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投入700多亿解决大班额 山东新聘教师达七万多人

2017年02月07日 15:2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齐鲁晚报记者郭立伟周国芳

  新建、改扩建学校去年任务均已完成

  “感觉教一年级没有那么可怕了,教室里人数整整少了一大排,从心理上来说就轻松不少。”谈起班额缩小,济南市历城实验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刘慧感慨道。

  2015年以前,历城实验小学每个班的人数最多能到六七十人,近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刘慧明显感觉出从2016年开始,教学压力轻松不少。2015年,学校通过建立分校、零择班等形式,缩小班级数额,目前学校一年级、二年级的班额都已经控制在50人以内。“人少对差生改错上就能更加上心,从一年级来说,老师就更有精力帮助他们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光看作业就少了十五六本。零择校不仅是学生入学公平的问题,班额减少了,分到每个学生身上的精力就多了,明显是对学生有好处的”2015年9月,山东省提出用两年时间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难题。

  2016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将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列为重大民生工程。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省新建、改扩建学校已开工2633所,占总规划数的86.36%;已竣工1830所,占总规划数的60.02%。各市2016年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任务均已完成。

  从师资招聘上来看,全省新聘教师75287人,占规划总数的66.38%。从完成总量看,各市2016年规划聘任教师任务均已完成。全省各地累计完成投资713.5亿元,为总规划的59.29%。

  截止到2017 年1 月底,全省各地累计完成投资718 . 53 亿元,已竣工学校1839 所,全省新聘教师75826 人。按照山东解决大班额工作计划,到2017年底,山东规划建设中小学3000 多所,新增校舍建筑面积3753.67 万平方米,用地88366.75 亩,增加教职工11.3 万名,总投入1220.17 亿元。

  大量新进教师培育也需要方法

  “前年,临沂一中建了新校区,分流部分学生,2017年学校基本能化解大班额。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解决大班额的速度,可能赶不上城镇化的速度。”省政协委员、临沂一中校长李世良说,城市化进程快,但是学校数量并不是成比例增加。

  而解决大班额最大的问题,就是师资,但是大量的新进教师培育也需要方法。李世良说,“正常情况下,新教师在教师中占比不超过三分之一最好,以老带新,新老结合,这样对青年教师成长有好处,不会对教育质量产生太大冲击,大量新教师可能会造成结构性和年龄性的失衡。”

  对在新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省人大代表、栖霞市翠屏中学老师李鸣琴介绍了翠屏中学的妙招:新老教师进行互助教学,教学组也是统一内容和进度,这样方便教学组之间新老教师的流动。而且,在翠屏中学,在统一的教学进度下,每个学年都会进行“划班”,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们体验不同的教学方法,更平衡地发展。

  为高考“3+3”改革奠定基础

  2016年3月份,省政府发布《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自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组成,即“3+3”。解决大班额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与教育综合改革相辅相成,一前一后。

  “如果没有解决大班额问题,2017年新招进来的学生,不分文理科之后,‘3+3’模式实行选课走班,全省五六百所学校,真正能实行选课走班的没有多少,因为受场地和师资限制很大。”省政协委员、淄博市第四中学校长刘绍华说。

  对“3+3”来说,解决大班额是一个基础性工程,属于基本的硬件配备。过去高中一个年级招二三十个班,每个班可以有六七十人,有二三十个教室就可以。但是一旦选课走班,学生自由选择课程组合,可能每个组合只有二三十人,二三十人组成一个班级上课,需要充足的教室来进行流动。

  这对师资的需求将会更大。选课走班后,学生自主选课,假如学生都选物理,那对物理老师的需求量势必大增,每个学校都可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不好预测学生会怎么选择,从总的编制来看,师生比可能足够,但具体到选课走班的师资配备就会产生短缺。“即使进行紧急社会招聘,也难以一时招聘到随时上岗教学的教师,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建立人才储备库来周转,教师人员可能更灵活。”刘绍华建议。

  教育惠民报告原文

  解决中小学 总投入1220.17亿元“大班额”问题

  推动教育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大投入,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

  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按计划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努力使所有班级学生人数降到标准以内,让孩子们在宽敞明亮安全的教室里愉快学习,健康成长。加强幼儿园和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重视体育和美育能力建设,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完善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二级学院试点取消行政级别

  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职业院校新增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健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做好二级学院取消行政级别试点工作。引导高校加快专业调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建设“双一流”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