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温催热夏日经济 “避暑游”步入发展黄金期

2017年07月13日 15:0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记者丁倩见习记者何洪帅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本报讯7月12日,正式入伏,持续高温天气让市民着实感受到了夏日的热情,同时也把夏日经济给“捂热”了。吃饭叫外卖、外出坐网约车、购物上网店……炎热天气让市民变得越来越“宅”。连假期父母带孩子出游,也都首选西部游、海滨游甚至出国游作为“避暑游”,这让夏日经济迅速步入发展黄金期。

  外卖

  炎热天拉升外卖量,骑手日均送30单

高温下,跑腿送外卖的小哥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高温下,跑腿送外卖的小哥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这么热的天,出去吃饭不被汗水湿透才怪呢。”在郑州市农业路与经二路交叉口附近上班的杨先生难舍办公室的冷气,早早点了一份外卖,没想到,这顿简单的凉面午餐让他足足等了两小时。

  “这顿饭等得实在让人窝火。”杨先生告诉记者,当催饭电话打过去时,听到外卖送餐员连声的抱歉,自己反倒不好意思了。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外卖送餐的订单量持续走高。口碑外卖送餐员张梦龙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团队每天平均接单近30个,他送到杨先生手中的外卖是其第12单。而在11日中午,其团队平均每人送了20单外卖。

  “夏季外卖的单比其他季节多两倍,我们害怕不能及时送达而遭投诉。”张梦龙称,一旦遭客户投诉,一次罚款500元,此外,如果超时10分钟到20分钟扣5元,超过20分钟则会扣10元。

  有罚款就有补贴。据悉,多数外卖公司对送餐员均发放高温补贴。美团外卖一外卖送餐员告诉记者,室外温度一旦超过35℃,每天补贴10元。记者从口碑外卖了解到,10:00到13:30,送单数超过10单后,每单补贴2元到5元。

  游玩

  避暑游:沿海游、草原游、出境游

  “哪凉快哪待着去”这几天成了大家的渴望。为躲避热浪,越来越多父母选择带孩子到气候比较凉爽的地方度暑假,进而催生了一波夏日旅游浪潮,称为“避暑游”。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在避暑游的方向选择上,沿海游和草原游最为火热。郑州中青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7月以来,毕业游、亲子游占多数,而为了方便旅客出行,从7月初到8月底,每隔一两天就要发送一个沿海游或西部草原游的旅行团。7月以来,旅行团的价格相比6月份普遍上涨了400元左右,但依然挡不住市民们出行的热情。

  不少市民将旅游的视野从国内延伸到国外。根据6月19日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7暑期出游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暑期出境游人数占已预订暑期出游总人数的48%,并且有望持续提升。其中,东南亚和欧洲方向最受用户欢迎。

  出行

  网约车出行成首选共享单车遭冷落

  “大热天站在太阳底下等公交,感觉整个人要晒得蒸发掉了,挺遭罪的。”在郑东新区工作的李女士称,因为家离工作地点不远,之前一直坐公交车上班,甚至骑共享单车,但随着近日持续的高温天气,自己不得不放弃坐公交和骑单车上班,改乘网约车。

  “网约车经常会有优惠券赠送,所以结算时用上优惠券也不贵。”李女士告诉记者,夏天炎热,身边不少同事都在网上约车,下班前在办公室提前预约好,出门直接上车,非常方便,并且避免下班高峰期在公交车上人挤人。

  专职网约车司机郭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他接了近20个单子,是平时两倍多。

  直击 30分钟内一写字楼小区被送餐52次

三个送餐员同时骑车出小区,其中一个因着急从小区入口出来
三个送餐员同时骑车出小区,其中一个因着急从小区入口出来

  □记者李岩实习生张盛璞文图

  本报讯与三伏到来后的天气一样热的,是订餐外卖的火热。昨日中午,在郑州市一处写字楼小区,短短30分钟之内,就有52人次的订餐外卖的配送人员进入,相比以往更为火爆。

  位于郑州市经三路与农科路交叉口向西约50米路北的金成国际广场,是一处上班族集中的写字楼小区。针对外卖订餐状况,大河报记者昨日12时15分至12时45分,在此蹲守观察。

  经统计,30分钟内,有多个订餐平台的配送人员骑车进入小区大门,达到52人次,平均一分钟就有将近两辆配送车进入。

  与普通的市民骑车不同,这些配送员的车速都很快,有的配送员还多次往返进入配送。

  在小区对面的一家茄汁面馆,一名刚排队取完餐的配送员刘女士说,她从上午11时30分许就开始忙了,订单不断,到12时10分许,她已经在附近接送了9单订餐。“比以前忙多了,现在天太热,人们肯定是不想出来,特别是很多女孩,中午下班都不出来了。”

  虽然衣服被汗湿,但刘女士满面笑容。她说,现在一天送订单的收入差不多能有以前的两倍。除了常规的面食、米饭等正餐外,这两天外卖较多的还有冰淇淋业务,“金成国际广场3号楼有个女孩,一单就要了30多个冰淇淋!”

  现象 安装空调师傅很忙维修电话预约很难

安装空调的师傅在4楼窗户边安装空调
安装空调的师傅在4楼窗户边安装空调

  □记者吕高见文图

  本报讯郑州连续的高温天气,让安装空调的师傅们忙坏了。据他们介绍,高温天空调用户明显增多,活儿多时,每天能安装十六七台空调。

  昨日13时,苏宁电器安装师傅邢红领和李帅,骑车来到郑州市西三环一小区,为一名居住在4楼的老年住户安装空调。

  李帅确定安装空调的位置,往墙上钉钉子,邢红领则蹲在地上往铜管上绑包扎带。待一切准备完毕,李帅先把空调机装上,又从包里取出安全带套在身上,固定好后,另一头系在邢红领身上。

  打开防盗窗,李帅扶着窗户,小心翼翼地钻了出去。等爬到防盗窗上后,他用绳子把70多斤重的外挂机拉了上来。约半个小时,空调安装完毕,两人已是汗流浃背。

  “现在活儿比较多,所以比较忙。”邢红领说,这几天一天能装十六七台,从早晨天不亮开始,一直到晚上都在工作,都是售后免费安装。

  苏宁电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6月底郑州高温天气持续不断,空调的送货安装量节节攀升,目前日均销售空调900余台,日安装量在2500台以上,他们配备了900人的售后安装团队,售后工人每天连轴转,从早上五六点开始到晚上十一二点,每组安装工人平均每天安装空调都在10台左右。

  “空调维修电话太难预约了。”郑州市民王先生租房里的空调不是新的,所以没联系一些品牌售后维修,而是通过网上查找,想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他先后拨打了几个维修点电话,不是打不通,就是对方告诉他,目前人手比较紧张,一时忙不过来,如果不着急的话,让他稍等再说。

  记者电话采访了金水区一些上门维修空调的服务电话,电话接通后,工作人员表示,每天维修师傅都连轴转,吃饭都顾不上的情况实属正常。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