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雪域高原的登山爱好者:“没人有资格说能活过明天”

2017年11月15日 13:42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闭幕,35名来自中国各地的登山爱好者登顶位于拉萨市羊八井的海拔约6010米的高山——洛堆峰。

  此次登山爱好者登顶洛堆峰合影(卢明文摄)
此次登山爱好者登顶洛堆峰合影(卢明文摄)

  登山者们凌晨三点就准备启程,彼时天色未亮,要不时紧握双手防止手指冻伤;顶头灯照路,蹬冰鞋前进。

  6点钟冲顶,不到9点,登顶者足立山尖,手举国旗,寒风裹着冰雪扑面,但他们觉得一切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此刻,登顶者与古人感同身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攀登洛堆峰时日照金山(卢明文摄)
攀登洛堆峰时日照金山(卢明文摄)

  登山者追求的是什么?距离蓝天白云更近一点?还是如有些人所说,当人们成功登顶一座山峰时,才算真正征服了它。

但“当一只蚂蚁爬到了人类头顶,

它就真的征服了人类吗?”

登山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也许

只有近距离接触过雪域高原的人

才有资格给出答案↓↓↓

大刘:“没有人有资格说自己能活过明天。”

  大刘自称是一名“1960年的小腊肉”。作为一名业余爱好者,他多次登顶珠峰,还参与奥运火炬的珠峰传递,“很开心能把业余爱好做成专业级别的。”他曾经是中央电视台转播珠峰登顶活动的主要人物,但那次,他在海拔约8000米处放弃登顶。

  登山者:大刘(本人供图)
登山者:大刘(本人供图)

  大刘说:自己2000年起开始在西藏登山。1998年时,自己的好朋友借了80万元,“说不还就不还了。”大刘心里憋屈,开始在青海尝试登顶两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下山时他觉得,“一切都看开了。”卸下心理负担,大刘愿意一次又一次挑战自己,“没有人有资格说自己能活过明天,我们就应该珍惜今天,好好地活着。”

  赵璐:“登山零基础,但我就想上去看看。”

  赵璐第一次来西藏,目标就是登顶海拔超过6000米的洛堆峰。这让队伍里的其他人默默赞叹,觉得勇气可嘉;再仔细一问,竟然还是第一次高海拔登山,不禁让队友捏了一把汗。可是赵璐坦然得很,“什么事情都要有个第一次嘛,第一次、零基础并不等同于失败。”

登山者:赵璐(大刘供图)
登山者:赵璐(大刘供图)

  赵璐说,自己的姐姐和姐夫都登顶过珠峰,来西藏登山的爱好者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自己被感染了。”现年三十余岁的赵璐笑称,“十多年前,我才不会来登山呢,觉得这些人好傻。”登顶后,他渐渐领悟到登山的滋味,这是属于自己的旅程,一步一步都是对自己的挑战。

  其美扎西:“山是神圣的存在。”

  13年间,11次登顶珠峰,其美扎西有着“登山界博尔特”的美誉。登山向导其美扎西拥有着一周内两次登顶珠峰的纪录,也有被雪崩打晕过,听到风声就害怕的后遗症。登山,对于其美扎西而言,是一项职业,更是一项终身追求的事业。

 登山者:其美扎西(本人供图)
登山者:其美扎西(本人供图)

  “珠峰如圣母一般。”其美扎西每次攀登,“怀有敬畏之心”。其美扎西向记者描述珠峰山顶的景色,“美!太美了。”虽然登顶时气温约有零下20摄氏度,风力很大,但看到被海拔8000米、7000米以上的山峰围绕,“这种感觉太震撼了。”


  其美扎西此前登山途中景色(其美扎西供图)
其美扎西此前登山途中景色(其美扎西供图)

  但这只是在天气条件好的情况下,其美扎西说,天气不好时,登顶者即便在珠峰顶,但依然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清。”即便有遗憾,登顶者也不能在山顶多停留,他们要保存体力,趁太阳完全升起之前赶回营地。

  登山爱好者正在向洛堆峰顶峰冲刺(卢明文摄)
登山爱好者正在向洛堆峰顶峰冲刺(卢明文摄)

“没有人能预测明天”

“就想上去看看”

“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

……

原来

登山的意义

从来不是征服大自然

如果非要谈“征服”

对登山者来说

想要征服的对象

从来只有他们自己

在生死大限和群体孤独中透悟人生、崇拜自然

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中感悟人生

在团队爱与友谊中成长

收获新的人生体验

 登山爱好者正在进行冰雪训练(何蓬磊摄)
登山爱好者正在进行冰雪训练(何蓬磊摄)

最终

克服各种艰险

登山者终于登顶

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

他们不断征服和突破着自我

  毕竟,每个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增加了不同的人生体验,便是拓宽了生命的厚度与深度。

  正如电影《跨越鸿沟》中的一句话所说——

  “探险在于内心的成长,在于突破自己的极限,到达那些你本来到不了的地方,然后再回到生活中来,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洛堆峰滑雪者背影(何蓬磊摄)
洛堆峰滑雪者背影(何蓬磊摄)

  世间万事,最怕走心,只要是心之所向,便能在其中收获不可言喻的快乐与满足,哪怕中间有再多的艰险与困苦。这份“痛并欢乐”,不就是活着的意义吗?

  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登山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每个人都自有答案,但归根结底,它是对追求向上生活的坚持,也是对内心本能的诚实回应,因为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地体会活着。

凌晨四点左右,登山爱好者正在攀登洛堆峰(卢明文摄)
凌晨四点左右,登山爱好者正在攀登洛堆峰(卢明文摄)

  也许这就是每位登山者的心声——不畏艰难,勇敢向上,是每位登山者的座右铭。这不仅适用于每位登山者,更适用于每位普通人,以一个登山者的情感和姿态去面对生活。

登山的人啊

都有最狂野的梦

和最勇敢的灵魂

  洛堆峰登顶后,俯视的景色(卢明文摄)
洛堆峰登顶后,俯视的景色(卢明文摄)

只要山在那里

  探索的脚步就永不停止。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