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高校老师为贫困户拍全家福 要长期坚持记录变迁

2017年02月15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高校老师为贫困户拍全家福要长期坚持记录变迁
    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朴巍邀请摄影记者进入山西的农村,为20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图为摄影记者和当地人走在乡间竹林中。 李娜 摄

  中新网运城2月15日电 题:山西高校老师为贫困户拍全家福 要长期坚持记录变迁

  中新网记者 李娜

  应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朴巍的邀请,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的摄影记者12、13日进入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张村镇大涧北村、张峪村,为20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朴巍说,以后会年年为这些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记录农村家庭的变迁。

  因学致贫

  这两个村庄是太原师范学院的扶贫对象。2016年5月,朴巍开始担任两个村庄驻村工作队长,负责扶贫,“2016年,我在这两个村待了150天。”

  这两个村庄人均耕地比较少,贫困人口多,和河南省三门峡市隔着黄河。据大涧北村支书孙旭鹏介绍,该村有362户9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27人。种植大棚蔬菜和双季槐是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而张峪村有761户2359人,有贫困户179户601人,属于纯移民村。

  据朴巍介绍,致贫因素大致有两个,因病致贫和因学致贫。

  12日,跟随朴巍进入大涧北村村民沈跃军的家,记者看见院子里的简易棚子下堆放着高高的柴堆,用于生火做饭、取暖。院子地面是最原始的泥土地面,一棵老树上搭着洗净的衣服。房间内的摆设非常简朴,两个女儿的奖状贴满两侧墙面。

  沈跃军今年41岁,和妻子侯慧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沈丹和二女儿沈亚丹分别在县城里读初三和小学四年级。

  沈跃军一家四口只有一亩田地,以每年400元的价格承包给别人,全家靠他在县城里当建筑工人生活。他说:“一年能打五个月的工,一年收入1万多元。”

  据其介绍,他家最大的开销就是两个女儿上学的生活费,“村里没有初中,最近的小学也有两三里地,只能把姐妹俩送到县城读寄宿制学校。两人一年的生活费需要5000多元。”

  因没钱盖新房,沈跃军一家四口、父母二人,还有弟弟一家人住在一个院子里,拥挤,不方便。

  根据国家政策,沈跃军一家属于贫困人口,享受一些扶贫政策。墙壁上挂着一个帮扶政策牌,标明沈跃军一家人享受每年1800元的移民后扶持补助,每年新农合合作医疗600元的补贴等受益项目,两个女儿分别享受每个学期1000元和625元的补助。

  太原师范学院的一位梁老师是沈跃军一家的帮扶人。梁老师帮沈跃军的两个女儿申请了义务教育生活补助,还为他联系了打工渠道。

  两个女儿学习很好,沈跃军说,以后要一直培养女儿上学成才。

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朴巍邀请摄影记者进入山西的农村,为20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图为大涧北村村民沈跃军一家四口。 武俊杰 摄

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朴巍邀请摄影记者进入山西的农村,为20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图为大涧北村村民沈跃军一家四口。 武俊杰 摄

  因病致贫

  50岁的李选劳则是典型的因病致贫。走进大涧北村李选劳的家,明亮的瓷砖装饰,漂亮的大铁门昭示着主人之前的生活水平。

  李选劳一家五口人有3亩地,种着100多棵桃树。除了种菜,李选劳还当苹果中介、做生意,妻子则在外打工,一年的收入足以维持生活。

  2016年10月3日,他不幸得了脑梗,至今左手无法自如活动,失去劳动能力,日常生活需要妻子照料,大女儿在县城当老师,收入微薄,二女儿还在县城读初二,一家人失去生活来源。

  他说:“我母亲前几年得了子宫癌,花了2万多,我这个病县城的医院看不了,只能到河对岸的三门峡,花了好几万,只报销了5000元。”

  李选劳的妻子刘淑梅还患有糖尿病,夫妻俩一个月的药费需要500元。

  据了解,失去劳动能力后,太原师范学院的一位张老师自掏腰包,给了李选劳1000元慰问金,帮他申请低保,填表格申请医药费报销,还帮他把土地流转出去。

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朴巍邀请摄影记者进入山西的农村,为20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图为大涧北村村民沈跃军家的帮扶政策牌。 李娜 摄

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朴巍邀请摄影记者进入山西的农村,为20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图为大涧北村村民沈跃军家的帮扶政策牌。 李娜 摄

  村庄的空心化

  记者观察发现,年轻人流失,村庄的空心化也是造成农村贫困户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峪村的村民赵天真种了4亩苹果树,“这几年小苹果好卖,大苹果不好卖,没有果商来收购,到了春天,天气热了,苹果卖不出去,只能以低价格卖给果汁厂。”

  他有三个孩子,两个孩子刚毕业,还有一个在上大学,为了维持生活,除了种苹果,他还要出去打工,“一个孩子一年的学费、生活费需要3万元。我年年借,年年还。欠了外债5、6万。”

  2016年,他收获了6000斤苹果,却苦于无果商上门,也不会网上销售,苹果只能堆放在院子里,“我不怎么会用电脑,我孩子都不在家,太原师范学院的宁老师帮我用微信卖苹果,一箱子苹果5公斤,30元包邮,卖了不少,现在只剩下1千斤。”

  原本准备为两个村庄的200多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但因人们出外打工或出外参加婚事、丧事,只有20户人家拍摄了全家福。朴巍说:“针对没有拍摄全家福的人家,我们会有后续的计划。”

  据了解,太原师范学院2016年向这两个村庄直接提供扶贫资金和慰问金14.18万元,捐赠2个图书阅览室和2个电子阅览室,直接争取扶贫资金30万元,间接争取扶贫资金100多万元用于修建蔬菜大棚等,老师们还一起捐赠9600元慰问金。在太原师范学院的帮扶下,两个村庄2016年共有138户贫困户摘帽。

  据公开资料介绍,山西是中国脱贫攻坚重点省份之一。该省近一半县是贫困县,贫困地区多数分布在沟壑纵横、自然条件恶劣的太行山和吕梁山两大连片特困地区。

  2016年,山西省制定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全面实施精准扶贫8大工程20个专项行动,加大特色产业扶贫力度,提前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实现了1900个贫困村有序退出。

  2017年1月14日,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太原开幕的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说,2017年山西省要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确保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66万人,完成14个贫困县摘帽,2270个贫困村有序退出,完成12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和3万人同步搬迁。(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