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旬夫妇25年资助1500多名孩子 病重盼援手(图)

2017年05月27日 11:0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段非看望“希望奶奶”。

  如果您想帮助“希望将军”赵渭忠一家,或者有什么好办法帮他渡过难关,请拨打96399与我们联系。

  投身希望工程25年的“希望将军”赵渭忠,最近家中连遭变故。先是老伴儿步文京因血糖过高而入院,出院后完全无法自理。赵渭忠则因头晕到北京治疗,至今已一个多月了。家中保姆一个人难以照顾步文京……赵渭忠为希望工程倾其所有,如今陷入困境,爱心人士没有忘记他。中国报恩网负责人段非又找了一个保姆来照顾步文京,并筹集近万元善款作为保姆的工资。

  □文/图 本报记者 苗静 李永乐 李洁夫

  “希望将军”和老伴都病倒了,人们急在心上

  “希望将军”赵渭忠和老伴都病倒了!赵渭忠在北京治疗,家中保姆一人无法照顾他的老伴儿步文京,这个家顿时陷入了困境。

  80岁的步文京患糖尿病多年,还得过脑梗、脑血栓等病。以前她还能慢慢挪步,今年3月,因为血糖太高住院治疗了20多天,还被查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此后她的身体每况愈下,完全不能自理,就连吃饭都需要喂。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步文京住院的时候,赵渭忠自己也总是感到头晕,有时站都站不稳,走着走着就往右拐。4月中旬老伴儿一出院,赵渭忠就去北京一家医院做检查,随后住院治疗。

  步文京不知是惦记老伴儿,还是身体不舒服,她总是整晚无法安睡。一会儿要翻身,一会儿要坐起来,一会儿要上厕所,好不容易累了睡一会儿,还不到一个小时,又醒了。白天,坐在轮椅上就一阵一阵地打盹儿。一两天还好,但一连十几天晚上都睡不好,家中保姆曹姐渐渐熬不住了。因步文京体重较重,曹姐一人无法抱其上床,也无法将她抱着坐到轮椅上,再加上老人整晚难以安睡,曹姐不得已把自己的爱人叫来帮忙。曹姐说:“就算把我自己的家扔下,也得好好照顾老人。就因为赵将军老两口是好人!”

  今年85岁高龄的赵渭忠,投身希望工程25年来资助了1500多名孩子,援建希望小学30多所,全家捐款120多万元,筹集到的社会捐款超过1200万元,受他的精神感召而支持希望工程的人难以计数。而他和家人却节衣缩食,生活清苦。他的大女儿患尿毒症数十年,十几年前开始依靠血液透析来延续生命,一年的医药费要十几万元。小女儿在北京工作,也无法长期照顾母亲,这个家顿时陷入困境。

  爱心人士宋淑芳得知这一情况后,求助于中国报恩网创始人段非。

■师生捐款。

  做志愿者、捐款……众多人都想帮“希望奶奶”

  赵渭忠被称为“希望将军”,他的老伴儿步文京被亲切地唤作“希望奶奶”。段非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消息,很快就有三四名志愿者表示愿意上门照顾“希望奶奶”,但志愿者无法长期帮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段非只得通过中介为步文京又找了一位保姆小徐,并希望募集善款为这位保姆支付工资。

  众所周知,早在1993年,赵渭忠就决定将自己所有的存款、所有的工资都捐给“希望工程”,每月他们就只靠老伴儿的退休金生活。而步文京的退休金除了支付曹姐的工资外,每月仅剩下千余元,非常拮据。

  段非从中国报恩网的助老善款中拿出一些钱,用来支付中介的费用和保姆一个月的工资。

  但赵将军何时从北京回来还说不好,即便回来后,以他85岁的高龄和身体状况,照顾老伴儿也是力不从心,所以段非希望保姆小徐至少在赵家待一年,到时根据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再作打算。

  5月21日,段非找的保姆小徐来到赵渭忠家,与保姆曹姐共同照顾步文京,赵渭忠也能在北京安心治疗了。

  保姆小徐的工资是每月3000元,由于没有休息日,每月需多支付400元。这样算下来一年需要4万多元。报恩网的助老善款有限,剩下的费用段非打算向社会筹集。他把自己的想法发布在朋友圈,很快就有几位爱心人士捐款1000多元,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5月24日举办了“学习希望将军精神 为大爱护航”公益活动,3000多名师生捐款8719.6元。学院副院长李丰说:“我们不是在捐助一个人,而是为希望将军的大爱护航。”目前共筹款近万元。

  关键时刻,爱心人士没有忘记他。

  将军的女儿:“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好心人”

  5月25日,报恩网创始人段非再次来到赵渭忠家。“奶奶,还认识我吗?”步文京抬头看了一眼段非:“认得,你是李……”她似乎怎么也想不起来。短短两三分钟后,她就坐在轮椅上打起了盹儿。

  5月25日上午,记者拨通了赵渭忠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他的大女儿。她说父亲刚刚做完肠镜检查,正在休息,无法接听电话。赵渭忠4月中旬因头晕入院,患有轻度脑梗、小脑萎缩等病,一直在输液治疗,同时做各种检查。她说,“父母亲都病了,保姆曹姐一个人照顾不了母亲,我当时特别着急!幸亏段非和众多好心人帮忙,我们非常感动,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好心人!”

  赵渭忠的大女儿说,父亲投身公益20多年,如今家里遇到困难,有这么多好心人关注、帮忙,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好人有好报”!

  55岁的保姆曹姐,是去年8月来到赵渭忠家的。曹姐家在赞皇深山,以前并不知道“希望将军”。初来那天,见到那一摞又一摞的荣誉证书、奖牌,曹姐才知道眼前这位又高又瘦的老人竟做了这么大的贡献!当时,赵家给的工资并不是最高的,但曹姐果断留下了:“这老两口肯定是好人!不管钱多钱少,就在这儿干了!”

  帮助“希望将军”,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爱

  段非是一个来自承德大山里的80后小伙子。2006年,他与许利娜在唐山一起创办公益网站中国报恩网,表达自己对亲人和恩人的感恩之情,同时为弱势群体服务。如今11年过去了,报恩网筹集善款470余万元,帮助弱势群体3000余人,带动15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

  赵将军曾多次参与报恩网的公益活动,在段非和爱人许利娜的慈善婚礼上,赵将军是证婚人。段非说,如今赵将军家里有困难,他伸出援手是义不容辞的,“公益人帮助公益人,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爱!”段非希望有更多好心人关注并帮助“希望将军”,“为大爱护航”。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