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癌症患者到打击队状元 53岁老警察做永远的斗士

2017年10月25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他在警营27年 从预审员到派出所 从癌症患者到打击队状元

  刘艳庆:做一名永远的斗士

  做公安预审员的那十年,刘艳庆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有声有色的面对面较量,那是一种畅快淋漓的回忆。如今,他因患喉癌而全喉切除,术后却执着返岗,冲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和最前沿。自今年初老刘调任丰台四合庄派出所打击队队长以来,每月都超额完成任务,打击盗窃非机动车嫌疑人连续三个月在分局排名第一,而辖区警情也直线下降。

  他曾经做过多年预审员

  现年53岁的刘艳庆当过多年预审员,懂得各类社会杂学、心理学等。看似简单的一问一答,实际上都是硬功夫。后来被调到派出所,他依然做打击破案工作。丰富的预审经验使他在讯问嫌疑人时游刃有余。上班抓人问案,下班买菜做饭,生活原本平平淡淡地过着,直到一次体检,彻底打破了他的平静生活。

  九年前,一次因咽部不适到医院检查,刘艳庆被查出患有声带息肉。医生和家人都劝他住院治疗。适逢2008年奥运会前夕,所里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刘艳庆只要求医生开了些西药,就全身心投入工作,忙于对宾馆旅店、歌厅洗浴、机修寄递等行业和场所的逐一摸排分析和数据统计汇总,有时甚至忘了服药。

  一忙就是好几个月,直到病情恶化,影响正常进食和言语交流,刘艳庆才在领导的反复催促和家人的陪伴下,去医院诊治,得知自己已患上喉癌。之后近半年的放、化疗,并未能让病情好转。刘艳庆只好做了全喉切除手术。更令他心痛的是,自己满心热爱的职业生涯是否也会被断送?

  医生的建议是:以后不能说话,不能和群众沟通交流,没法工作了,还是提前退休回家养老吧!别人也都以为他将永远脱下警服。但刘艳庆没有放弃,他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没有声带,就用食管发音。他每天不停地苦练,将食管磨软,先是能用食管发出简单的声音,渐渐可以发出不连贯的语音了。

  三个月后,他成功发声了,成为康复中心练习食管发音最快最好的患者。刘艳庆终于发出了低微而又嘶哑的声音!

  术后不久他回到了岗位

  眼瞅着病情一天天好转,家人与他商量提前办理退休手续,回家好好休养。可刘艳庆早就按捺不住了,想尽早回单位上班。家人拗不过,就找派出所领导出面做工作,最终仍未能改变他的愿望。术后不到七个月,他就回到了心爱的岗位。

  记者看到,民警公示栏上老刘的照片,是在术后照的。他特意提高衣领遮住了喉部。

  喉部全切,对生活的影响还有很多方面。只能细嚼慢咽,馒头要掰成小块,和着水一起下咽。

  洗澡时,要戴着面罩,防止水分进入气道。身为游泳健将,刘艳庆却再也无法游泳。说话时间长了,喉部还会干燥、气短,造成失音。

  “说话不方便,我还有手有脚。维修车辆,领取文件,上勤,押送嫌疑人,这些活我都能干!只要能和大家在一起,我就高兴。”刘艳庆倾吐着喉音,语气坚定地说。

  今年2月复检结果出来,闻听癌细胞已达正常值,一直坚强的老刘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接管打击队捣毁6处犯罪窝点

  “我和正常人一样了!”经受了生命的洗礼,他更懂得活着的意义。虽然他说话的语速很缓慢,但已能正常交流,一颗被压抑了多年的心开始躁动了。今年派出所进行机构改革,成立了打击队,刘艳庆主动请缨负责打击队工作。

  “我不愿意扯大家的后腿,让大家分担着我的那份工作,我心里不好过。我当过预审员,研究过犯罪分子的行为特征、作案规律,我不愿意只干边缘工作。以前我带过打击队,带过联防员,我有经验。就我一人,节约警力,给我三名辅警就行!”带着三名辅警,老刘就这样到了打击队。

  上任后,刘艳庆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女儿上大学了,妻子又是持家的一把好手,家里用不着他了,刘艳庆一心扑在抓人办案上。一有时间,他就带领队员研析警情,在高发案区域加强巡逻防范和定点蹲守,制订打击抓捕计划。

  今年6月23日,刘艳庆处理一起电动三轮车被盗案,第一时间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录像,及时追踪到被盗车辆停放地点。而他浑然不顾自己的身体,与打击队员们一起冒雨蹲守了十多个小时,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干起活来,就不会想其他事情了。人就得给自己找点事干,有事干就不会郁闷了。”刘艳庆说,这些都是他住院期间悟出的道理。

  自从他今年接管打击队以来,至今已抓获4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了6处犯罪窝点。现在老刘爱笑了,时不时开个玩笑,完全看不出是一个患过癌症、经受过病痛生死考验的人。同事们说以前的老刘又回来了。

  “从警27年来,我既饱尝了办案的艰辛和坎坷,也经受过无数次群众的埋怨与误解,但唯独没有后悔选择警察这个职业。我的幸福就是还能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刘艳庆由衷地说。而他的顽强奋发经历,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本报记者 林靖 文 张泽龙 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