少游客选择到香山赏红,香山公园也迎来了首个周末小高峰。截至下午2点,游客量就已超过5万人。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香山公园周边交通压力非常大,在严重拥堵的情况下,不少游客步行3公里抵达公园正门。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香山公园获悉,目前,香山红叶的变色率为30%,尚处于“初红”阶段,由于近期北京平均气温高于往年,预计香山红叶的观赏期会比正常年份晚七天左右。此外,颐和园、北海等多家市属公园也已迎来秋季彩叶观赏期。

  游客步行3公里抵达香山

  昨天,香山公园迎来首个赏红高峰。选择公共交通前往的市民游客,大多会选择地铁北宫门站换乘公交车,因为这里有数趟公交车的终点站为香山,公交集团增开的摆渡专线车和旅游专线车的起点也设在这里。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北青报记者来到地铁北宫门站,公交候车亭附近已经聚集了大量排队等候的游客,现场负责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设置了限流杆,引导游客蛇形排队候车。通过现场观察,几乎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趟公交车到站,甚至是多辆公交车同时抵达。但是,许多公交车到站时已经呈满载状态,只有少量游客能够挤上车。随着大量游客继续源源不断地加入到等候队伍中来,排队候车的情况持续存在。现场增设的摆渡专线、旅游专线,为缓解游客滞留发挥了很大作用。另有一些游客选择往回坐两站公交车,到西苑站重新上车。路上花费的时间比平时翻一倍。

  另外,从路面情况看,早晨7点前后,香山周边的车流人流虽然开始增加,但没有达到非常拥堵的程度。但是从9点左右开始,车流突然开始明显增加,不久就开始影响香泉环岛。北青报记者乘坐的公交车在接近香泉环岛的一处车站时,乘务员通过广播大声告知游客,前方路面严重拥堵,建议有体力的乘客最好步行前往香山。随后,绝大部分乘客选择下车,步行到达香山的距离超过3公里。

  另外,香山公园附近的停车位也比较紧张。公开数据显示,香山周边停车场的总车位数有1834个。昨天上午11点半左右,就已出现车位不足的情况。上山的车流越发缓慢,大批民警和协管员在车流中维持秩序,制止准备加塞或随意停车的司机。

  香山红叶观赏期推迟一周

  虽然昨天香山公园周边的交通压力很大,但园区里面保持了有序的游览环境。中午12点,香山公园北门外的LED屏幕显示:进园人数39421、出园人数8702、在园人数30719,预警级别为绿色。北青报记者查阅最新核算的市属公园最大承载量,香山公园的瞬时最大承载量为8万人。当时在园人数仅占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8%左右,说明游园舒适度较高。

  进入香山公园景区,可以看到双方向游客都在各自有序地游览。在一些热点区域,比如上山索道附近,出现了排队等候的情况。为了应对大客流,公园主干道两侧增设了不少移动垃圾车。

  香山公园东门内的勤政殿前,有两棵元宝枫,十分抢眼,这是每年香山赏红的标志性景观。昨天,不少游客在这里驻足拍照留影。不过,北青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两棵元宝枫尚未完全红透。对此,香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期北京平均气温高于往年,预计香山红叶的观赏期会比正常年份晚七天左右,目前还没有迎来真正的最佳观赏期。

  据了解,红叶从初期至尾声,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色彩斑斓、层林尽染、万叶飘丹,游客依次可以观赏到初红、红透、落叶三种景观。目前香山红叶的变色率为30%,尚处于初红阶段。不过,预计从本周开始,香山将连续四个周末迎来赏红高峰。该负责人提示,在此期间,香山公园将实行分时入园措施,这意味着,持有年票、月票、季票及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的游客,这几个周末只能在上午6点到9点,下午4点到6点半入园游览。香山公园也鼓励市民游客错峰游园。

  多家市属公园秋意渐浓

  昨天,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2016年市属公园秋讯第一期,汇总每周赏秋、品秋最当时的公园景区景点。

  据了解,目前,白蜡、紫叶桃、地锦、鸡爪槭等丰富的彩叶树种逐渐变色,缤纷色彩“登陆”各大公园。同时,市民游客还可到颐和园耕织图景区、北海小海、玉渊潭樱花园小湖、紫竹院荷花渡品残荷萧瑟之美;到陶然亭沿途赏海棠果实,景山公园赏红彤彤的柿子。

  此外,北青报记者获悉,北京首个大型雨林植物造景缸亮相北京植物园。热带雨林景观缸位于园区热带展览温室内,全长8.5米,高3米,深2米,是北京第一个大型雨林植物造景缸。展缸内共展出兰科、凤梨、杜鹃花科、天南星科、蕨类等植物共58种,6000余株。

  雨林生态系统是地球上稳定性最强的生物群落。北京植物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林缸制作工艺流程极为复杂,尤其在前期,包括原址拆除、底床制作、骨架搭建、背板制作等等,还有水系设计、器材设备安装,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极大的耐心和丰富的经验,缺一不可。目前,热带雨林景观缸已正式完工。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斌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