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份菜”逐渐退出餐馆 店员反问:为何要点半份?

2017年07月28日 05: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光盘行动”自发起以来已经推行了4年之久,当时北京就有不少连锁餐馆表示会推出“半份菜”以避免浪费。但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发现,这样的好办法没有坚持到今天,叫人唏嘘。不过,也有些商家为了减少浪费想出了妙招,自助餐一直以来是浪费的重灾区,但一些店推出的“现吃现点”的做法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浪费,消费者认为值得推广。

  “半份菜”逐渐退出餐馆

  早在2013年,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包括便宜坊、全聚德、呷哺呷哺、眉州东坡、东来顺、嘉和一品等北京多家连锁餐饮企业高调地响应这一号召,称要推出“半份菜”。

  而时隔四年,北京晨报记者近日再次走访却发现,这些餐厅里,不仅仅菜单上难觅“半份菜”的踪影,连服务员听闻“半份菜”这个词也是一头雾水,甚至反问记者,“什么叫‘半份菜’?为什么要点半份?”采访中,几乎所有店铺服务员对“半份菜”闻所未闻。

  “我们的菜、粥,本来一份的量也不是很大,点半份就没法做了,同样地费工夫,炒半盘菜图什么呢?”在嘉和一品,一服务员这么说道。对此,消费者杜先生倒是很理解商家,“买半份肯定是人家不愿意做的买卖,光靠倡导谁能自觉坚持呢?”

  “半份菜太值得推广了,尤其对于我们这些饭量不大的人来说。”肖女士回忆起一次和朋友吃饭的经历,当时两个人点了俩热菜一份汤后,询问服务员饭菜量大不大,这些是不是够,“谁知服务员拉着脸就说,你们自己能吃多少我不知道,怕不够吃就再多点两个。”因为是请朋友吃饭,肖女士也担心招待不周,于是又点了一冷一热俩菜。可等饭菜上桌后她傻眼了,“菜量非常大,我们两个女士吃了不到五分之一”。

  “说实话,浪费得心疼,哪怕半份菜售价是一份菜的60%我也愿意接受,浪费不是花多少钱的事儿”,肖女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很多餐厅推出了打包服务,但打包盒要收钱,这无形中拉低了消费者把饭菜打包回家的心气儿,实际上,即便打包了,也经常是放在冰箱里忘记,最后扔掉了事,这一点在年轻人中尤其常见。

  自助餐有节约妙招 随吃随点

  自助餐向来是“舌尖上浪费”的重灾区,多数人开吃前往返取餐区好几回,堆满一大桌才肯善罢甘休。最终,由于“口味不合适、吃不下”,导致不少食物被剩在餐桌上。尽管一些自助烤肉、火锅店都会明示顾客就餐后若剩余太多会被额外加收费用,但实际上由于不愿引起纠纷,类似措施几乎从未实施。

  “有些人临走前把吃不完的一股脑倒在锅里,显得桌子上干干净净。这我们收拾时候都能看见,可也没招。”望京一家自助海鲜火锅服务员对记者说,“再说了,餐厅也不想得罪客人,基本上不会被拦下来收钱,除非真的是特别过分。以前就因为这个还有过纠纷,客人死活就不交钱,那能咋办呢?”

  火锅店的烦恼很普遍现实,但日料自助店在这方面有些自己的办法。最低198元、最高468元一位的黑松白鹿、德川家虽然也有自助餐,但却并非让客人自取自拿,而是和普通餐厅一样需要客人按照菜单点菜,然后根据要求上菜。

  “不管一桌几个客人,都可以随意点,我们后厨有成品,也有半成品,很快做好就上桌”,服务员称这样的方式能够保持菜品足够的新鲜,而且不浪费食材。“确实我们收餐时候也能感觉到,剩菜不多,大家基本上要多少就能吃完多少。”

  此外服务员告诉记者,虽然有些菜品只允许一次点一个或者两个,但想吃了接着要就可以,避免吃不惯或者吃不下了。

  尽管看上去没有那么随意和“自助”,但这种方式赢得了食客们的赞许,“大家并不是刻意浪费,而是习惯不好,商家要有好办法帮助大家节约,肯定是受欢迎的。”

  超市果蔬包好销售 损耗减少

  除了端上餐桌的饭菜,超市里任人挑选的果蔬也逃不脱被浪费的命运,过分的挑拣往往造成许多果蔬被不必要地浪费掉。“买白菜必须扒掉头层菜叶,买菜花必然要去除多余的茎、买大葱都要掰去一大截绿皮,这些都是常有的事儿。”超市蔬菜区一位售货员说,“卖相不好了就没有人要,最后只能打包处理,或者干脆倒掉了。”

  在回龙观一家物美超市,售货员称每天都要分两三次“成筐”倒掉被顾客挑拣损坏的水果蔬菜,“尤其是叶菜、葡萄、圣女果之类本身就不好保存的,你捏一把、他拽一下,损耗得很厉害。”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走访中也发现,前几年在精品超市才常见的蔬菜打包、装盒出售的情况,在平价生活超市也广泛出现。在回龙观永辉超市,一位上了年纪的消费者有点不适应,“本来就想买几根油菜,但人家都成袋出售,没办法就得全买了。不过好在里面都是选好的菜,省得自己翻来翻去,省事儿。”

  对于超市销售员来说,成盒、成捆包装蔬菜(如图)虽然加大了工作量,但此举节约又高效,“费会儿工夫包装,但不用中途整理和往外倒了,浪费的也明显减少。”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线索 辰先生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