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8岁乡村医生因病去世 连续15年每年匿名捐款2万元

2017年10月23日 04: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神秘捐款人“兰小草”找到了

  乡村医生王珏连续15年每年匿名捐款2万元 年仅48岁不幸病故

  15年来共匿名捐款30万元,每次只留下“兰小草”的名字,他被称为“温州之谜”,让温州全城寻觅了15年而不见人影,但他却总是准时送来约定的2万元公益捐款。没想到,找到他的时候,却是与他永别之时。10月20日晚,48岁的王珏因病去世,直到此时,人们才知道,这个和家人坚守洞头海岛渔村28年的乡村医生,就是缺席了无数次公益奖项颁奖,却坚持公益捐款十多年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

  匿名捐款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兰小草”到底是谁?15年来,温州全城都在寻找他。

  2002年11月17日,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给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里面是一个红色盒子,盒子里装着2万元现金,里面不全是百元整钞,还有皱巴巴的零钱。盒子里还有一封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

  信中写道,“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从此以后,一年一次以爱为名的“约会”就从没有中断过。每年的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如约践行承诺,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这一送就是15年。

  就在全温州都在寻找他时,“兰小草”却有意低调,每年捐款都很神秘,来去匆匆,有时候刻意压低帽子戴着口罩,将钱送到温州晚报、温州慈善总会或者鹿城区慈善总会,总之每一年都会变换地方。

  因为坚守爱心信守承诺,“兰小草”曾荣获“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但所有的公益颁奖场合,他都未曾现身,也没有委托他人领奖。

  “兰小草”是温州人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公益故事激励着温州市民,但他的身份一直是温州之谜。

  “兰小草”曾许下公益诺言,33年每年捐款2万,等到这个诺言实现之时,他会向公众讲出自己的故事。“兰小草”坚守着这个秘密,默默付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家人揭秘“兰小草”名字来源

  直到10月20日晚上,“兰小草”的家人才电话告知一直追踪此事的温州晚报记者,“兰小草”就是洞头区的乡村医生王珏,48岁的他已在当天傍晚因病离世。

  据家人介绍,今年7月27日,“兰小草”突然觉得身体不适,上海医院诊断发现是肝癌晚期。

  在“兰小草”隐秘的身份背后,却是一个默默无闻扎根海岛28年的普通乡村医生,工作在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卫生室。

  翻开王珏的记录本,“尊老爱幼,扶贫助弱”几个字非常显眼,而这也是他的人生格言。

  家人介绍,“兰小草”生前工作地点位于海岛渔村。1990年的大门岛交通闭塞,岛上医务人员紧缺,工作环境艰苦,年仅20岁的王珏却执拗地踏上海岛。他在这里落地生根,娶妻生子。

  他总是笑眯眯的,海岛上的村民有什么不舒服,都喜欢去找他,老百姓称他是小岛上“生命守护神”。每年春节或者端午中秋,他都会去敬老院里给老人们办分岁酒、节日酒,发红包,或者送上妻子包的粽子。

  家人是怎么知道他就是“兰小草”的?

  王珏的弟弟王瓒告诉记者,两年前的春节,家人在一起聚会,大哥说起报纸上的“兰小草”,说他可能是个大老板或者企业家,二嫂(王珏的妻子)感慨了一句“怎么会是有钱人!”细问之下,这才知道自己的二哥王珏就是“兰小草”。

  15年前,王珏为什么用“兰小草”这个名字捐款行善?王珏当时曾说,平凡善良的奶奶喜欢画兰花,在村里也很受尊重,所以就结合“平凡小草”与“高洁兰花”,有了“兰小草”这个名字。

  这些年来,一直出面送交捐款的人是王珏的妻弟侯海国。侯海国说,大约在2011年左右,姐夫王珏因为临时缺钱,还向自己借了两万块钱去捐款,所以那一年捐款迟了一天。

  侯海国说,姐夫临走前很虚弱,家人提出把“兰小草”的身份告知公众,“但是姐夫听了很生气,脸色很难看,皱着眉头说不出话。”王珏的病不能动怒,从那以后,家人再也不敢提起此事。

  儿子要接力父亲的慈善活动

  在山水阻隔的大门岛,岛上空巢老人居多,行动多有不便,可王珏从没有抱怨过,都像家人一样默默守护着他们。

  据了解,王珏妻子在卫生室帮忙抓药,加上儿子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并不富裕。即便如此,村里有困难户或者孤儿寡母来看病,王珏也经常不收或少收些药费,还会给他们送水果、送钱。

  “人要知恩图报。”王子震把爸爸的话记在了心间。当得知爸爸就是那个大家追寻的“兰小草”时,他感到很自豪,并表示要传承父亲的这种精神,坚持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当年“兰小草”为什么有一个“33年的约定”,宣布33年后公布自己的身份?王子震记得妈妈提起过,2002年的时候,爸爸正好33岁,那时候家里出现了波折,爸爸就许下心愿,要默默做一些公益活动,33年后才可以公开真实身份。

  “说好33年,谁知道还不到一半,父亲就这样突然去世了。”王子震哽咽着说。

  “父亲做的事情我们都懂,他生病的时候,我为他唱那首《给父亲的散文诗》,他默默转过头擦眼泪。”王子震说,爸爸在弥留之际,还叮嘱他照顾好妈妈,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王子震表示,他和家人,也将会延续“兰小草”的心愿,接力践行父亲的慈善活动。

  综合钱江晚报、都市快报

  ■网友声音

  星星:没有华丽的作秀,却用朴实无华坚持着公益事业,默默无闻将公益落到每一件小事。英雄一路走好!

  SANDY芬芬:小时候我们有点毛病就去找王医生,在我们的小镇家喻户晓,他是一个好人。王医生一路走好!

  学无止境:大海为之悲恸,大地为之动容。“兰小草”,你的善举,每个人为你感动;你的离去,每个人为你悲痛。愿天堂的你,一路走好!愿有更多的“兰小草”,为你接力!

  雨虹:自己家并不富裕,却坚持捐款这么多年。从事的职业是给人祛除病痛的医生,好人一路走好!宁波也有一位匿名捐款人,叫“顺其自然”,他的身份揭开了吗?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