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失足卡地铁站台间隙 众人齐推百吨地铁施救

2017年05月08日 15: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老人卡进地铁站台 一排人推动百吨重地铁救援  来源:广东经济科教

  众乘客拓宽列车与站台间空隙 女乘客五分钟脱困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前晚,网络流传的图片显示,一位70多岁的女乘客在地铁六号线区庄站下车时,不慎失足,卡进了列车与站台的间隙。图片所见,女乘客一直被卡到大腿处,整个人蹲坐在车厢地板上,无力自拔。当时,她独自出行,并无家人陪同。

  事态紧急,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把列车推开一点。身壮力健的男乘客,立马自发下车。顷刻间,男士们已经在车门外站成一排,徒手奋力推地铁。资料显示,一列地铁的重量超过100吨。

  力气不大的乘客,有的下车减轻重量,有的站到车厢另一侧,好让车身往外倾斜,拉大空隙。多位地铁站务员参加救援,除了和乘客合力推车,还有站务员伏在地上,往女乘客的右腿倒润滑剂,在乘客们发力瞬间为其拔腿。

  “一二三!一二三!”团结就是力量,越来越多乘客加入推地铁的行列,在众人的呐喊声中,过百吨重的地铁终于被推开足够的空间,女乘客的右腿被成功拉出,前后不过五分钟。

  官方通报

  昨天,广州地铁通报事件:5月6日14时54分,六号线区庄站5号屏蔽门,一班列车停站时,站台与车体之间的缝隙夹住一名72岁女乘客的脚。经了解,系该女乘客下车时踏空导致。当时列车未关门,在乘客的协助下,车站人员用润滑剂处理后,女乘客的脚被取出。经现场检查,女乘客的右膝盖有轻微擦伤,无流血。

  延伸阅读一

  问:列车与站台为何有空隙?

  答: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必须留出10厘米空隙,已装防踏空胶条。

  广州地铁表示,列车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横向的摆动,为了保证运行安全,设计时要求车辆与站台留有10厘米的空隙。由于设计、站台施工及车辆的制造误差等多种原因,间隙并非完全一致,通常会在10~12厘米之间。从2007年起,广州地铁陆续在各车站安装防踏空胶条。该胶条为梳状结构,一头固定在站台边缘,一头向车门方向伸展,可缩小车门与站台间的空隙,防止乘客踏空发声危险。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前天女乘客失足的区庄站,也已安装胶条。救出乘客五分钟后,工作人员到场检查防踏空胶条,螺丝正常无缺失,胶条无松动、变形。

  经测量,事发处胶条边缘与列车边缘间隙距离8厘米,符合标准要求。“防踏空胶条不可能完全紧贴车身。”该负责人说。根据《地铁设计规范》要求,胶条不应侵入车辆限界,彼此之间仍有几厘米距离,老人家的脚比较瘦小,所以卡了进去。

  延伸阅读二

  问:如何防止乘客一脚踏空?

  答:新线加装蓝光灯,乘客仍要多留神。

  一直以来,地铁都有通过广播和标识,提醒乘客注意列车与站台的间隙。去年底开通的六号线二期和七号线,在间隙处安装了蓝色LED灯,强化视觉警示。近期,八号线鹭江站也加装了蓝光灯,防止乘客被“吸进”缝隙。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提醒,乘客自身的安全意识也非常重要。记者曾在地铁一号线看到,一位女乘客意图在关门前一刻冲上列车,匆匆忙忙一脚踏空,卡进了空隙,幸好随即自行拔出,未有大碍。地铁方面表示,上下车时记得留意脚下,切勿冲门。

  延伸阅读三

  问:下次遇险怎么办?

  答:第一时间找站务。

  国外也发生过类似事件。2014年8月6日,澳大利亚珀斯的一个车站,一名男子上车时不小心踩空,左腿卡在了列车与站台的缝隙间。危急时刻,众多乘客加入推车队伍,与站台管理员齐心协力,最终成功将该男子救出。2015年4月9日,莫斯科地铁站,一名70岁女子的腿也被夹在站台与列车之间,数十名乘客合力推动车厢,将其解救出来。

  下次再遇到同类情况,现场乘客可否也这样处理?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遭遇或目睹意外情况,可第一时间联系车站工作人员,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处理。记者翻查过往多起案例,乘客如果是肢体卡在间隙,多数采取现场推列车的方法救援,简单快捷,以免长时间压迫导致缺血性损伤。但要是躯干被夹,比如3月底发生在高铁南京南站的情况,一名男子翻越站台时被卡在列车与站台间隙,消防员最后动用机械破拆月台,才将已无生命体征的乘客救出。前天在区庄站的突发意外,除了乘客推车之外,地铁工作人员还找到润滑剂协助乘客脱困。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指引车上乘客要么下车,要么走到车厢另一侧,令救援更加有序高效。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