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地探访西藏林芝震区:6.9级地震,为何无人伤亡?

2017年11月20日 04: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西藏林芝市米林县6.9级地震:部分房屋出现裂缝  来源:央视新闻

  实地探访西藏林芝震区

  6.9级地震,为何无人伤亡(深阅读)

  11月18日6时34分,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地震造成2992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严重损坏127户、一般损坏2865户,暂无人员伤亡报告,无次生灾害发生。震级如此高的地震,“暂无伤亡”背后有何原因?连续两天,记者深入林芝各地,特别是震中区域的米林县派镇直白村、索松村,一探究竟。

  震中位于大峡谷地区,人口密度低

  19日清晨,直白村村民罗丹一大早就开始忙活,准备迎接拜年的客人到来。19日也是罗丹所在的林芝市贡布地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贡布新年。村口的太平洋保险公司救灾服务点周围,几个村民正在和工作人员聊天晒太阳。

  记者曾参与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2010年4月青海玉树7.1级地震的救灾报道,但眼前的一切,让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这里刚发生了6.9级地震。

  “跟以前没有啥区别,照样干活,今天我们还是在过年,等会儿打算去亲戚家拜个年。”村民米玛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大家都感到很害怕,但剧烈的摇晃过后,屋没倒、路没塌、电没断、手机信号正常。而且,当天上午10时许,他就看到了林芝市派来的救灾直升机在村庄上头盘旋。这让村民们彻底放心了。

  据介绍,林芝市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基本上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核心区,平均海拔3700米。这一区域人口密度很低,总人口只有2.3万人。

武警林芝支队官兵在地震发生后,在辖区为灾民搭设帐篷。武警西藏总队供图
武警林芝支队官兵在地震发生后,在辖区为灾民搭设帐篷。武警西藏总队供图

  近年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建民居质量过关

  这几天,记者驱车行驶在林芝地震灾区,一路畅通无阻,通信信号正常,一辆辆开往大峡谷的旅游车、自驾车往来穿梭。从直白村前往索松村途中,通畅的柏油路旁偶尔发现有从山体崩落的碎石,这才提醒记者,这里刚刚发生过剧烈的地震。

  “村里39户人家房屋没有倒塌,280余口村民没有任何伤亡,个别房屋有些裂缝。”索松村党支部书记顿珠次旺告诉记者,地震对索松村造成的损失很小。

  直白村村民措姆家的家庭旅馆正常营业。“我家房子是这里发展旅游后,政府帮助我们建起来的。质量挺好,您看这么大的地震,除了一个墙角的一点点裂缝外,其他都没问题。”措姆指着一个很难发现的缝隙说。

  “我听爷爷讲,1950年的那次地震,村里的房子全部都塌了,死了很多人。要是以前的那种房子,我们这里的损失恐怕会很大。”村民旺堆说。自2006年开始,西藏实施以安居工程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旺堆跟其他人一样住上了新盖的房子。

  此前,旺堆一家住在低矮的土坯房,牲畜和人混居,居住环境十分恶劣。“这个新房修的时候,我们都打了很深的地基,特别牢固,你看这么大的地震都没事,真的感谢政府帮我们修了这么好的房子。”旺堆说。

  应急措施及时,救援指挥到位

  在直白村和索松村,尽管没有发生严重灾害,但记者看到一顶顶救灾帐篷已经搭建好,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在了解灾情,进一步排查人员伤亡、房屋受损等情况。

  “现在都安全了,感谢第一时间赶来帮助我们的干部、公安干警和金珠玛米(藏语,意为军人)。”村民扎西尼玛说,“地震发生时,我抱着两个儿子跑出屋子,但还是被不知道什么东西砸了一下,一点小伤,现在已经包扎好了。”

  “各部门行动迅速、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及时到位,也是减灾的重要方面。”在19日上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西藏自治区党委负责人说,西藏是地震多发地区,要总结好这次抗震救灾的经验,防患于未然。

  林芝发生6.9级地震,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18日上午,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西藏林芝6.9级地震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西藏自治区也紧急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18日清晨地震发生后,林芝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安排部署各县(区)及水利、国土、交通、林业、旅游、电力等应急救援工作小组成员,及时做好受损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电力设施、通信设施等的抢修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好保通保供工作。与此同时,武警交通第二支队、西藏军区林芝军分区、西藏公安消防总队林芝支队、林芝市公安局、武警西藏总队林芝支队等救援力量也于当日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前线积极展开各项有效的救援工作。

  除了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基础设施修复等工作,当地党委政府还严密防范余震和次生灾害。据西藏自治区地震局藏东南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截至19日下午3时,林芝市共发生余震300多次。当地要求,针对灾区仍可能发生余震的情况,将灾情排查、余震和次生灾害防范扩大到此次地震波及的所有乡镇村,并深入开展防震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强对余震的防范,避免造成新的损失。同时,组织好驻村工作队、双联户、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对山体、河流、桥梁、道路、房屋等险情隐患的巡逻、观测、预警工作,确保水库大坝等重点设施安全运行,坚决防止因余震、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