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绍兴刑侦辅警岗位1个名额99人角逐 小伙开豪车报名

2017年08月22日 03: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刑侦辅警岗位1个名额99人角逐开豪车90后报名应聘

  绍兴公安高标准招聘辅警缘何引发报考热

  “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男性身高1.75米以上、女性身高1.65米以上、英语四级以上、熟练掌握至少一门编译语言……”7月26日,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发布招聘公告,向社会公开招聘717名警务辅助人员,引来热爱公安事业的热血青年的广泛关注。

  至8月10日报名截止日,报名应聘的人数达到6882人,相当于平均1个岗位有10人参与竞争,其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辅警岗位更是达到了1比99的报考热度。

  标准如此之高,要求如此之严,这么多优秀青年为何不约而同地青睐辅警这一职业?《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赴绍兴一探究竟。

  队伍规范化吸引年轻人

  “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英语四级以上,身高1.65米以上。”绍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窗口服务岗位,计划招聘1人(女性),却吸引了59人报考。

  这其中便有家住绍兴市越城区的小胡。

  “如此高的条件,竞争还这么激烈,真是没有想到。”小胡说,她考了几次公务员都没考上,听说绍兴公安招辅警,父母极力要求她去报名,“女孩子嘛,求个安稳”。

  在绍兴这个古色古香、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大多父母比较传统,在他们看来,子女找工作时,稳定是第一位,尤其是对于女孩子。

  “交五险一金吗”“会无故被解聘吗”……这次绍兴招聘辅警的公告一发布,就吸引不少父母和报考者前来咨询。

  “其实,在对现有辅警的管理中,我们最担心的是辅警队伍流动性大,而工资待遇较低,福利保障不够成为辅警流走的最大原因。”绍兴市公安局干部处副处长金曙光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这次通过辅警队伍规范提升工作,解决了辅警的工资待遇问题,保障了五险一金,工资性收入最高的可达1年8.1万元。

  今年年初,绍兴公安在浙江省率先启动辅警队伍规范提升工作,从招聘程序、日常管理、薪酬体系、着装装备、考核奖惩、教育训练等多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实施“二八六”的辅警队伍管理体系,即将辅警队伍分为两大序列、八种类型和六个层级实施管理,综合评定考核等次和确定薪酬,同时还制定了辅警着装和携装的相关制度。

  绍兴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绍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公安部门的汇报,并成立了由编办、公安、民政、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组成的公安机关辅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绍兴有效推动辅警队伍规范提升工作上升为党委政府倾力打造的深化改革“样板工程”。

  绍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华水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一系列规范化举措,提升了辅警队伍的业务素质,更重要的是增强辅警队伍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促进了绍兴公安辅警队伍朝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当辅警走出精彩人生

  “前段时间,看到衢州有个辅警跳水救人,省公安厅厅长还给点赞了,我觉得很酷。”来自柯桥的报考者小王说,他从小就有个除暴安良的大侠梦,当不了警察,做个辅警也不赖。

  90后小王家庭富裕,开着豪车,家里的“柴米油盐”无需他张罗。选择报考辅警,他只是为了心中的那份憧憬,有朝一日也能在辅警这个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价值,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小王心中的憧憬并不遥远。如果说民警是绍兴公安的主力军,那么正走在“强素质、树形象”之路上的绍兴辅警队伍就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一支生力军。

  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中队辅警队队长余龙彪,是最早一批进入交警支队的辅警,至今已工作7年有余,主要负责解放路的早晚高峰执勤、辖区整治巡逻等工作。

  骄阳似火,风霜雨雪,对于交警来说,每一天都像上战场。

  但对于他们来说,更多地煎熬还是无休止地委屈。

  一次,余龙彪在越城区解放路辛弄口执勤时,一辆黑色雷克萨斯轿车在斑马线前未停下礼让行人。他上前请该车司机靠边停车,要求司机出示证件。司机见拦住自己的只是一名辅警,便对余龙彪破口大骂。

  余龙彪站在烈日下克制着自己的情绪,对该车车主还以礼貌用语,要求其下车出示证件,然而换来的依然是司机变本加厉的刻薄言语。

  直到一同执勤的交警上前,司机的态度才有所转变,接受了处罚。“在配合执法过程中,很多司机看到第一个上来的不是民警,就会出言不逊。”余龙彪说。

  在交警中队工作的这些年,余龙彪遇到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但他都把苦咽到肚里,把尊严写在脸上。

  “我们的付出,市民是看在眼里的。”余龙彪说,有一天,40摄氏度高温,他在解放路执勤时,和畅堂附近一家小店老板给他们送来了冰镇矿泉水。一说起这事,余龙彪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对于这个路口、对于整个中队的工作,余龙彪业务娴熟,是队里辅警的榜样。他多次荣获“支队先进个人”称号,去年还被评为全市十佳协辅警。

  适用从严治警高标准

  绍兴公安将从优待警的触角延伸到了辅警队伍,自然也将从严治警的高标准给了这个队伍。

  对于新聘用的辅警,绍兴公安将实行两个月的试用期制度,对试用期考核不合格的及时退回劳务派遣机构,从源头上提升整体素质。新招录的辅警,还将接受不少于5天的岗前培训。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新招录辅警的高标准、严要求,绍兴公安还对现有的近万名辅警组织了一场“大考”。

  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分局皋埠派出所何国光是绍兴公安现有的近万名辅警中的一员。他说,从4月6日开始,近万名现有辅警陆续迎来一场“大考”,考试内容包括体能测试、文化考试、警种专业技能考核等项目。这是他进入这支队伍以来史无前例的。

  8任所长,三代民警,一次所队搬迁,从1992年到2017年,辅警队长何国光度过了25年的从警岁月。

  从23岁的毛头小伙子到现在的沧桑大叔,他笑称自己是所里的“不动产”。

  早上8点到所里,打扫卫生、安排勤务、带队员上街巡逻、帮民警调处纠纷……一天下来,往往到夜里十一二点才回家,这就是老何一天的作息。中途不是没有想过离开,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留了下来,“我知道自己最擅长做什么,在这儿有被需要的感觉,挺好”。

  “老何是民警和辅警之间协作的纽带,也是辅警队伍的驱动器,没有他可不行。”皋埠派出所所长王洪根对记者说,在所里,年轻民警把他当大哥,老民警把他当兄弟,辅警把他当标杆,大伙都离不开他。

  工作虽然平凡,但在老何心里,也有为之骄傲的瞬间。

  2008年夏的一天中午,辖区里某街道发生飞车抢夺。凭借对辖区道路的熟悉,老何开车堵在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必经之路。

  果然,歹徒骑着一辆摩托车从远处而来,见到警车突然加速逃离,老何急速掉转车头紧追不舍,直追到10公里以外的陶堰镇。

  见警车不肯放弃,慌忙的歹徒驾驶失误,将摩托车开进了路边的沟里。

  停下车的老何迅速跳入沟中,顾不上崴了脚踝,老何一把上前抓住歹徒的裤脚,使得刚要起身逃跑的歹徒一个踉跄又摔在沟里,“我就死死抱住他的双腿,后面上来的队员赶紧压住,这才把他制服”。

  老何的兢兢业业,让他在近万名现有辅警“大考”中享受了“免考”待遇,直接编入绍兴公安新辅警队伍。

  辅警培训体系已建成

  “我从部队退伍,因为有军人的情结,我来报考辅警,希望离警察更近一点。”报考了巡特警辅警岗位的小李说,听说表现好的辅警还能转为民警,我也想试试。

  辅警转民警,目前在浙江警察学院学习的屠李栋正经历这一过程。

  屠李栋在2012年12月从部队退伍后,原本学习的国际经济贸易专业也生疏了,想着警察和军人一样,让人有自豪感。于是,经多方打听,他应聘进入了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巡特警大队做一名辅警。

  之后的几年,屠李栋年年报考公务员人民警察岗位,可是每次都差临门一脚,与他的梦想失之交臂。

  “其实,我很感谢我的‘娘家’。”屠李栋说,他一直把巡特警大队当成自己的“娘家”,因为那里的领导给他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鼓励他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直到2016年9月,工作满3年的屠李栋,碰上了浙江省面向辅警定向招录人民警察学员的机遇。

  屠李栋第一时间报名,通过一关一关的测试,最终成为绍兴辅警队伍中的“幸运儿”。

  学习两年后,屠李栋将以民警的身份重回公安队伍。“我会踏踏实实地干,因为这是我梦寐以求,拼命努力得来的”。

  “我们需要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辅警作为绍兴公安在平安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辅助力量,我们势必要加强对辅警的教育、训练、培育。”徐华水说,目前,绍兴公安已建起覆盖全体辅警的培训体系。以政治理论、忠诚教育、职业道德、法律常识、纪律条规、体能及岗位所需专业知识、业务技能为重点,定期组织辅警开展轮值轮训、警种专训和骨干精训等系统教育训练工作。记者陈东升 通讯员 蔡  佳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