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行凶后藏山中9天 警民出动无人机联手擒凶

2017年09月19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包裹严实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发现。

  蓝天救援队搜山缉凶记

  疑犯藏匿白云山9天 警民联手山中缉凶

  伤害致死案嫌疑人作案后躲进白云山,面对悬崖、沟壑、丛林等人迹罕至的地点,怎样才能将其抓捕归案?昨日,广州警方召开发布会通报,经过不懈努力,在广州蓝天救援队的协助下,该案历时9天告破。警方向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广州蓝天救援队进行了表彰奖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侯翔宇 通讯员李嘉靖、张毅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嫌疑人行凶后潜入白云山藏匿

  8月17日,白云区永平街一工业区制衣厂员工宿舍发生一起因感情纠纷导致的伤害致死案,女子龙某遇害。案发后,广州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破案工作。专案组通过连夜现场勘查、走访和侦查,发现男子李某(63岁,湖南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掌握到嫌疑人作案后已潜入白云山上藏匿的重要线索。

  警方迅速组织民警和治安力量在白云山全天候搜索围捕,连续数日派出警犬上山搜索。

  “对白云山可能的出入口,分片搜索”,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刘超说,同时,警方还在白云山景区及周边张贴2200份悬赏通告,派发3000张嫌疑人照片,发动广大群众提供嫌疑人线索或协助抓捕。

蓝天救援队搜索路线图(局部)。

  无人机公司和蓝天救援协助搜索

  由于白云山西北片山势较险,多为悬崖、沟壑、丛林等人迹罕至的地点,给搜索工作带来极大困难。警方根据案件需要,跟社会有关的团体合作开展工作。比如,广州优×航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派出无人机搜索小组协助警方开展搜索,寻找可疑人员。广州蓝天救援队也派出专业搜救队员,连续4天投入数十人次,配合民警对白云山分片划区进行地毯式搜索。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8月26日,专案组取得突破性进展,广州蓝天救援队一组队员在牛牯岭的一处草丛中发现了重要线索。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出动警犬,迅速在牛牯岭开展地毯式搜索。

  8月26日13时30分许,民警在一山坳的丛林内,发现了用雨衣将自己包裹严实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并迅速将其控制。民警及时提供饮水和食物,并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杀害被害人龙某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经过审讯,疑犯自称其目的就是想上山躲一下,杀了人之后,他心里很挣扎,也没具体打算到底去哪里,当时他也没有带什么食物就上山了。

  救援队首次参与搜捕

  广州蓝天救援协会秘书长陈名鹏说,以前一直是以救援为重点,这是第一次参与以搜捕为重点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救援队主要是提供线索,然后交由警方,最后由警方对线索进行排查并开展抓捕。“以前的搜索对象都是在主动寻求救援,主动向你呼救,而且会回应搜索人员的呼唤,但这次对象是躲着你的,“所以是很难的。”

  搜索路线

  重点搜索水源点 找不常走的路

  广州蓝天救援协会秘书长陈名鹏说,8月20日晚上,接到警方邀请后,救援协会通过大量信息,判断嫌疑人年龄较大没有太大攻击性,再加上警方的支持,决定协助参加搜索行动,“唯一要求就是一定要保障搜查人员的安全”。

  搜索从每天上午9时到下午五六时,每天搜索10个小时左右。第一天,重点搜索水源地,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确定范围在白云山黄婆洞水库以北。“在每一个水源点周边都会重点搜索”,陈名鹏说,因为考虑到疑犯生存需要水源。第二天,则以不常走的路、非铺装路面即山路,人迹罕至的路径为重点开展搜索,以后的几天也是如此,对没有正规公路的地方重点搜索。

  救援协会队员分成2到3组,划分片区与民警一起开展搜索,每天都会记录自己的搜索轨迹,第二天的搜索就会搜以前没有搜过的位置。搜索路线前一天都会报备,而且还为每一位成员购买了保险。每天的搜索任务结束后,还会对当天的搜索行动进行复盘总结,然后第二天根据前一天的搜索情况继续排查。陈名鹏说,一天下来,搜索小组的搜索范围累计在50公里以上。

  从8月21日开始一直到8月26日,除了中间因为遇到强台风暂停了两天外,前后一共搜索了4天,投入搜索力量有二三十人。

  疑犯现身

  线索报告警方 进行地毯式搜查

  经过连续几天的搜索,搜索小组的范围逐步缩小,确定了一个疑似重点区域。陈名鹏说,那是一个陡峭的山坡,坡度有六七十度,可以通过一条非正规的路上去。事后复盘发现,嫌疑人是从元下田乒乓体育公园一个破损的围栏进去的,“那个不是上山的路。一般人都不会走这条路。”疑犯藏匿的地方,距离围栏入口处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但那个地方很隐蔽,基本上找不到其他人经过的痕迹,只有一些施工的痕迹。”

  8月26日上午,搜索小组进入该区域开展搜索,有了重大的发现:搜索小组在山林中发现了一些生活用品的线索,四周却没有其他人,于是立即报告警方。陈名鹏说,事后复盘才发现,搜索小组发现疑犯生活用品的位置离疑犯的藏身处只有20~30米距离。

  警方接到线索后,以生活用品为中心扩散出去,对该区域开展地毯式的搜查。“那是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陈名鹏说,疑犯的藏身处位于山坡的凹处,凹进去的一个窝,就像一个窝棚,四周有很多的草和灌木挡住了这个窝。凹处大概有两三平方米的空间,比较平坦,上方有密集的灌木,而且是一个陡坡,“就算离得那么近,也发现不了”。

  虽然只有20多米的距离,搜索力量一直搜索了2个多小时,一直到下午1时30分许,民警才在灌木掩盖的“窝棚”中,发现了用雨衣将自己包裹严实的嫌疑人李某。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