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颜值、户口、有车有房 到底何为婚恋“硬条件”?

2017年07月19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汤琪)在中国,谈论婚嫁有什么条件?近日,一张在网上盛传的“相亲价目表”引发关注。 “外地人不行”“属羊的不行”“京籍大于京户”“内环的大于外环的”……这一系列要求,成为北京各大公园相亲角的大爷大妈为孩子相亲的“明文准则”。

  有人疑惑,爱情婚姻岂能用这些标准衡量,但也有人认为,这些硬条件是维持婚姻稳定的基础。那么,找另一半,你最在意对方什么?

资料图:2017年5月20日,河北省邯郸市首届公益家长相亲会举行,此次“家长相亲会”有近400名家长和单身男女参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2017年5月20日,河北省邯郸市首届公益家长相亲会举行,此次“家长相亲会”有近400名家长和单身男女参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追求“看对眼”

  “先看长相,再看三观。”在北京工作的湖南青年杨树告诉中新网记者,“三观”得相处一段时间才能彼此了解,所以对方的长相很重要,他笑称自己以貌取人,彼此“看对眼”了,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

  和女友在北京相处了三年多,杨树仍然没有结婚的计划,他自称是恐婚族,但他说,“其实就是还年轻,自己没玩够,还不想承担家庭的责任。”

  平日里,他和女友租住在北京东三环边上,没有车,周末偶尔会使用共享汽车去郊游。杨树认为,现阶段是他们“最好的状态”,不结婚并不会影响他们的感情,但“再过几年可能就有影响了”。

  不过,提到结婚的条件,杨树的要求就不止是对方的“颜值”,他表示,年龄不管比他大还是小,要在3岁范围内,双方家庭环境也要差不多。

  他对户口没有要求。“我不是北京户口,我没资格要求别人。”杨树说。

资料图:共青团浙江省委成立婚恋交友事业部,5000余人来相亲。谭侠 摄
资料图:共青团浙江省委成立婚恋交友事业部,5000余人来相亲。谭侠 摄

  追求“精神相伴”

  在北京工作生活十余年的南方人何何,没有北京户口,但是已经有了自己的车和房。

  何何成长在单亲家庭,父母的失败婚姻曾使她对婚姻爱情保持相对保守的态度,但两个月前,1984年出生的她恋爱了,男方比她小5岁,经济条件并没有她优越。

  她说,“和男友刚接触时,觉得他长相还行,收入也还可以,在一起应该没什么问题,但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目标偏离了。”

  何何说的“目标”是结婚。按照她的说法,相处过后,她开始疑惑,是否还是因为年龄上的差距,他们之间越来越“没得聊”,她所追求的“精神相伴”,渐渐变得不切实际。

  “如果只是把目标定为和这个人谈恋爱,就会简单得多,如果是奔着结婚去的,两个人的压力都会变大。”何何表示,寻找婚姻伴侣多多少少都有些“算计”,户口、学历、月薪就都是“加分项”。

资料图。 兰自涛 摄
资料图。 兰自涛 摄

  追求对方“有车有房”

  正如何何所言,爱情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也越发变得现实。

  近年来,在一些城市的公园里,出现了“家长相亲族”,参与相亲会的人大多是60多岁的老人,他们相互之间并不熟识,都是为子女寻找适合的结婚对象。这些老年人往往将儿女的基本情况,写在一个纸板上,本地户口、公务员、央企工作……诸如此类的“硬条件”他们会写在显眼位置。

  提到自己心中的婚姻“硬条件”,家住武汉的徐婷说,她在心里已然列好了一张表,上面都是可以量化的标准。

  25岁的徐婷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国外一所名校读到硕士毕业。今年,她拿着亮眼的简历,在武汉从事投资银行领域的工作。

  徐婷说,对于婚姻,以前她只要爱情,而现在她更看重“面包”。

  她说,“男方收入不用太高,比我高或者跟我差不多就行;有房,或者结婚时可以买房,房子不能太远,最远不能超过光谷(武汉城区二环线外、三环线内)吧……光谷都有点远……最好是硕士,出过国更好,但不是硬性要求,非单亲家庭。”

  不过,徐婷也承认,虽然自己列了很多“硬条件”或者说“加分项”,但现实却往往是在做减法,但分数减的太多,就不可接受。回国一年多来,徐婷至今还没有遇到让她满意的另一半。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金小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中国社会正在日趋理性化,个人在跟随时代飞速发展时,会产生一定的危机感,体现在婚恋观上就是,现代人的择偶观念更加理性化,会更加清晰地计算结婚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收益。

2017年7月15日,杭州一条马路两边,数百名大伯大妈前来“相亲”,现场人山人海,却难觅年轻人的身影。现场还特别设置了海外学子的专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2017年7月15日,杭州一条马路两边,数百名大伯大妈前来“相亲”,现场还特别设置了海外学子的专区,贴着的大部分都是70后80后年轻人的信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婚姻更多是情感、价值认同

  有观点认为,在相亲中,父母们看重的“硬条件”可以理解,这某种程度上是他们的成长经历与社会阅历在子女婚姻问题上的投射。

  金小红也表示,“婚姻中,感情确实存在越来越淡的可能,因此对方有一个好的物质基础,是开启这段关系的重要砝码,站在个体角度来讲,这也是不为过的,就像古代人讲究的门当户对。”

  但她同时强调,爱情肯定不能等同于婚姻,爱情有激情的成分,但婚姻更趋于理性,这其中就有对双方人生价值观念的评估,它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追求。

  天津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潘允康曾发表文章称,“现代婚姻文化建设中,尊重个性,减少任性,增加理性是不可或缺的三个方面,因为理性婚姻有利于个人,也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婚姻家庭机体的健康和功能的正常发挥。”

  “婚姻不仅仅是物质交换,更多的是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物质虽然是很直接的、看得见的,但同时也是非常脆弱的。”金小红说。(因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