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空气净化系统“入标”学校启动试点

2017年01月19日 14:3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空气净化器能否成学校“标配”》系列报道追踪

  □本报首席记者 安迪

  记者 刘琛敏

  去年进入供暖期以来,省会多次被雾霾笼罩。在雾霾渐成城市常态的大背景下,室内空气净化(器)系统能否成为学校标配?2016年12月23日、24日、27日,本报关于这一话题的系列报道犹如石落深潭,不仅引发读者空前热议,“人民网”等国内多家知名网络媒体也纷纷予以转载、关注。

  1月7日至11日,河北省“两会”期间,多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书直陈,建议制定我省学校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统一标准,让室内空气净化(器)系统成为学校标配。

  儿童是祖国未来。对于民众呼声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月17日,石市教育局正式表态:“空气净化系统”中小学幼儿园“入标”试点工作启动。

  代言民声 本报率先建言“入标”

  去年12月中下旬,省会雾霾锁城,PM2.5指数节节攀升,甚至持续几天爆表。对于这种空气极重度污染,市民赵新(化名)不免忧心忡忡。赵新的孩子在新华区一家大型连锁民办幼儿园上小托班。她忧心的是,空气极重度污染之下,省会教育部门尚未发出停课通知,孩子仍不得不去幼儿园。

  “幼儿园教室里没有空气净化器,室内门窗封闭,孩子们又扎堆,一旦有病毒、感冒传染,可就麻烦了。”赵新说。

  赵新的担心并非多余,她透露,很多家长也在班级微信群里表达了同样的忧虑,为保证孩子健康成长,多名家长甚至自发联合起来,以书面形式建议幼儿园在教室里安装新风系统。幼儿园接受了家长们的建议,订购了空气净化器,每个班两台。

  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伴随着雾霾天气,一个个有关呼吁在教室安装新风系统的帖子也在朋友圈被频频转发。

  在雾霾渐成城市常态的大背景下,室内空气净化(器)系统能否成为学校标配?《燕赵晚报》创刊25年来,始终以倾听民声、代言民意为己任,去年12月23日,本报整合民声民意,在省会众多新闻媒体中率先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发出倡议,建议“空气净化系统”能成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的一种标准配置。

  后续发酵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书直陈

  本报建言12月23日见报后,立即引起社会空前关注和广大学生家长们街谈巷议。连日来,特别是24日、27日本报持续关注后,文章在《燕赵晚报》微信公众号的点击阅读量节节攀升,两天时间,微信阅读量即超越2万人次,而在参与投票的5488位读者中,超过九成的读者朋友赞成净化器“入标”校园。

  雾霾之下,无人可以独善其身。本报聚焦的这一热点话题,同时也被“人民网”等国内多家知名网络媒体转载、关注。一时间,广大民众要求“空气净化系统作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室标配”的呼声甚嚣尘上。民众的呼声、媒体的关注,很快也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个个议案、提案。

  1月7日至11日,我省“两会”召开。其间,侯凤梅和郑军英、陈千朗等多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样上书直陈,建议制定我省学校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统一标准,让室内空气净化(器)系统成为学校标配。

  空气净化系统“入标”试点启动

  民众的呼吁、媒体的持续关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上书直陈,似乎让“空气净化系统做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室标配”这一民众心声看到了曙光。果然,石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声民意。1月18日,市教育局通过《石家庄日报》发布:“空气净化系统”中小学幼儿园“入标”试点工作启动。

  市教育局在新闻通稿中说,为保护青少年学生及幼儿身体健康,市教育局在调研、征求意见和学习外地做法的基础上,多次组织相关教育部门、学校及环保、疾控等方面的专家,对石市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问题进行研讨、征求意见。

  经过研究论证,市教育局决定在石家庄市主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先期开展空气净化设备安装试用试点工作,并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试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数据收集,出具评估报告,提出空气净化设备使用建议。通过积累经验,适时在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推广使用,为广大师生创造舒适的教育教学环境。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1月18日,记者再次联系了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内容予以通告。

  政策落地 听听大家怎么说

  从石市教育局的表态来看,尽管“空气净化系统成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室标配”目前尚处试点启动阶段,但“入标”工作毕竟已在路上。昨日,关于“入标”的最新进展,记者采访多位专家、政协委员、学校和家长。首先,大家对市教育局的表态予以肯定,但落地方面,受访者又见仁见智,提出了中肯建议。

  郭省(石家庄市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首先对市教育局的做法表示赞成,希望市教育局能加快推进试点工作的进度,不要因为资金问题而延缓工作进程。资金如果确有困难,我建议政府联合学校、民间企业以及爱心组织多方筹措资金,同时在政策层面推动安装,可以给予学校适当补贴。

  杨力学(市十二届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倾听民声,市教育部门启动试点推广工作非常非常值得肯定。省会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数量众多,这项工作涉及面非常广,关于资金问题,希望政府能统筹考虑。另外,安装新风系统,其后期维护也非常关键,建议这个程序的工作要细化,把好事切实办好。

  杨先生(某中学负责人):作为学校,肯定会欢迎市教育局的这项试点工作,也会大力支持。就我个人而言,我倾向于在教室安装新风系统。如果选择安装新风系统,建议严格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切实发挥它的应有作用,后期维护保养是个长期的过程,建议把这方面的费用也纳入财政预算。

  市民赵新:首先为市教育局启动试点推广工作点赞,希望通过试点工作能尽快全面推广起来。其次,我比较关心推广起来后,室内空气质量能否真正达标,希望能有权威部门监督并进行检测,这样大家就放心了。第三,建议除了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外,政府有关部门能考虑给予一些民办幼儿园以适当补贴。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