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相亲现奇葩条件:要求女方体重必须是111斤

2017年07月26日 10:5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高鹏

  实习生 程子鑫/文 记者 王春胜/图

  “男孩女孩?多大了?在哪儿工作?有房没?”在郑州市嵩山路与中原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公园入口处,这是很多素不相识的老者彼此交流的“开场白”。

郑州相亲角主力群体是大爷大妈 这三样是男生的“标配”

“相亲角”的环形花坛上,铺满了各式相亲男女基本信息的纸条

  在公园入口处的一个圆形花坛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各式相亲男女的信息:性别、年龄、属相、学历、身高、体重、工作状况、是否有房、父母是否有稳定工作或退休金……

  每逢周末,这个“相亲角”会挤满帮孩子物色对象的家长们,运气好的,说不定当面就拍板让孩子正式相亲,运气不好的,则自己默默地掏出纸笔,细心地记录着。

  【相亲方式】

  交换双方基本信息

  这儿有着固定“套路”

  7月22日上午,正值周六,在公园的“相亲角”,每走一步,耳边几乎都会传来家长们交流相亲的话题。

  “男孩女孩?年龄多大?”如果分别是男孩女孩、年龄相近,素不相识的两位家长便有话聊了,“在哪儿工作呀?带不带编?房子买哪儿了?”这几个问题,往往是双方家长的第二层问题。

郑州相亲角主力群体是大爷大妈 这三样是男生的“标配”

家长们看到心仪的“目标”,会把资料认真记下来

  工作合适、有房,家长便开始问双方孩子的性格了,边聊边掏出手机划拉,“看,这是俺儿子(妞),长得可以吧?”

  上述场景,几乎是这个“相亲角”家长相亲的固定“套路”。除了双方相互“搭讪”的方式外,“相亲角”还有另一“派别”:默默拿本记录型。

  在“相亲角”的环形花坛上,铺满了各式相亲男女基本信息的纸条,从性别、年龄、属相,到学历、身高、体重、工作状况、感情状况、是否有房、父母是否有稳定工作或退休金等,上面的信息十分详细。

  一位约70岁的老者,从花坛正中央看起,看到条件较为合适的相亲信息,就拿笔记录起来。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等这位老者绕完花坛一圈后,小本子上已经记满了两页,上面均是30岁左右男子的信息,“给妞物色的。”他说。

  【主力群体】

  大爷大妈准时“赶集”

  年轻男女十分少见

  与全国其他城市的“相亲角”类似,郑州的“相亲角”出现的也多是头发花白的老者,而作为相亲纸条的“主人翁”,年轻男女则十分少见。

  一大早,78岁的张大妈和83岁的老伴儿都会准时到绿城广场西南角的相亲角“赶集”,为家中唯一的孙女寻觅对象。

  上午10点,正是“相亲角”热闹的时候,张大妈的老伴儿拄着拐杖,一边沿着布满“简历”的花坛慢慢打量,一边在小本子上写写画画,而张大妈则跟旁边的人攀谈起来,“你家男孩女孩?我孙女今年25岁了,是个翻译,也兼职做英语老师,人孝顺听话。”而谈到对另一半的要求,张大妈表示,她最看重的是对方的人品。

  “现在离婚率高,年轻人又都太浮躁了,往往经不住诱惑。”张大妈说,像他们那个年代,对待爱情、婚姻往往认准了就是一辈子,她实在是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想找个靠得住的对象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而说起跟老伴儿的结合,张大妈笑着说:“当时是我姑姑介绍的,我们一个教师、一个医生,加上相似的教育背景,很快就走在了一起。”张大妈说,从谈恋爱到结婚,两人一个在郑州,一个在北京,“虽然是两地分居,但是心在一起。”

  如今,已经过了金婚的老两口开始抓紧为孙女物色对象。张大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已经在这里为孙女张罗了三四个相亲对象,可结果并不理想。“我们家长觉得合适的,俩孩子见面却不一定看对眼。”不过,孙女如今才25岁,张大妈说,“不着急,再选选,最好是找个门当户对的。”

  【毛遂自荐】

  给自己相亲的小伙

  两个月到“相亲角”四回

  “小伙子,你自己来相亲的?”每隔几分钟,小李就会被人问起,在这个“相亲角”,33岁的他因自己举着相亲纸条,十分抢眼。

  他的相亲纸条上,有自己的工作照,信息很详细:互联网公司管理岗位,年薪10万元以上;父公务员,母企业职工,均已退休;地铁2号线旁有套小三房。对于自己的另一半,小李说有两条必须满足:本科学历、身高165厘米以上。

  大概两个月前,小李也是偶然路过发现了这个“相亲角”,在之后的时间里,他先后来了四次,“之前工作忙,现在到了该结婚的时候了。”对于自己举纸条相亲的方式,小李并不介意。

  “来这儿,首先就能看对方的父母怎么样,父母的素质好坏,也决定了孩子的品行。”小李说,来这儿四次,他和七八个女孩见了面,最后都没成。“有的见面一聊天发现合不来,也有对方没看上我的。”

  小李说,之前他也在婚恋网站上相过亲,但最后结果都不理想。现在,只要周末有时间,他都会拿着纸条在公园站上几个小时,他总觉得,指不定哪天就碰到了另一半。

  在“相亲角”圈子里

  理想的对象是啥样

  女孩的普遍要求:

  工作稳定、有房、人品好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的相亲信息中,女性所占比例明显要高。“在这儿,男孩很稀缺。”一位家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在花坛边,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选取了一片区域,在40张相亲纸条中,女性与男性的比例为3比1。

  观察这些女孩对另一半的要求,有几个共同点:工作稳定、有房、人品好。

  异乡工作的郑州籍男女:

  必须在同一个城市工作

  除了本地相亲外,“相亲角”还有一个角落与众不同,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工作、郑州籍的相亲对象。

  相比其他相亲者,这些男女的一个硬杠杠就是必须在同一个城市工作,一位母亲说,这样也是为了孩子以后回来探亲方便,“不用纠结是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

  也有些很挑剔的:

  郑州“老户”、独生子女

  “郑州人多,但是外地人占一大部分。”一位给在大学教书的硕士儿子找对象的阿姨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要求女方家必须是郑州本地的,而且最好是“老户”,这样至少能保证女方父母也都是在郑州工作的,“双方老人都在郑州,这样孩子照顾起来也轻松。”此外,这位阿姨还要求女方必须是家中独女,“我们是独生子,也想找个独生女,最起码负担不是很重。”

  听完这位阿姨的条件,不少家长纷纷离去,“难怪孩子都三十多了还没结婚。”一位家长小声嘟囔着。

  在这个“圈子”里多转一会儿,还是能听到一些让人咋舌的“特别要求”。张大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在这儿转悠了两年多,也见到不少奇葩的相亲条件。

  “之前有一个简历上写着要求女方体重必须是111斤,你看看,这条件列出来都叫人笑话。”在张大妈看来,这些看似严苛的外在条件并不重要,最主要的是父母是不是明事理的人,“胡搅蛮缠的家庭可不行。”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