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朵铁警金花 保乘客旅途平安

2017年01月30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在北京站进站口的安检大厅,设有一个圆弧形的执勤岗位,每天都能看到清一色的女铁警在站岗巡逻,负责接收报警和处置候车区域的警情。她们就是2101(两幺洞幺)组的“八朵金花”。无论深夜还是凌晨,从北京站匆匆归家或返程的旅客,都能看到“金花”们的守护。伴着车站广播与人声的嘈杂,站在四面透风的寒冷大厅里,女警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却让回家过年的旅客时刻感受到温暖和安全。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人潮涌动的北京站,采访了绽放在春运中的“金花”。

    她飞奔着送还乘客手机

    1月26日晚,除夕前夜,大批拖着行李的旅客涌进了北京站,这是春节前的客流最高峰。“2101”组女警散文娟站在候车室附近巡逻,仔细地查看旅客进站的情况。这时手台忽然传来了“两幺洞幺……”的呼叫声。原来有一名女旅客在安检时不慎将手机掉落在9号安检仪的附近,直到进了候车室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便向铁路警方寻求帮助。

    小散先是请求指挥室协助查看安检大厅的监控录像,但并未发现是谁捡了手机。小散让女旅客先去赶火车,然后用自己的手机给失主手机发去一条短信,要求捡到的旅客协助退还。过了十来分钟,捡到手机的旅客回了信息,说他坐在即将发车的Z9次列车上。因为女旅客也在同一趟列车上,小散和辅警帮助两人完成了交接。

    对于常年驻守在安检大厅的“2101”组来说,接报警情最多的还是旅客在安检时遗失背包,据不完全统计,她们一年能帮助旅客找回背包近200多个,涉及财物总价值近300万元。

    “今天捡到好多包包,都找到了失主……我也是追过火车的人了,最后半分钟送到车上,这就是我存在的意义吧。”笑起来眼睛眯成月牙的90后“金花”赵海月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过这样一条信息,收到了很多网友点赞。原来那一天她捡到了好几个旅客遗落的背包。其中有一对父子俩因为着急赶车,将装有病历、1.5万元现金和一部三星手机的挎包遗落在了安检机上。赵海月急忙通过值班台的广播寻找失主。没过多久老人的儿子赶来,经过开包检查确认无误后,就拎着挎包走了。但没想到的是,儿子领走了挎包,却把手机落在了服务台上。

    赵海月发现后赶紧给男旅客打电话,但对方说他刚登上火车。赵海月举着手机一路狂奔到第14站台上。在火车即将开动的最后时刻,呼哧带喘的赵海月把手机交给了列车员,并发短信告知旅客。事后男青年回短信表示感谢:“手机已取回……今后一定小心!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儿子冲着视频喊“妈妈下来”

    瘦高挺拔、长相秀丽的李佳梦属于“八朵金花”里的“温婉派”,她来自山东,今年31岁,身高1.7米。李佳梦乐于助人,表面咋咋呼呼,但实际却属于特别心细的人。同事说不管有什么事,只要跟李佳梦说,就会得到一句你放心的承诺。被称为“女神”的李佳梦说,自己的微笑是处理纠纷的“法宝”。

    1月25日早晨,一对七十来岁的老夫妇因为车票的事和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原来这对老人手里拿着的火车票是次日的,但因为家里有急事,便想提前出发。但老人没有搞清楚如何改签,和车站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李佳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时,正赶上老太太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见民警来了,老人迎头就往这位陌生女警身上撞:“你带我走吧,有本事你把我抓走!”老头也冲李佳梦大喊大叫,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换做别人可能会急躁,但被称为温婉派“女神”的李佳梦使出了自己的“法宝”。她笑着上前揽住老太太的肩膀,轻声地劝说着,先让老人平复心情。“阿姨别急,我能帮你解决的就一定帮你解决……大叔您也劝劝,让老伴别哭了。”听了李佳梦的劝慰,老太太终于止住了哭声。李佳梦把二人叫到大厅的边上,听完大爷说要急着回家办事的倾诉,便找到值班站长告知了老人的特殊情况,很快就帮忙把火车票改签成功。临上火车前,老太太握着小李的手感动地说:“姑娘,要是别人都能像你这样多好,好好和我说,我也不会这么急……”

    但好脾气的李佳梦也有郁闷的时候。一次赶上春运火车站外边接站口的人太多,排队的旅客特别急躁。一位女旅客挤着进来后看到小李,用手指着她就开始发火:“你们警察是怎么为人民服务的,人这么多,就知道在这儿坐着!”面对旅客的无理指责,小李也尽量考虑对方的处境,她就是想找个人发泄。

    李佳梦也有自己的“软肋”,一想起来就会哭鼻子。她因为经常在单位加班,而丈夫也公务繁忙,无人照管孩子,就把两岁零五个月的儿子放在了山东老家。小李坐火车回一趟老家路上要花10多个小时,即使放假休息三天,有两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为了纾解对儿子的相思之苦,小李在老家屋里装了监控探头,休息时就掏出手机看看儿子的情况。那天她和儿子远隔千里用视频聊天,儿子忽然冲探头招着小手说:“妈妈下来,妈妈下来!”李佳梦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平时母子俩5天见一回,赶上春运等重要任务,经常20来天才能见一面,但责任心强的李佳梦从来没请过假。

    值勤时遇到各种奇葩事

    每天都在火车站执勤,“金花”们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奇葩事,时刻考验着她们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和化解危机。

    李红艳就曾遇到过一起让女民警犯怵的尴尬事。去年12月20日,李红艳接到指挥室的布警,称有人在大厅里“裸奔”。李红艳急忙赶到现场,发现是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在候车室里“裸奔”。经验丰富的李红艳立即通知工作人员找来床单和两身衣服,一边为小伙子遮挡,一边轻声安抚。最终在民警和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小伙穿上了找来的衣服。经过核查,小伙子原来患有精神疾病,双亲已去世,只有一个姑姑在北京。随后,李红艳打电话联系小伙子的姑姑,最终姑姑到北京站把他接走了。

    “犀利派”女警马博文是跳远运动员出身,在北京站工作了十多年,她也遇到过不少惊险场面。有一次,马博文接到报警,称有人在火车站二楼往下扔钱。她赶到现场,经过了解情况,原来是一男一女两口子闹矛盾。情绪激动的丈夫一气之下从二楼往下撒钞票,然后又爬上了围栏,吵嚷着要从二楼往下跳。

    马博文立即带领辅警上到二楼,一起将男子拦腰抱住,随后他们又到候车室找到了男子的妻子,让妻子劝阻丈夫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在民警和工作人员的帮忙下,男子扔的钞票也被一一捡了回来。为防止发生意外,马博文一直将男子和他的妻子送上了火车。

    把自己磨练成“女汉子”

    火车站环境嘈杂、人员密集,对于每天值班十几个小时甚至二十多个小时的女警来说,节前十五六万人次的进站客流量,迎面而来的视觉听觉冲击力都是一种严峻挑战。只要在车站执勤,“金花”们的精神状态永远是亢奋的,一天下来往往口干舌燥、精疲力竭。而在她们温柔笑容的背后不仅有辛苦的付出,还有各种辛酸苦涩。

    有一次,赵海月执勤时接到旅客的投诉,称在站内大厅里有人带着小孩追着旅客强行乞讨。她就带着辅警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清理这些扰乱车站秩序的乞丐。一个5岁的小女孩忽然上前抓破了小赵的手。小赵疼得差点掉眼泪,但还是强忍着把乞丐清理出北京站。

    为了应对各种复杂状况,外表柔弱的女民警也要锻炼出自己坚强而果敢的另一面。有一次,小赵把一个在车站兜售商品的闲杂人员带回派出所批评教育。途中,那位妇女突然撒腿就跑,因为腰缠电台等“八大件”,手还得按着警帽,但小赵仍果断“追击”。追出了几十米远,小赵终于一把抓住女贩,将其带回了派出所。目睹了这一幕的旅客为小赵的出色表现叫好!

    本报记者 王蔷    通讯员 马建鹏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