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人抬车救祖孙 老人14根肋骨骨折出院寻恩人(图)

2017年11月01日 13:4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90秒!抬车救祖孙 好心人在哪

  14根肋骨骨折的吴宝华老人刚刚出院,委托本报寻救命恩人

  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卞静

  “请晚报帮我寻找素不相识的好心人,那天如果不是他们,我可能活不到现在。”昨天,在裕华区华兴小区6号楼,记者见到刚刚出院回家的老人吴宝华。

  吴宝华所说的“那天”指的是祖孙俩在小区遭遇车祸的7月20日。昨日,记者不仅从小区监控中还原了生死瞬间,还看到现场参与救援的大约20名好心人,有白衣小伙儿、有带孩子的母亲、有中年阿姨、有头发花白的老爷子、有身穿制服的保安……

■事发现场,众人帮忙抬车。(视频截图)

  “众多好心人救了我们祖孙俩”

  昨日,记者见到吴宝华时,出院不久的他仍感到全身“酸痛”,“直到现在我的左侧胳膊还没有知觉。好在我还活着!”说这话时,吴宝华顿了一下,他试着让自己平静下来……”

  时间回到7月20日17时30分。当天,他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载着5岁半的孙子小宝(化名)放学回家,吴宝华回忆说,他沿着小区主干道自西向东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孙子就坐在车后座上。只听“哐”的一声,他还没反应过来,祖孙俩就被后面驶来的一辆私家车撞倒了,“车当时并没有立即停下来,而是往前拖行了五六米,车副驾驶位置的车轱辘碾轧过我的前胸才停下来,我只感到钻心地痛,下意识摸我的孙子,却摸不到……”

  吴宝华挣扎着不停地追问:“我的孩子呢?” 吴宝华看见很多人跑过来一起抬车。“我只听见有人说,孩子没事,只是被车拖拽划伤了……我一下就失去了知觉……”

■吴宝华老两口希望通过媒体找寻好心人。

  老爷子重伤出院后急寻好心人

  当祖孙俩被送往医院时,有好心人赶紧给其家人“报信”,“估摸着爷儿俩要回来了,可等来的是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吴宝华的老伴徐女士回忆说,当时进来一位小伙子,自称是8号楼的住户,“他说你家老爷子和孩子在小区被车撞了,已经被120拉走了。”一听这话,徐女士脑子嗡地一声。

  “真是多亏了当时那些好心人,要是再晚点,我老伴真是命在旦夕呀,”徐女士告诉记者,吴宝华被送到医院后就进入重症监护室,经查“双侧多发肋骨骨折、两肺渗出性病变、肺挫伤、右侧肩胛骨以及左侧锁骨骨折”。孙子小宝身体多处外伤,腿部还做了手术,直到现在,孩子还经常在梦中哭醒。从出院至今,徐女士寸步不离守候在吴宝华的旁边,“事发到现在,他已经瘦了30多斤,身体大不如前。”

  “住院没多久,医生曾悄悄跟我说,你家老爷子状态不好,家属要有心理准备……”采访时,吴宝华的儿子小吴告诉记者,经医院全力抢救,他的父亲醒了过来,“其间父亲做了两次大手术,身体被植入了多个钢板。住了两个多月医院才平安回到家中。后来,我们看到了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才知道我父亲和孩子遇到危难之际,社区里有那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出手相助,让我们全家都感受到社区好人的正能量,感到了城市的善良与温暖!”

  吴宝华出院后,他和他的家人一面通过居委会找到本报记者寻找事发现场的好心人,一面在小区居委会和小区入口处张贴了两封感谢信,“感谢车祸发生时,帮助我们的所有好心人,是你们把老人和孩子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你们的精神令人钦佩,我们将永远铭记于心,所以请允许我用这份迟到的信件,来表达我的心意,感谢有您们这样的好心人!车祸无情,人间有爱……”

  90秒不到,大家齐心协力抬起了车

  采访时,吴宝华拿出了自己遇车祸时小区监控拍下的视频。“现在看这段视频,百感交集!虽感到后怕,内心却充满温暖与感恩!”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吴宝华骑着一辆自行车出现在小区里一条主干道上,自行车后座上驮着小孙子,由西向东正常行驶。正在此时,身后突然冲出一辆私家车,重重地撞到自行车上,顺势将孩子卷入车下,汽车的两个前轱辘分别将吴宝华和他的自行车轧住,拖行大约5米远。吴宝华的面部朝上,前胸被紧紧地轧在汽车下面,他用还能动弹的左手使劲拍打着私家车副驾驶的门。随后,私家车上下来一名中年女性,面色慌张,向周围的人群呼救。

  镜头中,一名看起来上了岁数的老人和一名壮实魁梧、身穿蓝色篮球衣、背后写有数字“6”的年轻男子率先冲过来,两个人试图抬车。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奔跑过来,其中有白衣小伙、带孩子的母亲、中年阿姨、头发花白的老爷子、身穿制服的保安……私家车周围围满了帮忙抬车救人的爱心人,大家齐心协力一起使劲儿,经过三次小心翼翼的尝试之后,终于将私家车从吴宝华身上挪开,整个救援过程不到90秒!

  被救出的吴宝华被120医务人员迅速搬移到担架上,送至医院。

  当整个视频播放完毕,吴宝华的眼眶再一次湿润了,他感动地说,“他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出院第一件事就是希望能够找到镜头里的这些好心人,我想亲口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通过视频找到两位参与救人的小区保安

  采访当天,通过吴宝华提供的事发现场的监控视频,记者清晰地看到,在抬车的身影中,有一名身穿保安制服、胳膊上佩戴有红袖章的中年男子。“那是我们小区保安——张风斌,他就在保安室执勤!”在华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在小区保安室找到了张风斌,他给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惊险一幕。“参与救人的还有我们保安队负责人魏文革。事发时,我们都在门岗执勤,只听耳畔传来一声急促的刹车声。”张风斌立刻冲了出去,发现事发地点距离门岗不足10米远。

  此时,现场已经聚集了不少热心居民,大家正使劲儿向上抬车,私家车副驾驶处的车轱辘下方压着一位老者,主驾驶处的轱辘下方压着一辆自行车,车已经变形,汽车下面,还躺着一个小男孩。

  “当时被压男子的整个胸部被紧紧挤在车轱辘下面,脸上表情十分痛苦。万幸的是,车下的小孩腿部受伤,身体其他部位并无大碍。”张风斌说,时间就是生命,有人迅速联系交警和120,他喊来另外两名保安人员丁建钧和王会宾疏导道路交通,然后与众人一起抬车。与此同时,一位参与救援的女士小心翼翼地将孩子从车下抱出,一边安抚孩子一边查看他身上的伤情。

  张风斌告诉记者,现场参与救援的好心人大约有20名,为让大家劲儿往一处使,他与魏文革一起喊起了响亮的口号,“一二!抬!”“一二!抬!”在他们有序组织下,很快将私家车抬了起来。

  救援过程中,由于私家车很沉,车身曾两次向后倾斜,“当我们第三次使劲时,终于将车从老者身上挪走!老者当时用最后一点力气挣扎着坐起身,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孩子呢?!我的孙子怎么样了?!’得知孩子没事,老者就晕了过去。”

  参与抬车救人的51岁魏文革告诉记者:“谁碰到这种事都是能帮就帮。”听说祖孙俩都伤愈出院了,他很高兴。

  居委会发现了一些“熟面孔”

  通过反复查看监控录像,华兴社区党总支书记贾胜芬发现了一些“熟面孔”。

  “那名穿绿T恤,头发花白的老者,很眼熟,我们平日里都称他刘师傅……”还有一位参与救人的女子,“她每天都过来接孩子放学,看着很眼熟,就是不知道名字……”

  采访时,贾胜芬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居委会只知道小区发生车祸,有祖孙俩被撞,直到伤者出院后,伤者家属徐女士找到他们,想借助居委会和媒体的力量一起帮忙寻找这些好心人,他们才知道小区里发生的这个感人至深的凡人善举。“吴宝华老人一直说,小区之所以有这么多好心人,与社区日常的宣传、引导密不可分,尤其是石家庄创城期间,社区不断宣传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让社区处处充满爱。”贾胜芬说。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