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余人诈骗团伙瞄准老年病患者 半年30多人被骗50万

2016年12月13日 14: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冒充北京市医疗档案调查科、北京市医疗补助协会等单位人员,编造有特效药可以治疗被害人身体疾病,可以帮助被害人申请红十字会医疗补助等,再借口收取药品费、红十字会建档费、个人所得税等,一个20余人组成的诈骗团伙,对受害者步步设计,直到骗的对方再也不信了为止。半年多时间里,这伙人实施诈骗34起,骗了50余万元。12月12日,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内幕触目惊心。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波

  “中奖”了购药补贴,阿姨被骗1万多

  2015年10月,家住无锡五星家园的丁阿姨收到一本号称是“红墙健康行组委会”寄出的,名为《红墙健康卫士》的医疗类图册。其中,一段有关“红墙牌保元软胶囊”对治疗肺气肿有效果的信息引发了丁阿姨的注意。“巧合”的是,该书中居然还有“刮刮卡”,丁阿姨惊喜地发现自己中奖了,刮卡区域写着“恭喜您获得3000元厅级干部专项补贴”。

  丁阿姨随后通过上面的电话联系对方咨询肺气肿治疗,用“奖金”打折后花费4990元购买这种软胶囊4盒12瓶,用于丈夫疾病治疗。之后不久,丁阿姨与致电来进行跟踪服务的一位“刘建国”医生进行了交流,告知吃了该胶囊无效。这位医生当即称,丁阿姨丈夫的病情较重,让其加大用量,但仍无效果。之后这位医生又建议服用一些辅助药,奇怪的是,当丁阿姨发现服用后依然无效想与对方联系,对方却称自己已经调走,之后再也无法与其联系。

  正当丁阿姨还在为用药的事惆怅的时候,又有一位所谓组委会的张主任与其联系,向其推荐了一位“国医”叫胡维勤。当几次买药后丁阿姨表示自己没钱时,这位“国医”马上又推荐她与一位姓孔的北京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可以帮助她申请“特别补助”。

  由于缺乏警惕,加上骗子们步步设计,丁阿姨前前后后被骗了12800多元。

  无锡警方到京抓人,所谓“专家”只是初中文化的农民

  2015年12月29日,丁阿姨报警。经过缜密侦查,2016年4月15日,在北京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无锡民警在北京昌平区北七家村祥和公园3楼,一举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李某伟、李某阳等10余人,随后将他们带至无锡。

  经过审讯,这个犯罪团伙交代了他们自2015年5月份以来,冒充红十字会、医疗补助单位,以能办理医疗补助为名收取档案费、手续费、个人所得税等费用,对多位受害人进行钱财诈骗的事实。据查,受骗的患者遍布各地,无锡的丁阿姨只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而已。相较来说,丁阿姨受骗金额也较少,有的受害者被骗近10万元。

  更令丁阿姨震惊的是,那位对自己进行跟踪服务的“刘建国”医生,实际上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农民,“刘建国”只是犯罪嫌疑人之一的翟岗实施诈骗时使用的化名。另一位“国医”,同样是冒充的骗子。而关于这些骗子们寄来的“特效”药品的真相,更令她震惊。主犯之一的李某伟对警方供述称,他们寄给丁阿姨的药品都是保健品而非药品,而且都是随便发的,“不知道(是受害者还是受害者丈夫)生病,也不知道生什么病,所发的药物是随便发的,我们要给对方邮寄一些药品让对方签收以后,我们才能拿到钱。”

  而实际上,丁阿姨在这个过程中所接触的专家主任、医学教授、红十字会财务处长等都是骗子假扮,所谓的自称是北京糖尿病康复中心、北京慢性病康复中心、北京中医院医生等身份,都是骗子编造的。

  精心设计步步为营,骗到受害者不再信了才罢手

  警方在审理中进一步查明,这是个由犯罪嫌疑人魏某伟(另案处理)纠集,有20多个人组成的专门诈骗团伙。从2015年5月份开始到2016年4月份,近一年时间里,他们共实施诈骗34起,涉案金额超过50万元。上当受骗的人有34位,他们本人或亲属等多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的老年慢性病有关。那么,这伙人是如何在短短时间里,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受害者上当的呢?

  犯罪嫌疑人之一的李某伟交代的一些内幕,让人感觉大跌眼镜。李某伟交代称,他们的老板,也就是魏某伟每两三天会将买来的患者信息打印好发给每个人,他们会根据这些患者买药的情况大致判断对方患有何种疾病。之后,通过固定电话打给患者,自称是某某医院的专家主任进行回访,询问治疗病情、用药情况等,然后开始推荐中药,并号称是北京多家三甲医院联合研制,一个疗程肯定有明显效果。

  当然,这些保健品肯定是不会有明显效果,这时候这些骗子们就开始“循循善诱”,假如患者反馈效果不明显或者没效果,就会辩称是因为肠胃吸收功能不好需要加些辅助药材。之后,患者再来电话说还是效果不明显,骗子就建议加大药量,如果觉得贵,就说正在搞活动可打折,这样下来往往又把患者忽悠了一圈,直到患者不再上当受骗为止。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