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昆铁路“守护者”:大山深处几十年坚守不渝

2017年02月09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成昆铁路“守护者”:大山深处几十年坚守不渝
勒尔布哈使用60斤重的捣固镐进行捣固作业。 王鹏 摄

  中新网凉山2月9日电 题:成昆铁路“守护者”:大山深处几十年坚守不渝

  作者 王鹏

  “成方无车!昆方无车!可以上道!”嘹亮的喊声一结束,瓦祖线路工区的工人们随即“冲”上铁路,开始了争分夺秒的检修工作。

  勒尔布哈发动起60斤重的捣固镐,顷刻,震耳欲聋的马达声在山野间扩散开来。他将镐头抵在轨枕底部,以使枕下石碴紧密排列,从而提升铁轨高度。随后,班长黄安荣拿着道尺开始检测,“往来火车众多,铁轨经常会有高度变动,我们要保证两条铁轨在同一水平面。”说话间,黄安荣的鼻尖已汗珠密布。

瓦祖线路工区工人反复查看隧道内铁轨。 石本驹 摄
瓦祖线路工区工人反复查看隧道内铁轨。 石本驹 摄

  二月的大凉山略显荒芜,大风呼啸于山谷间。在全长6383米的沙马拉达隧道内,杜平手持丁字扳手,挨个拧紧铁轨下的螺栓,这个动作他每天要重复至少1600次。突然,工长沈明理吹响了哨子——火车要来了,工人们随即停下手中的工作,躲进避险洞。

  几分钟后,一列火车咆哮着进入了隧道,一节节车厢就在记者面前1米处飞快驶过。火车经过后,隧道内罡风大作,尘土四起,经久不散。虽然戴着厚厚的防护口罩,但空气里的尘土味依然浓重。

  沙马拉达隧道位于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境内,曾经是70年代亚洲最长的铁路隧道,海拔2242米,也是成昆铁路的最高点。隧道旁由17位铁路工人组成的瓦祖线路工区,是成昆铁路西昌工务段喜德线路车间条件最艰苦的工区。

  与生俱来的地下水发育和石质松软,使沙马拉达隧道病害突出。1970年成昆铁路通车时,这里便成立了瓦祖领工区,专门负责隧道一带的线路维护和病害治理。老工长袁昌友,是最早来此驻扎的铁路工人,几十年间,他带领工人们扎根深山、治山斗水,留下了不少“传说”。

  记者在沙马拉达隧道内亲历了恶劣的作业条件后,工长沈明理说,“以前的内燃机车时代,条件比现在更恶劣。”顺着沈明理的指引朝隧道顶部望去,只见到处被油烟熏得漆黑。他告诉记者,几十年前,一旦有火车经过,工人们脸上便“一抹黑”,只能看到一个个眼珠子在打转,全靠声音辨识彼此。

  在当年的条件下,袁昌友带领工人们每天在隧道内坚持工作长达6小时,比工务段规定的作业时间多出2小时。由于条件艰苦,工人情绪一度不稳定,袁昌友想尽办法解除工人的后顾之忧。他组织工人利用工余时间修筑围墙、建设家园,修缮了职工住房、澡堂,把有子女上学的职工尽量调整到离学校近一点的工区。

  “早些年,我们工区面临严重的吃水困难,水井打了很多,出水量都不大,一到冬天水管全部冻住,只好去河沟里提水喝。”原瓦祖党支部书记肖国明告诉记者,最后是袁昌友带领工人们在大山上寻找水源,引下了泉水。如今袁昌友早已退休,但肖国明直言,袁昌友几十年前做的事,现在还在造福他们。“他的坚守精神,也被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

作为工区的“资深”测量手,黄安荣每天弯腰近百次。 石本驹 摄
作为工区的“资深”测量手,黄安荣每天弯腰近百次。 石本驹 摄

  46岁的四川遂宁人申荣,20岁就来到了瓦祖领工区。1994年结婚后,妻子随他一起来这里生活。“1990年刚来的时候,条件确实艰苦,袁昌友很照顾我们,在思想上进行引导。”回忆起当年带队的老工长,申荣言语之间满是感激,他告诉记者,妻子决定来这里生活时,也是袁昌友帮助他协调宿舍、生活等大大小小的问题。

  今年春节,申荣没有回四川遂宁老家。“我春节很少回家,让别人回去,毕竟我的家属就在这里。”申荣告诉记者,他一年最多回老家一次,“感觉特别亏欠父母,但是铁路人必须有一点奉献精神。”对于在瓦祖结婚生子的申荣来说,这片大山早已成为他的家园。

  作为举世闻名的山地铁路,成昆铁路已通车47年,它全长1100多公里,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直接到达广西沿海,并与东南亚铁路接轨。曾经闭塞落后的大西南,因成昆铁路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

  如今,瓦祖线路工区工人的平均工龄已达二十余载,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是刚毕业20岁出头的大学生。作为成昆铁路的“守护者”,申荣说,“我会在这儿继续坚守下去,直到退休。”(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