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客领到“陌生人名”车票 旅行社:系“预留铺位”

2017年06月28日 0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用自己身份信息预订的行程,却收到印有陌生人名字的车票。近日,有市民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了这样一件通过携程官网订购旅游产品遇到的蹊跷事。

  面对客户的质询,携程方面解释称,这些“冒名车票”,系平台为解决高峰时段车票难买的问题而使用“非实名的票”。其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在出行过程中被查到需要补票,可以联系携程或旅行社,会为客人承担责任。

  铁路客服称,乘坐列车需要“票证人一致”,否认曾给携程网等平台开通团购车票的特权。

  事件

  游客出发前收到“陌生人名”火车票

  6月27日,市民刘莉(化名)向北青报记者反映称,6月20日她在携程网上,订购了“携程国旅”的一个双人跟团游套餐。“票价是每人2700多元,包含长春、吉林市、长白山线路的5日跟团游,还注明是‘双卧’。”提交了相关的身份信息下单后,长时间没有等到12306发来的车票信息,刘莉就打了携程客服询问,客服说,出发前,会有人把票送到车站。

  22日临出发前,一名送站男子来到北京站,给刘莉送来车票。“拿到票我蒙了,他给我和我母亲两个人递过来4张车票,一开始我以为是往返车票,仔细一看却发现是两张北京至白涧的区间票,剩下两张才是北京到目的地吉林的卧铺票。但奇怪的是,北京至吉林的这两张火车票,不是我们俩的名字。”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送站男子提供给刘莉的两份车票为:北京至白涧的区间车单张票价为21.5元,22日晚10点23分发车;北京至吉林的车票单张票价为261.5元,当晚9点09分发车。

  刘莉回忆称,随后,送站的男子叮嘱她们,要先用北京到白涧的票进站,“他说上面有我们的身份证信息,可以通过检查,让我们进站后再拿出另外两张票乘车。”刘莉有些担心:如果被车站工作人员发现,不仅面临补票或罚款,还可能耽误行程。对此,送站的男子一再坚称,“不光是你,平时也这么走”,并向刘莉保证不会被查到。

  细节

  旅行社解释“冒名”票系“预留铺位”

  随后,刘莉给携程网打电话反映收到“冒名”车票的问题,客服人员表示“只要您能上车,就没有任何问题的”,而对于刘莉询问“被检票员查出车票名字与身份信息不符怎么办”的问题,客服人员则称“如果有影响,会由接应的旅行社来承担的”。随后,客服给刘莉发来了对接旅行社负责人的电话。

  刘莉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初订购跟团游的页面显示属于“携程国旅”,“这是携程网自营的旅行社,感觉会有保障”,但实际上,负责对接她们的是一家叫“北京北国国际旅行社”的地接社。

  和携程网的客服说法一致,北京北国旅行社的负责人唐女士一再保证,“车票不会出问题”。刘莉询问,万一列车行驶途中出现意外,因为车票不是实名的,是不是就没有相应保险?唐女士回复说,“您别纠结这个行吗,该有的保险都会有的,真的出了问题我们(旅行社)负责赔付。”

  通话中,刘莉问及出现“冒名”车票的原因,旅行社负责人解释称“是同事搞错了信息,所以订错了票”。但刘莉反驳称,这和送票男子称“暑假人多票不好买”不一致。旅行社的负责人改口解释称,因为刘莉下订单太晚,这趟车的车票已经售罄,所以他们(旅行社)只能用非实名的票,还告诉她“旅行社是有预留铺位的”。

  几番和携程网及旅行社要求换票未果,最终,刘莉带着母亲,拿上4张火车票,忐忑地进了站。感到意外的是,她和母亲两人顺利通过检查,卧铺列车上的乘务员也没有核验身份证。

  回应

  12306客服称“乘车需要票证人一致”

  刘女士遭遇“冒名”车票一事,并非孤例。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报道称,近百名游客在携程订票后进站检票时,被发现所持车票信息跟本人信息对不上,滞留在火车站超过4小时。当时,携程网曾回应称,在五一、十一等旅游黄金周到来之前,一旦火车票开卖,他们都会用准备好的身份信息买下大量车票。等客户下订单、提交个人信息之后,再退票用客户的身份信息把票买回来。但有时会出现一退票就被别人买走了,就只能让客户拿着不是自己身份证信息的车票进站检票。

  6月2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以旅客身份向携程网客服人员询问:旅客在“携程国旅”上订购跟团游,为何会收到“冒名”车票一事。客服人员解释称,虽然“携程国旅”是携程网自营的旅行社,但一般这样的行程都是由当地的地接社负责的,“这种线路行程,地接社有多年经验,肯定保证您出行没有问题才会给您这样出票,如果他们给您的票出现了问题,那是旅行社他们的责任。”北青报记者询问,此前是否出现过“冒名”车票,客服人员承认“有这样的情况”,但他表示,“如果在出行过程中被查到需要补票,可以联系携程或旅行社,会为客人承担责任。”

  随后,北青报记者拨打铁路12306客服电话询问此事,客服人员回应称,乘坐列车需要“票证人一致,即旅客的车票、身份证和本人一致”。客服人员还表示,如果旅客乘坐卧铺列车,上车时需要用纸质车票换票,下车后再将纸质车票换回,“乘务员也会核对票、证、人”。随后,北青报记者询问12306客服是否会给旅行社或携程网等平台,开通团购车票的特权,客服人员回应称“没有这项业务”。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张聪

  线索提供/刘女士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