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睡眠舱”安全隐患调查 网友担心易涉黄涉毒

2017年07月18日 04: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调查动机

  最近几天,一种形似太空舱的新生事物成为网络热点,这种“太空舱”供上班族短时休息,被冠以“共享睡眠舱”之名。然而,这一新鲜事物也招来不少质疑,从价格到安全,不一而足。“共享睡眠舱”究竟是怎样的?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 本报记者  赵 丽

  □ 本报实习生 韩朝阳 戴梦岚

  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一些城市,“共享睡眠舱”已经开始正式迎客了。24小时营业,没有一名服务员,没有押金,没有额外计费,不用登记身份证,开门就能睡。

  看似很方便的“共享睡眠舱”却引来一些质疑。今日,《法制日报》记者前往位于北京的两处“共享睡眠舱”,本欲一探究竟,却被告知“系统升级”暂停营业。

  两种声音针锋相对

  “共享睡眠舱”主要锁定的客户群体为白领,故其大都建在写字楼里。“共享睡眠舱”占地约4平方米,分为上下铺,整个睡眠舱从内外部看都特别像太空舱的设计。

  舱外部贴有二维码,每一位使用者扫码开舱门,然后进入,关闭舱门,入睡,最后开舱门走人。舱内有小风扇、WIFI、插座、床铺、枕头等。

  每一位使用者在进入睡眠舱之前可免费领取一套床上用品,包括太空毯、一次性床单、一次性枕巾和湿纸巾。然后你就可以进去美美地睡上一觉。

  “共享睡眠舱”的收费标准目前为全国统一价,高峰时段收费每半小时10元,非高峰时段每半小时6元,每天最高58元封顶。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新生事物甫一问世,便引来了支持和反对两种声音。

  支持者理由如下:“如果合理布局,设施齐全,干净卫生,绝对安全,再加上合理定价,在车站码头医院等公共场合,可以有效打击黑旅馆,方便群众”“这种最适合短期出差的人”……

  反对者的声音有四种:一为斥责效仿,认为这是效仿日本的“胶囊公寓”;二为质疑价格较高,比如有评论者举例说,“桑拿会所88元24小时,泡澡、网吧、台球等,还有自助餐。都是免费的,比这好多了”;三为担心卫生问题,害怕不卫生及传染疾病。不过,有体验过的朋友表示可以领一次性床上用品,且在入住用户走后,睡眠舱便进行紫外线消毒;四为担心涉黄涉毒以及个人隐私泄露。

  “说实话,体验感觉比较一般。”北京市某创投媒体体验师小李对记者说,他曾经体验过位于北京市中关村某大厦地下二层名为“享睡”的“共享睡眠舱”。“进去之后,舱门即可自助关闭,外面的人无法打开。舱里为了防止封闭空间带来的闷热,带有一个小风扇。整体装饰呈蓝色,偏暗,有一个小灯,类似于列车卧铺上面的夜灯。舱里还有usb接口、插座。除这些外,就只有一床垫子和枕头”。

  “里面隔音不太好,如果外面有人走动或说话,都能较清楚地听到;舱板略硬,铺上商家提供的一次性床单会柔软一些。”小李说,他在“共享睡眠舱”里躺了半个多小时就出来了,花了12.9元,“有点贵,这是我的第一反应”。

  北京体验点“暂停营业”

  7月16日,媒体报道称,位于北京市中关村创客公社的一处“共享睡眠舱”被警方查封。

  当天下午,《法制日报》记者拨打此处“共享睡眠舱”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只有中关村创客公社的点还在体验。

  7月17日10时,《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中关村创客公社的“共享睡眠舱”,但舱门口贴出了“程序升级,暂停使用”的通知,日期为7月17日。这个体验点有6个“共享睡眠舱”,三面墙壁各放置一列,每列上下两层。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16日还可以免费体验,今天已经停止运营了,开门参观也不行。至于什么时候恢复运营,她也不知道。她一直在现场工作,对于媒体报道的被警察查封,她说并没有人询问过她,应该是物业人员说的,她不知情。

  随后,记者再次拨打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银河SOHO和中关村创业公社能够体验。

  记者到达银河SOHO时已临近中午时分,准备在此午休的人络绎不绝,多为三五好友组团前来。现场值守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今天系统升级,不能接待。

  银河SOHO的“共享睡眠舱”可以参观,但同样不能体验,门口也张贴着“程序升级,暂停使用”,但日期是7月15日。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程序升级所以暂时停止运营,至于什么时候恢复运营,“得等几天”。

  不过,记者在现场发现,1个“共享睡眠舱”外有双鞋。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之前已经充值的用户还可以进去休息,但是现在已经不能扫码开舱门了,他自己也打不开舱门。

  开发者称只为共享休息

  在调查过程中,《法制日报》记者联系到享睡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代建功。

  对于“共享睡眠舱”目前暂停营业的原因,代建功说,并非如网上传闻般被警方查封,而是在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

  “我们没有得到警方正式的、第一手的、确认的东西,因为媒体关心这件事,警方也关心这件事,我们也比较被动,所以我们决定先暂停休息舱的体验店,等到我们了解了、听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再说。”代建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暂停营业前并没有警方到现场干涉甚至查封。

  “现在和相关部门在本周周二和周三做了预约,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是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和管理要求。”在采访过程中,代建功反复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有一点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就是我们这个产品是共享休息,它就是为设置点的上班族提供中午短时间的休息需求,它不是共享睡眠、租赁或者旅馆。”

  对于民众比较关心的安全、卫生以及资质问题,代建功说,“一方面,我们放置睡眠舱的地点都是在办公室内部的地方,消费对象也主要面对这些办公场所的人,不是对外开放的。在安全方面,我们晚上是绝对不开放;进行身份认证,是借助公安机关的一套公共保障系统的信息,用户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我们就会和公安机关的信息系统比对,我们有这个认证的系统。我们后边还想加入人脸识别的技术,这样身份认证更加可靠一点”。

  “我们的定义是一个公司内部的给员工用的休息舱,因为我们晚上也不开放,所以将它定义为一个酒店的确有些勉强。我们的定位就是公司员工中午休息的一个地方,监管部门是不是可以给我们一些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当然,我们在安全、卫生等方面也尽量做到高标准。说实话,我的确也做不到酒店的标准。”代建功说。

  对于可能涉及的治安以及违法隐患等问题,代建功回应说,“它是一个封闭的地方,它处于一个办公空间,外边的人是进不去的,所以可以规避一些东西。我们有一套摄像、身份认证体系。另外就是‘一人一舱’,绝不允许一舱两人这种情况”。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制图/高岳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