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迷你KTV逐渐流行 耳机麦克风卫生监督问题引关注

2017年07月14日 05: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1个玻璃亭、2个高脚凳、1组触屏点歌机、2副耳机、2个麦克风,这就是迷你KTV的标配。从去年年底开始,这个看起来有点像电话亭的“迷你KTV”几乎无处不在,自助使用,无人值守,并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市场甚至疯传“三个月回本,六个月稳赚”。

  迷你KTV到底有多火?业内人士及相关专家对此又有何看法?记者近日展开了一番调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林晓丽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实习生林志彦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惠敏

  调查:

  超1/3因价高不会再去

  记者采访发现,市民对于迷你KTV的态度有赞有弹,有的市民表示自己是迷你KTV的忠实粉丝,也有的市民则称对迷你KTV没有兴趣。而有品牌商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入迷你KTV的95%都是女性或者亲子、情侣。

  记者体验

  唱歌时间越长价格越划算

  周三晚上9时,记者在时尚天河的两处迷你KTV看到,虽然时间不早了,但还是有人在欢唱。记者看到的14台设备中,有11台在使用,而且有人离开后,很快又有人加入进来。

  周四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天河城,有4台迷你KTV放置在游戏厅的角落位置,10分钟内先后有三批人进去唱歌并离开。而位于商场7楼的4台迷你KTV的生意则热络很多,同样是10分钟,则先后来了五批顾客进到玻璃房里唱歌。

  随后,记者也对迷你KTV进行了一番体验。记者看到,迷你KTV内部围有遮挡光线的布帘,2平方米左右的空间,一个或两个触摸屏幕,2个高脚凳,2副耳机,2个麦克风,便组成了一个小小的K歌房。有些迷你KTV中还设有简单的调音台,可以直接调节话筒、音乐的音量以及唱歌时的效果音。

  同时,玻璃房内装有空调,有些包间甚至比商场里还要凉爽,而且还设有放置物品的小桌。

  在迷你KTV中欢唱,操作也比较简单,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便可以开始属于自己的歌唱时间。记者看到,虽然不同运营商对同一首歌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但大多保持在8元~10元一首歌,唱30分钟收费在40元~50元的水平。

  唱歌时间越长,价格越划算。记者看到,一家迷你KTV的标价中,欢唱一个小时只需80元,而若是以单曲来算,只能唱8首歌,以每首歌5分钟计算,一个小时则可以唱12首歌。但与传统KTV包厢工作日下午包间每个人4小时30元的团购价相比,这个价格依旧不便宜。

  在扫码付款后就可以选歌唱了,唱完一曲后,唱歌的录音便会通过微信推送到演唱者的手机中,并且可以分享到朋友圈。但记者在结束唱歌之后,并没有收到歌曲录音。随后,记者拨打了贴在KTV内部的客服电话。然而电话接通后,对方却表示这是他的私人电话,并称几个月来收到了很多类似的投诉电话。

  随后记者拨通了另一台迷你KTV中贴示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未收到录音可能是因为网络延迟。此外,如果遇到机器故障可加所贴示的另一个手机号的微信,在后台核实确有故障后,会通过该微信号进行退款。但该工作人员对另一台机器内贴示的客服号码为何是私人号码没有做出解释。

  业内人士

  看多派:“很有特色,与传统KTV相比价格也很便宜”

  不管消费者感受如何,不可否认的是,当前迷你K吧数量出现井喷,咪哒miniK、科唱美吧、唱立方、粉屋等众多品牌涌现,今年以来,这一模式也成为一大投资风口,咪哒miniK和友唱先后宣布获得千万元级别的融资。对于这一模式的需求,大部分业内人士及专家均看好。

  某迷你K吧品牌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看好迷你KTV的前景。“唱歌是经久不衰的娱乐项目,不管男女老少。而当前自助式消费越来越多,碎片化消费需求增强,只要能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迷你KTV还是很有前景的。”该负责人表示,其公司这一板块业务已经盈利了。但对于市场疯传的“三个月回本,六个月稳赚”,该负责人坦言,比起预期中的回本速度还是慢了。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也看好这一模式的前景。黄文杰告诉记者,自己也去体验了一把自助KTV,觉得很有特色,与传统KTV价格不菲相比,这一模式的价格也很便宜。

  “当前消费出现两个趋势,一是要专程去的目的性消费,二是随性消费,想唱歌就找得到歌亭,费用又不高,随时随地唱,就是属于即兴消费,还有夹公仔机、按摩椅等都属同性质的。”

  与目的性消费靠特色、不在乎价格不同,即兴消费必须价格不高,能否赚钱靠的是使用率高,因此,找准摆放位置、提高单机使用率最为重要。

  黄文杰认为,当前,便捷、随性消费越来越火,而该模式的市场并未饱和,竞争并不激烈,有相当的发展空间。

  此外,这一模式还能通过线下载体,积累一定的数据,可拓展的空间很大,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如广告宣传、线上业务等。

  看空派:“市场竞争太激烈,想收回本金并不容易”

  但是,对于行业整体发展前景,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去年年中,投资者陈先生也想购买设备在广州铺点,但经过一番深入了解后,陈先生决定放弃。

  “虽然有需求,但是市场竞争太激烈了,想收回本金并不容易。”陈先生说,“去年年中,广州市场只有一两台设备,于是我就开始深入了解这个行业,结果短短的几个月内,广州各大商场就随处可见这种设备了。我们与商场谈合作的时候,也是同时有几家迷你KTV的公司在抢。”这么一来,市场竞争变得激烈起来,厂家不仅自己铺点,还售卖设备让代理商去铺点,客流被严重分流。“可能品牌商盈利的几率较大,但是对于代理商来说,成本回收期很长。”陈先生说。

  陈先生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设备一般是两台一组卖,每组的价格在8万元左右,歌曲升级以及维护还要收费,此外,租金、耗电量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而营业额是有上限的,一台设备按照营业时间12小时不间断使用、每小时平均收费60元计算,一天的营业额也就720元,何况设备的有效使用时间一天也不可能有12个小时。

  迷你KTV的井喷也引起了中国购物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杨军艇的关注,但杨军艇并不太看好这个行业。

  “实际上,十几年前就已经有这一类设备了,也可以录DVD,只是需要购币使用。这两年,迷你KTV又卷土重来。但实际效果不见得很好。”杨军艇说,据他观察,除了摆放在热门餐厅或者电影院门口有人气外,其他地方的生意都很难做。

  杨军艇分析称,这一模式的客群大部分是20多岁的年轻人,而且爱唱歌、会唱歌的人并不多,很多人唱了之后觉得不好听,就不会再回头了。客群有限是这一模式致命的地方。另一方面,有刚性需求的自助设备才有生命力,但自助娱乐的生命力并不强。而且目前瞄准碎片化消费的自助内容在增加,加上手机APP也能录歌,这种随性消费很有可能是一阵风,并不好做。

  杨军艇估算,目前市场上10%的迷你KTV设备可以做到几个月回本,但是大部分的成本回收期不会这么美好。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行业处于初期开拓阶段,先入者或将面临新鲜力量的持续挑战,短期内难以出现垄断性的巨头。而参与者进入市场门槛低,缺乏核心竞争力,难以形成竞争壁垒,未来或将陷入价格补贴战。

  市民采访

  支持者:迷你KTV已成为日常消遣场所

  今年26岁的杨小姐刚刚结束她的“表演”,而陪同她一起K歌的还有她6个月大的女儿:“我比较喜欢唱歌,只要看到迷你KTV就会去唱一首,每次来都要唱。”她表示,迷你KTV也没有传统KTV那么吵闹,自己在唱歌的同时还能照顾小孩。

  带着小孩子去唱歌的还有李小姐一家,李小姐称,逛街逛累了就会来唱首歌顺便歇歇脚,而且唱完的歌还能录下来发到手机上,自己听起来感觉非常有趣。李小姐表示,来迷你KTV唱歌已经成为她和先生日常消遣的一种方式。

  还有市民表示,迷你KTV是解压“利器”。刚刚高中毕业的王同学告诉记者,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心情不好的时候来吼一吼,唱一两首歌,花一二十元还是可以接受的。

  陈同学是迷你KTV的“死忠粉”,她称,传统KTV的价格可能相对便宜,但那也是在人多的情况下,而且许多传统KTV的包间要提前预订,里面的酒水消费也并不便宜。但是迷你KTV可以一首歌一首歌地唱,也可以半个小时进行叠加,不像传统KTV想要团购的话就要买四五个小时,这个更自由。

  也有很多市民表示虽然不会特意到迷你KTV唱歌,但会用唱首歌来打发零碎时间:“像吃饭的时候等位、看电影来早了的时候,去唱一两首还是不错的。”

  迷你KTV也成了很多人休闲小憩的场所,“有时唱歌,有时就进来歇会”,今年上高一的陈同学表示,迷你KTV里面的凳子还是挺软挺舒服的,而且空间相对封闭,她们逛累了偶尔会进来聊聊天。

  吐槽者:价高歌少 卫生问题惹担忧

  迷你KTV的盛行,让众多歌唱爱好者又多了一个“舞台”。然而,不算实惠的价格却也让许多“歌手”望而却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说起迷你KTV,市民的第一反应都是“贵”。17岁的陈同学告诉记者,之前有想去,看了看价格表就算了,“要是价格能再低点就好了,说不定还能成为像便利店那样的生活方式,非常随意,想唱就唱。”

  也有市民表示,唱歌人多才有气氛。26岁的王小姐刚刚参加工作,平常和同事们联络感情的方式就是去KTV唱歌:“我自己本身不喜欢唱歌,但大家一起出去唱歌可以联络感情,而且唱歌人多才好玩”,在她看来,去KTV唱歌是社交的一种形式。

  还有市民反映,曲库的歌曲存量不全。虽然唱歌发烧友白先生表示,最近流行的歌曲一般都有,但也有带孩子去K歌的市民表示,很多儿歌曲库里都没有。

  而卫生问题也是许多歌友关注的重点。“虽然看到了话筒消毒的标志,但进去的人一个接着一个,并没有做到每个人唱歌后都能消毒,感觉不太卫生。”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虽然有工作人员对迷你KTV的机器进行检修,但并没有处理卫生问题。有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对迷你KTV的打扫一般都是每天清洁一次,单次消毒很多运营商都做不到。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