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起底济南郭店中学劫持案嫌犯:有巨额债务 常喝酒闹事

2016年10月23日 12:50 来源:齐鲁网 参与互动 

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被制服

记者探访嫌疑人老家

  21日上午,在济南历城区,一名男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老师后又劫持一名学生的事情,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案件发生后,济南市公安局抽调100余名精干警力,在谈判无果的情况下,强行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制服,人质也安全获救。那么这名犯罪嫌疑人平日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又为什么会做出如此恶劣的行为呢?今天记者也去到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所在的村里了解具体情况。

  《民生直通车》记者来到济南历城区郭店镇东风新村,也是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所在的村庄,村里的村民都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杨某某劫持学生的事情。

  村民告诉记者,杨某某今年三十多岁,有两个儿子,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父母都有病在身。

  根据警方的通报,嫌疑人杨某某是因经营不善,欠下了巨额债款,故意制造事端,引起社会关注,制造社会影响,才会做出持刀伤人并劫持学生的事情。

  在东风新村里,一些稍微知情的村民告诉记者,杨某某曾经在济南遥墙开过窑厂,也挣过一些钱,但是前几年窑厂倒闭赔了钱之后,就经常有人上门讨债。

  至于这个杨某某到底欠了多少的“巨额债务”,村民们听来的说法也是各种各样,有说100多万的,有说200多万的,也有说八九十万、五六十万的,总之,的确是不小的数目。欠下如此多的钱,讨债的经常上门,杨某某的父母也都很“急眼”。

  在窑厂赔钱欠下巨额债务之后,杨某某还曾干过一段时间的出租。记者跟随村民的指引来到杨某某曾经干出租的地方。但是当记者向附近的出租司机打听详细情况的时候,这里的司机纷纷表示,并不知道杨某某的具体情况。

  村民表示,虽然同是一个村子里的村民,但是大家跟他往常并没有什么来往,杨某某也并不在东风新村里居住,而是居住在省道附近。

  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情,也让附近的村民感到很意外。就在前天,还有村民在路上偶遇过杨某某,他看起来“很正常”,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

  而记者经过了解得知,杨某某平时的脾气并不好,不仅经常喝酒闹事,而且还有案底。

  虽然案情已经大白,人质也被安全解救了,但是这事儿想来还是让人忍不住唏嘘:要说这个杨某某,生活中谁不会遇到点儿逆境啊?难道逆境面前就非得做出如此极端的行为吗?最重要的是,做出如此极端的行为之后,你的债务就能清了吗?所以还是那句话: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做事要理智冷静,千万别因一时冲动干出糊涂事儿来……

  劫持案件严重威胁了学校和学生的安全,而这样的校园劫持暴力事件近年来全国已经发生过多起。学校本是一方净土,却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暴力事件,那么这里面有什么深层的社会原因?又该如何解决呢?

  校园劫持案件中,最为受公众关注的就是2014年湖北潜江校园劫持案。6月10日上午,60岁犯罪嫌疑人张泽清携带自制炸药、尖刀和汽油,潜入浩口镇第三小学六年级4班教室,劫持师生后被狙击手开枪击毙。

  后来调查中发现,劫持原因是,张泽清因为村里征地的补偿款和宅基地划拨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与本村书记许某发生矛盾,而许某的孙子就在该学校的六年级4班就读。

  2015年11月20日,河南工艺美术学院内也发生一起持刀劫持案件。警方迅速介入后,人质被释放。这起劫持事件,原因是劫持人因承包工程,工人工资发放问题与人产生争执,最终发生持刀劫持。

  除了劫持事件,针对学生的暴力伤害事件也严重威胁校园安全。

  2014年4月29日,一名男子持刀冲入江苏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砍伤32人,其中包括29名幼儿、2名教师、1名保安。后来调查发现持刀男子为当地人,47岁,长期失业。

  总结这些事件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施暴方都存在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成为暴力伤人事件发生的导火索。

  要减少类似的校园劫持暴力事件,关键还是要关注导致部分人心理受到压抑的根本原因并加以解决。

  统计发现,在诸多的暴力事件中,中小学以及幼儿园成为施暴的目标群体,专家分析这里面也有深层的心理原因,总结起来,其实是有那么一点“欺软怕硬”的意思。从这个角度讲,社会还要加强对老弱妇孺等弱势群体的保护。除了社会关注、公安部门的保护之外,学校本身也要加强安全建设。增强自救能力。

  总之一句话:但愿类似的事件不会再发生,希望纯净的校园也会是一处安全的港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