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丽江游客用餐被辱骂殴打? 双方当事人受访还原经过

2017年02月09日 22: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最近,有一个网友在网上爆料“自己和家人在丽江一家餐馆就餐,因催促店家被辱骂殴打”,引发了热议,网友纷纷指责店家,并且质疑丽江旅游的安全。之后,饭店的经营者公开了当时的监控视频,这个事件随即发生了逆转。那么,这起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当时双方究竟发生了哪些纠纷?央视记者特别对此进行了调查报道。

  2月4日,网友“瀛台茶叙”在微博上爆料,称“当天上午10点左右,自己和家人一行8人来丽江古城一个名叫“快活林”的饭店吃饭,因催促店家快点上餐,被店家辱骂,并受到言语威胁。”这位网友称“因双方发生口角纠纷,自己随即报警”。民警到现场调解后,网友一行8人准备离开,没想到遭到店家多人殴打。这名网友还附了两张身体受伤的图片。

  这条微博发出后,不少网友跟帖回复,一时间,游客在丽江被辱骂殴打成为网络热词。网友不仅指责饭店经营者粗暴,甚至质疑办案民警对殴打游客的人有所袒护。

  就在事件不断发酵时,2月6日,“丽江快活林饭庄”微博号发布了一篇帖子和一段视频。发布者自称“丽江文嫂”,是快活林饭庄的老板。她在帖子中向受害人一家公开道歉。同时,她也提到:受害者家属在微博中说“不管男女老少一并被打”实属谬论!除两位年轻男子外,并没对其他人动手。随后,还在网络上公布了一段视频,从这段视频上可以看到,2月4日10点30分,一名男子站在饭店里,10点31分,一名服务员将一碗豆浆放在男子旁边的餐桌上,男子突然将这碗豆浆摔到了地上。这名男子就是“瀛台茶叙”——网络爆料人赵先生,被殴打者之一。

  当事人 赵先生(电话采访):视频是真的,但是发表的(文字内容)肯定就不是她说的那样了。

  记者走访还原真相 打人者被处罚

  随着饭店方面公布的现场视频,我们看到在打人事件背后似乎事出有因,有一些网友马上说这个事情反转了,在没有搞清楚真相之前,大家都先别急着下结论。让事实再飞一会儿,我们再等一等。究竟哪一方的说法才是真实的?来看看记者在当地进行的走访。

  2月8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了快活林饭庄,自称“丽江文嫂”的就是经营者曾峥,她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饭店经营者 曾峥:他们有几个人坐在这桌上,然后他们有两位老妈妈,可能50岁左右的,她们就坐在这里。然后小伙子后面来,就站在这儿,从头到尾都没坐下过。

  从监控视频上可以看到,赵先生是在10点24分出现在监控画面里的。曾峥说,赵先生进店以后,点了一份豆浆,但由于豆浆要现磨加热,耽误了一些时间。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10点31分,七分钟后,店内一名服务员将豆浆端至赵先生一行的餐桌。同店用餐的刘晓慧回忆了当时的情况。

  目击者 刘晓慧:我就在这个位置,然后可能进来两三分钟或者五六分钟,后面那个一直在那里催,催着,就说快点快点!然后老板娘的叔叔就说,小伙子豆浆是现磨的,我得对你的身体负责任,万一生的话吃了会拉肚子。

  饭店经营者 曾峥:在我妈过来上菜的时候,他就对着她扯着脖子就喊“怎么回事啊!我等了这么久,怎么还不给我上一碗豆浆!”,然后我妈就说“都跟你说了这个豆浆要现烧开,时间要等得长点,马上就来了,你吼什么呀”,当时我就说,你这样的客人我们接待不了。 然后说了两句,他也没吱声,我想说也算了,你也吼了,我也吼了,就完事。

  没想到10点31分,赵先生把端上桌的豆浆碗摔在了地上。双方又起了争执,并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对当事双方进行了调解。

  执法记录仪拍摄画面↓

民警:你先骂人你肯定不对,你先道歉。这个走到哪里都说不通的对不对?

  赵先生:我道歉行,但是后期你们(饭店方)得给我道歉,因为你们骂我了。

  在民警协调下,赵先生的母亲代替赵先生向饭店经营方道歉。之后,民警和赵先生一行8人先后离开。

  可是没想到的是,赵先生与家人离开后几分钟,曾女士的老公文某就带领其余4人追了上去。监控画面显示,文某等人沿路追打赵先生一行。打人后文某等人逃离了现场。当天下午一点多,民警控制了文某等人。随后,丽江古城警方对这起案件进行了通报。

  丽江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民警 杨瑜:我们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对文某一伙处以10至15日的行政拘留 并处罚金500至1000元罚款。

  丽江为何屡次成旅游纠纷热点

  经鉴定,赵先生和另外一名被殴打者都属轻微伤,因此打人者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回过头来看,这起一碗豆浆引发的打人事件,不仅给每一个当事人都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也在无形之中给丽江的旅游涂抹上了负面的阴影。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媒体就先后披露了丽江黄牛带游客逃票、骑马被欺诈、酒托揽客欺诈游客等行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同年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对包括丽江古城在内的6家5A景区给予严重警告,称丽江古城景区欺客宰客情况严重、出租车普遍不打表、商户存在欺客行为、餐饮场所等价格虚高。事后,丽江当地进行严格追责,问责35名干部,并成立了多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打击。经过整改以后,2016年9月,国家旅游局撤销了对丽江古城的警告。

  据丽江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2016年丽江市接待游客总量已经突破了3500万,而丽江古城是游客必到之处,每天平均客流量达到8万人。今年春节7天假期,丽江古城共接待游客58万人,期间当地旅游局、公安、物价等部门派出相关人员参与旅游秩序的维护。

  接待游客数量逐年增加,人口流动大,管理难度相应增大。维护社会治安的丽江古城派出所只有36名正式民警,维护压力比较大。

  丽江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所长 刘健宏:我们旅游的环境需要所有旅游参与者共同维护,公安机关一定会全力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 ,希望广大的经营户也能够遵守法律法规,广大游客(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福泉认为,丽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关注度高,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责任意识就要更强,对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也要提高。

  冲动是魔鬼,冲动是炸弹里的火药,冲动是手铐和脚镣,冲动是永远吃不完的后悔药。你看在这个事儿里,游客赵某摔碗是冲动,老板娘丈夫带人打人是冲动,而部分网友全盘抹黑丽江也是一种冲动。少数人逞一时之快,却让绝大多数文明守法的经营者一起背黑锅,真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而随着近期丽江接连发生的游客被打事件,也带来了更加严苛的舆论拷问。管理部门是否会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呢?能不能最大限度的把隐患消除在前端呢?我们期待这样的旅游环境:管理者本分、游客文明、经营者守法。这些也许需要时间,但是网络环境的客观理性可能更紧迫。(央视记者 刘文杰)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