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托车主发生事故 遮阳伞伞桩致其内脏受损身亡

2017年03月28日 10:5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天气变暖了,电瓶车、摩托车的遮阳伞再次成为一道“风景”。然而,就是这样的风景,最近又在绵阳让人丧命。3月9日,盐亭一位摩托车主发生单车事故,车主胸口将伞桩顶断,导致内脏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无独有偶,2015年夏天,江油一辆电瓶车发生侧翻,伞柄直接插入车主胃部,导致大出血。

  交警提醒,一把看似能遮风挡雨的遮阳伞,由于存在诸多隐患,足以致命。

  案例

  发生事故,伞桩致车主内脏受损身亡

  3月9日16时40分许,盐亭县富驿镇进步村一组麻石桥路段发生一起单车事故,驾驶员死亡。

  据办案民警杨登丰介绍,当天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一辆无牌嘉陵牌二轮摩托车驶出路外撞上路边沟里的电杆,驾驶员徐某某经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死者胸口将伞桩顶断,导致内脏受伤,身体外部没有明显伤痕。“虽然当时摩托车上没有遮阳伞,但安装的伞桩还留在车上,与车主胸口齐平,伞桩已经被车主的胸口撞弯曲,经初步判断,伞桩与徐某某死亡有直接关系。”

  伞桩可以伤人,上半部分的伞柄,同样足以致命。2015年5月13日,江油市民高先生骑着安装有遮阳伞的电瓶车,突然遮阳伞的上半部分脱落,电瓶车失去重心,遮阳伞先是砸到了他的胸口,随后掉在地上,他也因为失去平衡,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胸口一阵钻心的痛,感觉有东西插进了身体。”高先生发现,伞柄从左侧插进了身体。后经医生检查,发现伞柄不偏不倚地从其左侧肋骨处插入,刺穿胃、脾后,将左后侧肋骨刺断。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总算保住了高先生的命。

  隐患

  交警试验,伞桩有四大致命隐患

  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绵阳城区共发生18000余起交通事故,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达到1700多次,占比近10%,其中,至少有一半的电瓶车安装了遮阳伞。

  “隐患太多了,安装遮阳伞可以导致车辆重心不稳、遮挡视线、剐擦他人或者他车。最主要的是,当车辆出现侧翻或者事故时,伞柄、伞桩就是一颗定时炸弹,说不准就插进了车主的身体。”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说。

  27日上午,一位民警借来一辆加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车,进行了一个小实验。虽然车速并不是很快,但只要是拐弯,就能明显感觉到车头会向一侧倾斜,如果车把掌控得不牢,极有可能因为车子失去平衡而摔倒。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安装了遮阳伞,在转弯时我根本看不到后方的车辆情况,视线几乎全被遮阳伞挡住了。如果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转弯,而后方恰好有其他车辆通过,事故发生在所难免。”该民警说。

  随后,该民警将伞柄取掉,发现在车把手中间留下一个几十厘米高的金属杆,也就是安装遮阳伞的下半部分,金属杆的顶端恰好与驾驶者的胸口保持平齐的状态。一旦遇到紧急状况刹车或者遇到事故,由于惯性,驾驶者身体前冲时,金属杆的顶端会和胸部、喉咙等部位发生触碰。

  该民警表示,给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后,还增加了车辆占道空间,从而增加车辆剐擦的风险,还有可能戳伤其他行人。尤其是在大风大雨天,由于伞的重量较重,更易发生意外。

  交警

  执法难,多以劝导为主

  绵阳交警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电动车载物的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而一般的遮阳伞都超出了这个标准。

  对于安装遮阳伞的车主,具体该怎么处罚呢?绵阳市交警直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也很头疼,因为在相关规定中,对加装遮阳伞的表述比较模糊,所以在执法时,交警也很为难。

  “以前我们也整治过,比如罚款20元等,但对车主来说,违法成本太低,起不到太大的警示作用。”该负责人表示,现在交警遇到安装遮阳伞的车主,大多数时候只能是进行教育和劝导。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片由交警提供

  调查/

  几十元一把包安装

  花花绿绿的遮阳伞,一到夏季,在城里随处可见。即使在春秋冬季,因为安装遮阳伞的伞桩不能取掉,同样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那么,在市场上,是否是给钱就可以安装遮阳伞呢?成都商报记者经过两天调查,答案是肯定的。

  26日下午,在绵阳涪江二桥一家电瓶车销售店,店铺内并没有看见遮阳伞,但工作人员介绍,遮阳伞都摆放在货柜里,顾客需要购买安装时才拿出来,价格65元一把,包安装。

  随后,工作人员展示了他自己的电瓶车,一把长2米左右、宽1米左右的遮阳伞安装在车上,完全遮住了整个电瓶车。记者看到,遮阳伞由两部分构成,下半部分是一根钢管,用螺丝固定在电瓶车上,上半部分是伞和伞柄,插入固定在车上的钢管里,随时可以取下和安装。当工作人员取下上半部分的伞后,固定的钢管高度与车把齐平。

  “十分钟就可以安装好,电瓶车的速度不会有任何影响。如果是摩托车,伞尾部有两根绳子,可以绑在电瓶车上,时速80码也不会被风吹掉。”工作人员说。

  27日上午,在绵阳高新区一家电瓶车销售店,遮阳伞同样摆放在货柜里,只有顾客需要才拿出,价格85元一把,也是包安装。在江油、盐亭等地,只要是销售电瓶车的地方,都有遮阳伞卖,价格均在100元以内。“现在每个月可以安装50辆车左右,到了夏天,每个月至少一百辆以上。”绵阳一家电瓶车销售店的工作人员说。

  大部分人抱着侥幸心理

  既然遮阳伞存在如此大的安全隐患,为何一到夏天,还有如此多的市民愿意以身试险呢?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人抱着侥幸心理。

  26日下午,记者随机询问的20名电瓶车车主中,有12人不知道遮阳伞的危害,只表示卖伞的人说,骑慢点就不会有事。另有8人表示听说过有危险,只是不知道危险有多大。

  “遮阳伞能遮风挡雨,确实有很大的好处。出太阳时,可以防止太阳直晒,避免紫外线。”市民杨女士说,电瓶车的速度不是很快,只要自己骑慢点,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被刺穿胃部的江油市民高先生介绍,夏天太阳大,不仅阳光直射眼睛,就是晒在身上也很恼火,而且夏天还经常遇到暴雨天气。有一把遮阳伞在车上,随时可以安装或者取下,可以遮风挡雨。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