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压氧舱内患者呼吸心跳骤停 重病女医生跪地救人

2017年01月12日 16:35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 

  35岁的黄艳穿着厚厚的棉衣,头上包着头巾,如果拿下头巾,你会发现她的脑袋右侧有一个明显的坑,这是颅脑手术留下的痕迹,还没有完全恢复好。黄艳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的主治医生,同时她也是一个因分娩大出血导致视神经损伤的病人。

  9日,她正在做高压氧治疗时发现,同舱治疗的男子呼吸心跳骤停,她瞬间从病人切换回医生的角色,不顾自己虚弱的身体,跪在地上为男子做胸外按压,为他争取了救命的黄金时间。黄艳说:“这是一名医生的本能。”

  同舱病人倒下她冲过去抢救

  2016年8月,黄艳孕育了二胎宝宝,分娩时她不幸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导致脑出血严重,差一点儿就丢了性命。她所供职的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全力抢救,将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大出血还是让黄艳的视神经受到了损伤,目前视力只有0.1,产后的5个月来,她一直坚持做高压氧治疗,帮助身体组织进行修复。

  9日上午9点多,黄艳和往常一样进入高压氧舱做治疗,同舱的还有另外一名中年男患者和他的陪护。治疗接近尾声时,黄艳突然听到男患者的陪护发出惊慌的叫声,原来这名男患者突然之间失去了知觉,整个人瘫了下去,陪护吓得不知所错。黄艳见状,立即拿下自己的氧气面罩,跑到男子身边。“我看他一动不动的,摸了摸颈动脉,非常微弱,呼吸心跳都没有了。我也来不及多想,就开始给他做心肺复苏。”黄艳说。

  此时,高压氧舱外的医护人员通过监控也发现了异常,但高压氧舱是密闭的,治疗过程中无法打开舱门,必须先减压再开门,而紧急减压需要大约8分钟。情况危急,高氧压舱室的医护人员立即向急诊科求援,并紧急给高压仓减压。过程中,黄艳一刻不停地给男患者做着胸外按压,双掌重叠,双肘直,动作标准,力道到位,一下、两下、三下……此时她全然忘了自己也是一位身体虚弱的病人。“其实我并不适合做这种剧烈的运动,我的颅骨还没有修复好,每次按压都要用力,一用力颅压就会升高,头就感觉很疼。但我不能停,我多坚持1分钟,他抢救过来的希望就多一分。”黄艳说。

  她为患者争取了白金三分钟

  一两分钟后,市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姚琳芳带着医护人员赶到了高压氧室,“当时高压氧舱正在快速减压,我们从舱壁小窗看见里面有位男患者平躺着,另一位患者正在给他做胸外按压。”姚琳芳说。8分钟后减压结束,高压氧舱舱门打开了,急诊医护人员入舱接手,快速将病人转移到急救中心抢救室抢救。据姚琳芳介绍,一开始,患者的心电监护仪图像是一条直线,心跳呼吸都停了。医生紧急打开气道,持续按压2分钟左右,病人出现室颤,医生先后进行了5次紧急除颤,并通过静脉通道给药,一个多小时后,病人才恢复了呼吸心跳。“患者意识仍没有恢复,目前已经转到心脏重症监护室(CCU)做进一步的治疗。”姚琳芳说。

  姚琳芳告诉记者,抢救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医学上有个概念叫白金3分钟,也就说,在骤停最初的3分钟内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高达90%以上,而错过了这宝贵的3分钟再抢救,成功率就会大幅下跌,就算抢救成功,身体脏器尤其是大脑会因缺血而留下后遗症。“黄艳医生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了胸外按压,保证了他血液的供应,对我们后期的抢救和治疗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姚琳芳说。

  面对大家的称赞,黄艳说:“这是医生的本能反应,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作为病理科医生,黄艳的主要工作是通过显微镜观察临床患者的病理学样本,并进行分析诊断。因为不上手术,不坐门诊,她称自己为幕后工作者,但她临床急救技能一点不逊色,因为这是所有医护人员必须掌握的知识。经历了这件事,黄艳更懂得了急救常识的重要性,她希望所有的市民都能学习一点急救知识,在身边的人有需要时,提供最有价值的帮助。

  相关新闻

  黄艳高压仓救人第二天同事公交车上遇乘客晕厥

  姜清茹车上做心肺复苏救人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女医生黄艳高压仓救人的第二天,该院体检中心的另一位女医生在公交车上做了一件充满正能量的事。当天,一位年轻女乘客忽然晕倒在她身上,她立即就地实施心肺复苏,目前患者已无大碍。

  公交车上救人的女医生叫姜清茹,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副主任医师,10日下午6点多,她从医院出来乘坐银川快速公交回家,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车上十分拥挤,姜清茹坐在靠近门的位置。车快行驶到翠柳岛站时,姜清茹突然感觉有人一个劲儿往自己身上靠,“我开始以为是车上挤,谁不小心撞了我。”可抬头一看,发现一位年轻女性整个人都倒向了自己,她感觉有些不对劲,仔细一看,发现该名女性双眼上翻,脸色很差。

  凭借20多年的从医经验,姜清茹认为女乘客已处于晕厥状态。她立即将女乘客扶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抬起她的头和肩膀,大声呼喊,并掐人中穴,但女乘客依然毫无意识。紧接着,她摸了摸女乘客的脉搏,此时女乘客脉搏微弱。见状,姜清茹一只手托住患者的后肩,一只手进行胸外按压。“按要求心肺复苏应该让患者躺平,但车上太挤了没有空间,辛亏这个女士背了个双肩包,起到了支撑的作用,所有按压也达到了理想的深度。”姜清茹说,大约40秒后,患者意识恢复了几分,但很快又晕了过去。她继续按压,并让其他乘客拨打120。

  听到姜清茹的呼喊声,坐在后排的一个小伙子立即起身查看,发现有乘客晕倒了,他立即拨打了120,并大声通知驾驶员。姜清茹又按压了大约20秒,公交车进站了,乘务员和司机立即疏散乘客,姜清茹和小伙子合力将患者扶到了站台休息,这时,患者的意识慢慢恢复了,小伙子帮她联系上家属。大约10分钟后,120救护车来了,患者的家属也来了,姜清茹向急救人员交代了患者的病情,这才搭上另一辆公交车回家了。而小伙子并没有走,他陪同患者一起前往医院,直到确定她没事了,才放心地离开。

  记者了解到,小伙子名叫孙超,是15路公交车的一名司机,他告诉记者,曾经自己驾驶的公交车上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他告诉记者,冬天和夏天车里开着空调,通风少,乘客一多空气就闷,车内外温差也大,身体虚弱的乘客就容易不舒服。

  本报记者 沈亚婷

  相关链接

  步骤1:首先检查患者是否有反应;如果病人陷入昏迷,停止正常呼吸,先打急救电话120。

  心肺复苏基本步骤

  步骤2:让患者平躺在坚固平坦的表面上,跪在他的肩膀旁边。

  步骤3:将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掌根)放在患者胸部的中心(胸骨下方,和肋骨在一起的区域),另一只手放在这只手上面,把十指交叠在一起。

  步骤4:保持手肘伸直,肩膀与手保持垂直,以每分钟100次的速率、快速有力地将胸部中心向下按压至2英寸深,一直持续进行直到救援人员到达。本报综合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