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起五天连续重污染 逆温致污染气团横扫蓝天

2016年12月17日 06: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今起五天连续空气重污染 预计下周前两天雾霾最重 专家解释——

  严重逆温致污染气团横扫蓝天白云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上午,本市依然可见蓝天,但从下午开始灰霾逐步自南向北扩散。预计今起五天,本市空气质量都将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其中,下周一、二有可能是霾最重的时段。预计21日夜间,将会有冷空气来“救场”,霾将自北向南逐步减弱或消散。

  昨天上午,蓝天还留了个“小尾巴”,但全市能见度呈现出明显的南北差异,城区及以北地区蓝天可见的同时,大兴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已不足2公里。午后,霾逐渐扩散到城区。丰台云岗、石景山古城等多个城区环境监测站点,从午后开始PM2.5浓度出现明显攀升的态势。截至昨天下午5点,污染最为严重的西南部地区,PM2.5浓度已达到267微克/立方米,处于严重污染级别,而北部地区PM2.5浓度均低于7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尚处于良好状态。目前,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已经启动。北京市气象台昨天20时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16日夜间至21日北京地区扩散条件差,霾天气持续发展,预计最重的时段为19日至20日,全市将出现中度至重度霾天气。

  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程度较重,本市南部再次沦为了霾的“重灾区”。目前预报显示,21日夜间,将会有冷空气来“救场”,霾将自北向南逐步减弱或消散。

  释疑

  此次污染为何突如其来?

  昨天全市多半地区阳光明媚,今天却一下子陷入重度污染。为何此轮雾霾天气来得如此突然,污染程度又如此之重?

  实际上,昨天白天,京津冀中南部向南至河南、安徽等地已经出现大范围灰霾污染。从午后开始,灰霾范围持续扩大。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京津冀地区有严重的逆温现象,加之近期无冷空气活动,地面风速低,污染物扩散不出去。白天偏南风,污染气团往北移动,晚上偏北风,污染气团又向南移动。因为一直没有强冷空气南下,所以污染气团走不出这个区域,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区域内的污染物仍不断排放、累积,导致污染越来越严重。

  据了解,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京津冀地区地面平均气压为10多年最低,湿度明显偏高,地面风速明显偏小,与逆温状况联系紧密的“大气中层温度”也达到10多年来最高水平,反映大气逆温状况明显较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温度偏高的现象尤为明显,冷空气活动强度弱,频率低,大气污染扩散能力的降低,已导致12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发生多次重污染过程。

  区域联动应急到底有无效果?

  目前,京津冀的多个城市已启动红色预警应对措施。在大气扩散条件整体不利的情况下,启动机动车禁限行、停止土石方施工等强制性减排措施,对缓解空气污染程度到底有无帮助?对此,环保部有关专家表示,此次重污染过程类似于2014年2月,当时高污染持续7天。如果不采取区域联防联动,很难把大面积、高强度的污染通过应急“降下来”。前几次重污染应急,环保部已经开始探索这种区域联动措施,有效减轻了重污染天气影响,将污染级别降低了一个等级,污染持续时间也有所减少。

  进入今年12月份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发生了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每次重污染过程,京津冀地区的城市都提前发布、启动了预警应急措施。在这两次污染过程中(12月1日至4日和12月9日至1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多数城市实际污染情况低于发布预警级别,发生严重污染级别的城市数量均有明显下降。尤其是12月2日至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60个城市统一启动预警响应,首次实现了区域高级别、大范围预警应急联动,显示了区域联防联控的控制效果。通过采取应急减排措施,12月2日至3日,北京、保定、廊坊等地PM2.5日均浓度下降近50微克/立方米左右。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斌 供图/CFP

  教委

  城六区所有中小学下周前三天全停课

  本报讯(记者 张昆龙)昨晚,记者从全市城六区各区教委获悉,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及本区分预案,除了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外,城六区中学也已确定全部停课。

  根据此前市教委发布的相关要求,各区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可实施三种弹性教学方式,其中包括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以及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北青报记者从城六区区教委获悉,除了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外,城六区中学也已确定全部停课。为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不受影响,各区都制定了具体的计划。清华附中永丰分校教师录制了下周三天的微课视频,通过校园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网络教学和直播答疑,信息中心测试学校网络,随时保证网络畅通。

  此外,石景山区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在应对“停课不停学”上有单独安排,学生在家学习期间,老师会每天通过网络发布学习任务单,并要求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完成学习任务,如果家长无法看管孩子,可以把孩子送到学校,安排老师到校值守。

  疾控

  雾霾天气减少外出正确戴口罩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昨日晚8时起至21日,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为保护公众健康,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朋友尽量减少暴露及吸入雾霾中的有害颗粒物,避免雾霾对健康的危害,并正确佩戴口罩。

  市疾控中心针对空气重污染给出健康提示,建议避免户外活动,如需户外活动,可适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回家后建议及时洗脸、漱口、洗口鼻,脱掉外衣,减少污染。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更应减少外出。

  家中有空气净化器的,在雾霾期间应开启,同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口罩佩戴应采用正确方式,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佩戴后头晕、呼吸困难和皮肤敏感者不建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室外活动。

  建委

  红警期间全市工地停止户外作业

  本报讯(记者 董鑫)昨天,市住建委发文要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全市建筑工地要停止室外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同时,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市住建委要求,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从昨天20时后,要立即启动红色预警响应工作,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此外,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市、区两级住建委每天将组织800人检查队伍对全市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加大远程视频监控力度,对全市施工现场及混凝土搅拌站的扬尘治理情况进行巡查。对于施工现场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按照高限处罚,发现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一律责令施工单位先停工整改15天,并将有关情况移交城管执法部门进一步处罚。对未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建设、施工、监理进行全市通报,并对相关的施工单位采取停止在京投标资格30-60天的处理。

  公交

  优先安排纯电动公交上路运营

  本报讯(记者 刘珜)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地面公交日均客流预计增加50万人次。公交集团将采取常规公交加密车次、多样化线路增配运力、优选清洁车型以及优化调度方案等运营措施,便利市民周一早高峰的绿色通勤。

  针对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的客流变化,845条常规公交线路将在周一早高峰时段调整行车计划,投入320部机动车从6:30加密发车间隔,重点为郊区进城线路、各环路线路、高速线路、途经各大居民小区的线路增加运力。此外,工作日单双号限行期间,公交集团将优先安排纯电动、双源电动、混合动力、LNG和CNG等清洁能源公交车上路运营,减少尾气排放。线路工作人员将在现场做好各公交枢纽站、各大客流换乘节点车站的客流勘查和乘客疏导,方便市民周一早高峰通勤出行。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